聖彼得堡印象 (二)

在十七世紀的時候,聖彼得堡其實是瑞典人的,驍勇善戰的彼得大帝把瑞典人趕走,收復聖彼得堡後,下令遷都聖彼得堡。這個著名的彼得大帝銅像,馬下的那條蛇,指的就是瑞典。


這個銅像不遠處是聖以撒克教堂,大清早的,教堂還沒開放,但金光閃閃的屋頂和華麗的建築相當攝人。

走在路上看到一個女生全身綠,上衣綠,長褲綠,還背個綠色包包,我覺得是郵差風,但身旁的俄國人跟我說他不覺得像郵差呀! 我想了一下,問他說:「俄國郵政的代表色不是綠色嗎?」果然不是! 即使出國多年,我想到郵務還是想到綠色。俄國郵政的代表色應該是藍色。


郵筒上有寫郵差會來收件的時間,凌晨十二點會收一次,早上九點十分也會收一次;我後來也看過其他郵筒,時間也大同小異。但是誰會在半夜十二點到早上九點之間寄信啊?

我男友說他剛出國的時候,在國外看到大家都會去郵局寄東西,受到很大的震撼,因為俄國郵局寄什麼掉什麼,根本沒有人會去郵局寄東西,更不用說在郵筒投信了。大家也知道我有寄明信片的習慣,還曾經花了一個小時在布達佩斯找郵筒,這件事對我來說是非常嚴肅的。我男友之前回莫斯科時,寄了兩張明信片給我(這人超級愛校,兩張中的其中一張還是莫斯科大的建築),雖然花的時間久了點,但兩張我都有收到,所以也許俄國郵政是有在進步。但本人生性多疑,硬是在給家人的明信片上編號,我在俄羅斯十一天,寄了十張明信片回家,上次問,有一半到家了,但是從莫斯科寄的那幾張全部都沒有到! 倒是比較晚寄、從聖彼得堡出發的幾乎全到了。


這城市的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這個高聳的金色尖塔,我本來想說大概是什麼教堂的塔,結果是關貿局的。關貿局是一個一般人不太會接觸到的單位,但在這裡卻是個這麼顯眼的建築。不過聖彼得堡當初本來就是要建來當海務中心的,所以關貿局應該在這裡算是很重要的單位吧! 這城市的金色尖塔可不只這一個,在二戰時,為了避免被德軍拿來當定位點、標的物,所以全部都被改漆成黑色,這樣一來,特別是在黑夜裡,就不會那麼顯眼。


聖彼得堡不但有涅瓦河貫穿,還有大大小小的運河,跟荷蘭很像。


涅夫斯基大道是聖彼得堡最大最忙的街道。假日來的時候真的是摩肩擦踵,但是這個上班日的早晨還有些清冷。

來到聖彼得堡,冬宮是必訪之地,我波蘭朋友還跟我說,參觀了這個,世界上其他美術館都不用看了。不過剛好是星期一休館。

冬宮以前的入口在旁邊,有十尊五公尺高的大巨人努力的撐著屋頂。他們真-的-很-大-隻。某人一直要我站在他們旁邊顯示這些柱子的巨大,但我怕得直發抖,只想逃。

他們真的長得好兇又好嚴肅,我抬頭一對到他們的眼就好想哭。


我們的早茶在一家很有東歐情調的咖啡館裡吃。蘋果塔的蘋果一吃就是真的蘋果! 這樣的形容詞是很怪,但不知道為啥,我在台灣吃的時候通常都只有糖的味道。我在這裡開始體會到莫斯科人和聖彼得堡人的不同;在莫斯科,大家都沒什麼表情,但是在聖彼得堡,跟他們點個頭或笑一下,他們都會回禮,友善很多。


聖血教堂應該是聖彼得堡最漂亮的教堂,簡直像童話世界裡的建築,看外型也可以想見當初建的時候參考了紅場上的聖華西里教堂。附近有個紀念品市場,每樣東西都超貴,比莫斯科的紀念品都貴,而且莫斯科的紀念品店多可以講價,聖彼得堡賣紀念品的姿態都擺超高。

聖血教堂是為了紀念亞歷山大二世而建,他是被刺殺身亡的。俄國人不但在他被刺的地點蓋了個教堂,還在他被刺的那個地方弄了個像神龕的東西。他是一個很不錯的君王,解放了黑奴,但在後期變得比較保守,讓某些比較激進的人不滿;大概是對他的期望太深了,就把他給殺了。

喀山教堂也是聖彼得堡的一大地標,是古儀式派教徒(Old Believers)聚集的地方。新約最早是用希臘文寫的,十七世紀的時候,東正教的主教決定要好好更正當初從希臘文譯成俄文時造成的誤譯。但是也許是沒有溝通好,有些信徒不依,覺得本來的才是對的,才是他們想要遵從的,這些人就是人稱的古儀式派教徒。

運河上有一些飛貓或梳油頭的獅子撐起的小木橋。

我在聖彼得堡的第一個半天對這城市的印象其實並不很好,這裡除了滿地的痰,還有會大聲對行人按喇叭的司機,還有經過我身邊時突然用盡全身力氣吹起口哨讓我左耳差點就要失聰的少年。

