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印象 (一)

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我們搭的是夜車。夜車有二、四、六人包廂,四人包廂約 80 歐,六人包廂約 50 歐單程。若坐白天的快車,單程約 100 歐。我本來想說,雙人包廂很貴,但反正四人也是要跟陌生人同車廂,那不如搭便宜的六人包廂好了。但馬信大人跟我男友說,我們如果搭六人包廂,他想,那應該會是我跟我男友最後一次一起旅行了。所以我們就訂了四人包廂。


一上火車就發現火車上一堆中國人穿著小碎花睡衣跑來跑去。隔壁包廂的中國人先是放著大聲的小調歌曲,之後更轉成平劇,真有他的。我們買了一堆零食,但是上車後就差不多快十點了,夜車清晨四點多就到聖彼得堡,所以其實上火車後沒多久就睡了。火車上有提供床單、枕頭和棉被,放行李的地方不大,我們只有手提行李所以沒什麼問題,但一般大型的行李箱可能會傷腦筋。我不是豌豆公主,一般來說沒什麼睡眠的問題,所以很快就睡著了,火車的微微搖晃更是助眠。

通常夜車到站的半小時前,列車長會來叫人起床,大家就會去洗手間潄洗。每節車有兩個洗手間,我男友去回來後,說其中一個有人丟了衛生紙下去,結果馬桶塞住了,所有人都去排另一間,隊伍很長。俄羅斯夜車的馬桶是不能丟衛生紙的。我於是等到下火車後才去火車站的廁所潄洗。這是個正確的決定,那裡又大又寬敞,也很乾淨,肯定比夜車上的小廁所方便得多。俄羅斯火車站的廁所都要付費的,莫斯科的要 20 盧布,聖彼得堡的要 25 盧布。


因為還很早,所以我們在火車站先吃了早餐。雖然是自助餐式的,但我試著用英文問店員那是什麼湯的時候,她很肯定的跟我點頭說,對,那是湯,讓我深深的受到了挫折。後來就是我男友出馬,他買什麼我就得吃什麼。他端回來一小盆沙拉,一碗雞肉丸湯,兩個麵粉煎餅和兩杯茶。我在俄國吃到的煎餅都有一點點酸味,可以很明顯的嚐出,嗯,這就是麵粉。吃完早餐還有大把時間,就寫起了明信片。


雖然沒有能照到克里姆林宮但至少買了張有克里姆林宮的明信片。


沒有戴眼鏡的我離桌子好近,但反而看起來好認真的在寫小熊米哈佑叫我寫的東西。


聖彼得堡的地鐵站跟莫斯科的很不一樣。列車還沒到站的時候,所有的門都是關起來的,這樣應該不會有人跳軌吧。月台的兩側有計數器,妙的是,計數器顯示的不是離下班列車到站的時間,而是離上一般列車開走的時間。說是這樣列車司機就知道自己離上一班車是太近還是太遠。

清晨的聖彼得堡相當透心涼,這裡的建築和行道樹都非常的優雅。美中不足的是,大清早的,人行道上每三步就一口痰! 我真的沒有誇張,走路、拉行李都要留意地上的痰,這城市還好意思自稱「文化之都」。「痰」真的是我對聖彼得堡的一大印象,我這輩子看過的所有痰加起來,數量都不及在聖彼得堡一天裡看到得多。更慘的是,之後幾乎每天都大雨滂沱,雨水混著地上的汙水弄溼我的鞋和腳,我都要假裝沒想到那些原本在地上的痰。


清晨的涅瓦河非常的美;總覺得有河經過的地方就很容易很美。這裡路邊常常有人在釣魚。

涅瓦河上的大橋,每天凌晨約一點半會打開,讓大船過去,到清晨五點才會再合起來。想要觀看的人,千萬要注意自己站對橋頭,不然就得等個幾小時才能回家。

快到旅館的時候,我男友非常興奮的一直走在人行道上的那一道邊上,不斷的跟我訴說著這道邊有多特別,說聖彼得堡人對這東西非常的驕傲,甚至還有特殊的字來代表這道邊,說是遇到聖彼得堡人的時候講到這道邊都會讓聖彼得堡人很高興。我實在很難體會他對人行道上這道邊的熱情與特殊感受,比土司邊還不能,他就有點不太高興。怪我囉! 我又不是聖彼得堡人。

我們住的旅館叫 Happy Pushkin Hotel,據說普希金曾在此住了一年多。四晚雙人房共付 17820 盧布。我覺得有點貴,不過是值得這個錢的。

房間是我們住過最大的旅館房間,有 30 平方公尺,整個很寬闊。除了有書桌之外,還有梳妝台!木頭的質料感覺很好,很古典。浴室很乾淨,有大浴缸,還提供浴袍。鞋櫃可以放很多雙鞋,還提供了拖鞋。

早餐是自助式的,很豐盛,我喜歡吃裡面夾有點甜甜的起司的煎餅。柳橙汁也不酸,而且居然還有蕃茄汁。除了自助的餐點,還可以另外點現做的蛋餅或荷包蛋。每天早上吃那兩個荷包蛋,讓我的胃暖呼呼的。我唯一不喜歡的是他們提供的蜂蜜,因為有很重的羊臊味,但蜂蜜專家對我的看法相當不以為然,他說天然的蜂蜜就是這個味道,蜂窩就是這個味道,所以這旅館提供的蜂蜜是貨真價實的。順帶一提,餐廳的那個椅子不知道為什麼坐起來好舒服啊。



2 則留言:

Annie 提到...

對,那是湯。嗯,這就是麵粉。 我笑了...

2個星期了,又有人偷懶囉~~ :)

Hyashih 提到...

這兩個禮拜工作的事很忙,又遇到劍橋影展,我平均每天看一部電影,有時候還一天兩部,有時候看完後還想找點影片相關資料。文章寫是有寫,但怎麼都寫不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