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選校長


上週末劍橋選校長。上星期五我才到實驗室,組裡一個的老師就來跟我說話,我想說這老師平也很少跟我說話,這是吹的什麼風。結果他開口就問我去投票沒。我才知道劍橋要選校長。

劍橋現任校長是菲利浦親王,也就是女皇的先生。他前陣子說了他想要卸下身上的職務,包括劍橋大學校長的位子,也促成了劍橋大學這兩百年來的第一次選校長。學校的委員會提名了 Lord Sainsbury,這位先生從名字看就猜得到是出身於擁有連鎖超市 Sainsbury's 的家族。我房東太太是工黨支持者,馬上就告訴我這位先生也是工黨的。也難怪最近劍橋市中心又連開兩家 Sainsbury's,而且據說還準備在 Mill Road 上再開一家。

Mill Road 是一條開滿異國食品專賣店的路,Sainsbury's 在那相中的地點正對面商店的老闆剛好本來就是 Mill Road 的領袖,極度反對 Sainsbury's 在 Mill Road 上再開一家連鎖店,於是也挺身而出選劍橋校長。搞得好像在選劍橋鎮長一樣。另外兩位候選人,一為喜劇演員 Bryan Blessed,還有一個是律師。

只要是在劍橋拿過學位的人都可以投。投票的時候要穿 gown,還送一個劍橋徽章別針。投票日就是上星期五和六兩天,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八點都可以去投。我是星期五傍晚去的,怎麼覺得去投的都五十歲以上的紳士。


進了投票所,就是依姓的字母排兩邊,票務人員拿一大本本子找名字,可能劍橋的畢業生也沒很多,所以不到五秒就找到我的名字了。投票單上先畫好的格子,列了數字一到四,然後大家就依自己心目中的順序把名字填上去。跟我以為的會列名字,然後大家再填數字剛好相反。

投票結果不出所料的由 Sainsbury 先生當選。他的當選感言也很妙,說他很高興此選舉並沒有變成政治、人文或科學的口水攻防戰。我心裡覺得這個感言實在很奇怪,難道變成超市爭霸戰有比較好嗎?(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