這棟公寓曾經住了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我們到的時候,也有其他遊客也剛好來朝聖。杜斯妥也夫斯基當年為了還他哥的債去賭博,結果欠下大筆賭債,出版商給他預付款還賭債,但他當時正在寫「罪與罰」,沒時間再寫一部長篇小說,等到「罪與罰」寫完,離交稿時間只剩一個月。他朋友建議他找個速記員,他找到的這個速記員安娜後來成了他的妻子,每當他受邀演講時,安娜就會在現埸揮白手帕,讓杜思妥也夫斯基一眼就可以看到她而感到安心。某人跟我講這個故事講一講,笑說早上我在寫明信片時跟米哈佑的合照,重現了杜斯妥也夫斯基和其妻合力完全小說的場景。對岸那個門進去就是「罪與罰」裡放高利貸的那老太婆住的地方。

SadKo 是「寂寞的星球」推荐的餐廳,裡面的裝潢很不錯,據說很多服務生是附近音樂學院的學生。我的前菜點了 solyanka,是非常俄國口味的酸辣濃湯。我其實沒有怎麼吃過羅宋湯,因為羅宋湯多是以牛肉去熬的,而我又不吃牛肉。Solyanka 跟羅宋湯相當類似,我們遇到的都是用雞骨或魚燉的。我非常的喜歡 solyanka,大概是因為我喜歡吃起來有點酸酸的湯,感覺很開胃,我在俄國的每餐如果有得點就都會點 solyanka。俄國人通常會把那坨酸奶混進去吃,讓味道更濃。

羅宋湯的拼法有很多種,英文叫 Borscht。我男友第一次做飯請我吃的時候,說要做 Borscht 給我吃,我本來不知道 Borscht 是羅宋湯,因為英文跟「羅宋」二字完全對不上邊,不過當場看到就知道了。羅宋這兩個字應該是俄國的英文 Russia 諧音來的。那天吃完沙拉之後,他端上羅宋湯,我還想說,哇,好豪華,沙拉是第一道菜,湯是第二道,那想當然爾之後還會有主菜,又聽說之後有甜點,那今天總共會有四道菜。沒想到他跟我說羅宋湯就是主菜!!! 根本吃不飽!!! 後來我的波蘭朋友朵蘿塔也請我吃過飯,也是做羅宋湯,也是當主菜吃(這次有心理準備了),不過因為朵蘿塔的羅宋湯比較濃,所以我吃完後還撐了四十分鐘才又感覺餓了。東歐人做完羅宋湯通常會讓湯放個兩、三天,讓酸味出來,每次有人問朵蘿塔的希臘男友說他們在家通常都吃些什麼,他都會開玩笑說:「朵蘿塔會做些酸掉的食物給我吃。」

我男友的前菜點的是馬鈴薯煎餅,味道相當不錯,薯餅畢竟不會難吃到哪去。我的主菜是一種看起來很像咖哩,但吃起來完全沒味道的東西,因為很難吃,所以菜名我也沒有記。他的鹿肉倒是不錯。我的拿破崙蛋糕非常的好吃,我本來就喜歡吃酥皮類的東西和奶油,這家的味道又做得很好很新鮮。他的巧克力乾果蛋糕也不錯。茶的味道也很好,茶具也相當別緻。

我們一致同意,如果有機會再來這家,應該只會各點兩樣前菜和甜點,因為他們的主菜味道非常的普通,但價格是前菜或甜點的兩倍,而前菜和甜點的味道比主菜好太多了。

買單的時候,他們把帳單放在一個俄羅斯娃娃裡送上來。本人有點強迫症,看俄羅斯娃娃上下的花紋沒對好,還去把它轉到兩邊對齊,沒想到這俄羅斯娃娃一轉就發出很大聲的木材摩擦聲音,害我當場有些尷尬。不過我顯然也不是當天餐廳裡唯一一個有強迫症的人,因為過沒幾分鐘另一桌也傳出了很大的「ㄍ一ˇ~ㄍㄨㄞˊ」的聲音,而我們都知道那人幹了什麼事。


回旅館休息一會兒後,傍晚時分我們又回到了涅瓦河邊。涅瓦河畔有一些俄國人從別的國家帶回來的紀念品,像是這位埃及來的法老。

這長滿錨的燈塔是聖彼得堡的地標之一,這位先生說他小時候有個馬克杯上就有此雙塔,特別要來跟他們合照一張相。

燈塔附近有個文學協會,門口就放了一尊普希金的頭像。沒錯,普希金有黑人的血統,大家都知道他的外曾祖父是非洲酋長的兒子,被彼得大帝買來當黑奴,而且非常受到重用。

東正教堂風格的麥當勞。

本來想吃餃子當晚餐的我們,居然看到這家店。在聖彼得堡看到「高雄」,怎麼可能不進去吃! 進去之前我都一直以為我就要吃到熱炒了,結果沒想到,這是一家日本料理店啊! 而且是一家非常俄國口味的日本料理店,幾乎所有的壽司裡都夾著俄國人熱愛的酸奶。除了奇妙的口味之外,一切都普普通通。



2 則留言:

Annie 提到...

以前有個俄羅斯/聖彼得堡來的客人,跟他們談到莫斯科時,那個反應啊...就像巴黎人對"非"巴黎人的看法一樣...

俄羅斯娃娃的花紋是一定要對齊的呀!
住家附近的簡餐店裏,有一個可愛的俄羅斯小帥哥在此打工,學中文來著.送了店家一組俄羅斯娃娃,就放在甜點櫃上供人觀賞(把玩?),看到的第一天,就忍不住去把花紋轉到對齊...

Hyashih 提到...

大概也像非台北人對台北人的看法吧! 像這種戰首都,戰南北的事,這世界並不少見。

俄羅斯娃娃好可愛啊! 本來只想買來送人,結果還多買了兩個自己留著。生活裡有一些這樣類似的小事,似乎不做也不會怎麼樣,但不做心裡有有點’矮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