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布達佩斯的第一天

我對匈牙利的第一個印象是,都要降落了,很多人還在飛機上用手機、用相機,用到空姐來叫他們關機。然後飛機才降落兩秒鐘,都還在滑行,就又迫不急待的把手機拿出來開機,而且那些手機都只是普通的手機,也不是什麼智慧型的,我實在沒辦法理解這麼急是在急什麼。不過一下飛機之後,遇到的匈牙利人都好平靜,說話和神態都慢條斯理。


機場旅客服務處的小姐長得好像 Bridget Jones,讓我感覺非常的親切,她回答我問題的時候也一副氣定神閒的樣子。我在機場的書報攤買了往市中心的車票,在機場正門口的巴士站搭車。200 號巴士開往三號地鐵線的終點站,沿途的景色非常的像布拉格市區往機場的沿途景觀。這裡的巴士也是上車就要找機器打洞,不過不用幫行李買票。我看著沿途的路人,他們的老先生老太太,好多體型都好像馬鈴薯。之後在布達佩斯,因為還沒有自動化,每個地鐵站入口都有多個查票員,大部份體型都像馬鈴薯,就是美國胖子那種體型。

我其實記不住三號地鐵線終點站的名字,但那站有一大群人下車,所以我就跟著下了,然後跟著大家又上了通往地鐵站的天橋。橋上有好幾個查票員,我不知道要進地鐵站還得再打一次票,一個查票員氣急敗壞的叫我去打票;配著那一長隊的人群,感覺我們好像是被押解去哪的犯人,我不小心落了隊伍,旁邊的獄卒喝斥我要回隊伍去似的。

我很快的發現亞洲人在這裡是多麼稀有的存在。往市中心的地鐵上,不斷的有人盯著我看,就算我看回去,他們也不會把目光移開。我在布達佩斯的七十個小時裡,百分之九十九的時候,我都是目光所及之地唯一的亞洲人。而且在這裡,人家問我從哪裡來的,如果有先猜過,通常會先猜日本,這個猜測在某些程度上已經說明了這裡亞洲人非常的少;亞洲觀光客多的地方,那些在觀光區拉客的,絕對會連韓國和中國一起拿來猜的。

我在布達佩斯搭地鐵都是先看好要過幾站要下車,車上是有廣播,但我聽力實在不太好,不知道為什麼,常常聽到的字跟站名字母發的音感覺差好多。到站的時候,地鐵站是有站名的牌子,但是很妙的是,那個站名的牌子是統一規格的,並不大不管那個站名有多長,他們會把站名全擠成一行,不管是二十個字母還是五個字母,所以每站站名的牌子字母大小不一,有一站名有二十個字母,我就覺得眼鏡好像要重配了。

我在三線地鐵的交义點 Deák Ferenc 下車,買了七十二小時公共運輸券。售票員會問什麼時候開始要用,然後寫上時間。布達佩斯轉乘的規則眾說紛紜,買三日券可以省我很多麻煩。這個城市有布達佩斯卡,機場大廳就有在賣,我當初沒買是因為網路上都說不划算,但是我第二天細細的看了布達佩斯卡的優惠之後,滿後悔沒買的。有布達佩斯卡可以免費參加兩個市區導覽,一個在布達區,一個在佩斯區,這兩個加起來就值 Ft6000 了,憑此卡也可以搭乘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這個單買七十二小時的公共運輸是 Ft3850,布達佩斯卡也不過就 Ft8300,我真的超想去那個導覽的,早知道就買布達佩斯卡了。

布達佩斯雖然是首都,但是在我這個台灣來的眼中看來,覺得路好大條,路上人又好稀少。匈牙利的面積大約是台灣的2.5 倍,但是台灣人口是匈牙利的 2.3 倍,我要把眼中的每個路人想像他們代表六個人,才會覺得這裡像是大都市。但是這並不是說這裡荒涼。我非常非常的喜歡布達佩斯,感覺好漂亮又好舒服。人家說它像東歐的巴黎,但它不僅僅只是東歐的巴黎,它有自己有別於巴黎的情調。巴黎人好多,街道小小條,有很多的裝飾,像個小家碧玉,但是布達佩斯超美,有它自己悠然的氣韻。全歐洲我最喜歡巴黎、布達佩斯和劍橋了。

