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往中歐

本來只是突然想說要去一個比較少人去過的地方,隨隨便便的就決定了是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隨隨便便的找了一下資料,發現這裡好像沒有太多東西可以看,又隨隨便便的看了週邊有什麼國家,沒想到發現布達佩斯似乎非常漂亮,人稱東歐巴黎。我的波蘭朋友有天又告訴我,從布拉提斯拉瓦到維也納,搭火車只要一小時,於是就拍板決定到這三個中歐國家的首都。

 天數和日期和怎麼飛,基本上是由廉價航空在這兩個月的價錢決定的。10/19 飛布達佩斯,10/24 從布拉提斯拉瓦飛回來。這樣飛的原因只是因為倫敦飛布達佩斯,比布達佩斯飛倫敦便宜很多很多。不過我訂了機票之後,發現布拉提斯拉瓦和維也納週末假日商店都沒有開,但是布達佩斯會開,而我剛好星期六到布拉提斯拉瓦,星期天到維也納,實在是不巧,不過也沒辦法了。

我在布達佩斯住的旅館叫 Centroom House,在非常市中心的位置,基本上樓下就是地鐵站 Blaha Lujza,出門就是4 和 6 號電車站,到什麼觀光景點都方便快速得驚人。布達佩斯有三條地鐵,其路線是放射狀的,電車則像是個同心圓,所以公共交通很方便。匈牙利不用歐元,用他們自己的貨幣佛林 Forint (Ft),1000 Ft 大概是三英磅。我在訂房網站上訂的時候是歐元,但旅館只收現金,但如果要用 Forint 付,旅館又用很差的匯率算,所以我早早就準備好歐元現金去付。

這家旅館在網路上頗受好評,幾百人的評分,十分至少拿八分,感覺應該是不錯。我去之前,我俄羅斯同事要我對中歐的旅館做好心理準備,我想說,我好歹也是習慣住廉價旅館的,應該是還好。不過我得老實說,這家旅館真的是連我這種要求這麼低的都忍不住要翻白眼了。這房間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裝潢,住起來就像剛搬進附家具的出租套房,房裡就是床和一個衣櫃,就這樣;這還真是我第一次,一丁點都不想留在旅館裡。一般旅館再廉價也沒看過這種家徒四壁或是充滿空曠感的空間。乾淨是還滿乾淨的,我住三天也沒有人來掃地清潔。我第二天回旅館的時候,有發現有人進房間把我的被子鋪好,也沒掃地也沒幹嘛,也沒換床單也沒換浴巾,就是把棉被弄平,我不知道這件事有這麼重要。洗髮精、肥皂都沒有;不過這我去之前就知道了,就打算到了布達佩斯再買。我在一家賣雜貨的店買了最便宜的當地的洗髮精。我回英國之後,發現這便宜的洗髮精真是不得了,我平常就三種洗髮精輪著用,但終究還是疲乏了,常常今晚洗了,明早就覺得頭癢,實在不知道該換什麼洗髮精。但我這禮拜回英國,發現到洗了到第三天了,頭髮居然還是一點都不油膩,頭皮也完全沒有油臭味。我去之前,頭髮洗了最多就只能撐兩天,才去五天,用那個洗髮精洗了三次頭就調好了,真是意外的收穫。

房裡的插座有四個不能用,我一插上就開始發出恐怖的嗞嗞聲,看來是很久沒有用了,還把我的插頭弄髒了。我最後是拔下電視用的插座才解決充電的問題。

房間完全沒有隔音。樓下地鐵站有很多的遊民大概晚上八、九點就開始打地鋪睡覺,這我倒不覺得特別危險,就遊民嘛,不要有攻擊性行為,我就覺得還好。我有一晚大概十一點半回來,都還滿多路人的,甚至比同時間的台北市街頭還多人。

旅館沒有附早餐,不過有賣杯飲的自動販賣機,大約有二十種飲料,冷熱都有,從咖啡到冰茶都有,一杯大約是 Ft 100。隔壁就是漢堡王,下樓過個馬路就有幾個咖啡館,地鐵站裡也有麵包店。各大地鐵站都有一家招牌是一頂紅色皇冠的王子麵包店,我嘗過雞肝麵包和馬鈴薯麵包都相當不錯。這個店裡每種麵包前面都有立牌,標示價格及品名,而且還有英文翻譯,所以也不用怕不知道怎麼買或是跟店員溝通的問題。


布拉提斯拉瓦的旅館似乎選擇不是很多。我住的 Hyde Park Hostel 也在市中心,到主要的火車站搭電車只要六分鐘,到各觀光景點都是步行的距離。旅館老闆就住在同一層樓,有事去按門鈴也很方便。裝潢是有比較好,至少讓人感覺有點家的溫暖,而且電視有一百多個頻道可以看。令人驚喜的是房裡有 kettle,有刀义和盤子可以用。不過只有一罐洗手乳,沒有洗髮精或肥皂。吹風機是去跟旅館老闆借的。最大的缺點是房裡芳香劑的味道濃重得太恐怖了,我關掉那個之後,房裡的菸臭味卻開始傳了出來。沒有附早餐,但是滿街都是食堂,對面就是麥當勞。

我在布達佩斯和布拉提斯拉瓦都覺得非常安全,特別是在布達佩斯的時候,他們路都很大條,人又很少,但是就算走進巷子裡,巷裡可能也只有另外兩人,不知道為什麼也覺得非常安心。



機票:London Luton - Bupdapest £62 (Easyjet)
Bratislava - London Stansted £50 (Ryanair)
旅館:Budapest Centroom House €79 (三晚;越晚訂越便宜,我訂了之後,過一個禮拜降到 73 歐)
Bratislava Hyde Park Hostel €56
洗髮精:Ft 380 (200 ml)
雞肝麵包:Ft 215
馬鈴薯麵包:Ft 1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