我在布達佩斯的第一天,因為花了很多的時間找店家買洗髮精,只夠時間去瓦采街上的中央市場一逛。找了個店員問了中央市場究在瓦采街的哪一頭,這個男店員非常和氣熱心又詳細的告訴我怎麼走,他說話之溫柔,我本來想說大概是個好心的同志,但是我很快的發現,全布達佩斯的男生說話都這麼溫柔,即使有臭臉的,說話還是這麼的溫柔。雖然我一點都不懂匈牙利語,但是這顯然是一種非常溫柔的語言。

這裡的一樓賣生鮮蔬果,最多人排隊的那家店,攤子上掛了好多好多傳單紙,上面寫了特價的品名,超像台灣電子商場店家。地下樓聽說是賣魚類海鮮。我上了二樓,這裡有幾家賣傳統匈牙利食物的店。

我隨便找了一家,點了一個空心菜捲和一個我不知道該叫什麼名字的麵皮裡包肉丸。空心菜捲裡頭也是肉丸,而且空心菜其實是酸的。吃起來就普通,沒有特別好吃也沒有不好吃。中歐人好愛吃酸菜;之前去吃波蘭菜,點了個冷盤,是四種不同顏色但嚐起來一模一樣的酸菜;有一次去德法邊境的史特拉斯堡開會,晚餐主菜是酸菜鮭魚,我生平第一次吃不完是魚的主菜,因為那個酸菜夾在鮭魚層中,大把大把的酸菜,我怎麼吃都吃不完,怎麼吃都還剩好多酸菜,吃到都快哭出來。之後還吃了櫻桃梅子派。後來發現中歐人似乎很常拿梅子當食材。


從中央市場出來,天已經黑了。中央市場前那一整條綿延數百公尺的街都在賣紀念品。我在一家小店發現木板上的畫相當的搶眼,我因此買了一幅騎腳踏車上天空的木板畫。回劍橋之後,某人笑著跟我說,那是 ET,我才想到這真的是 ET 電影裡最著名的一景。我在一個地下商場遇到一個好漂亮又好可愛的姑娘,一直殷勤的要我進去她的咖啡館喝飲料,雖然她一直不斷的問我,但她實在好可愛,態度好自然又沒有壓迫性,完全不討人厭。

在歐洲住了這麼多年,我非常驚喜的發現,匈牙利人居然工作到這麼晚! 商店都晚上八點才關,有些過了八點還繼續開著;我之前只知道這附近的國家只有匈牙利是週末還有商店開著,但我並不知道平日連商店都開到這麼晚。我不知道多少年沒在晚上逛過街了。街上還不少 24 小時開著的超市。他們真的好辛勤工作,即使是紀念品店,其中也有不少相當有自己特色的,跟我之後去的國家,滿街賣一樣的紀念品,真是天壤之別。


從機場到市中心:Ft 320 (搭 200 號公車到地鐵 M3 終點站,再轉地鐵到市區)
72 小時交通券:Ft 3850
中央市場豬肉丸+白菜卷:Ft 1090
中央市場櫻桃梅子派:Ft 230
中央市場香蕉 2 根:Ft 140
明信片*3:Ft 300
郵票:Ft 1640 (5 張寄到歐洲的各 Ft 220,2 張寄到台灣的各 Ft 270,差別很小;而且寄到台灣的還是限時的,不知道為什麼中歐的人都會一直很熱切的告訴我這樣寄比較快,雖然我根本不在乎明信片什麼時候寄到,只要有寄到就好了不是嗎? 結果這次我家人還比歐洲的朋友早收到明信片。)
超市 1.5 公升的礦泉水:Ft 69
立頓瓶裝冰綠茶 500 ml:Ft 225
H&M 毛線帽:Ft 1990
騎車上天空木版畫:Ft 39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