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夏天 歐啦啦~

那年,當我興高采烈的一路晃到艾克斯的時候,認識了一個當過五星級飯店主廚的阿伯。他說他的鄰居晚上生日,邀請我參加生日宴會。

我在幫忙廚師做菜的時候,隔壁鄰居太太不時過來串門子,她就是當天的壽星。她一進門就很熱情的給我兩個吻頰禮。這可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有人給我吻頰禮欸!好法國的感覺唷!那個太太一邊幫忙我削蘋果,一邊跟阿伯說話。當時法文程度是零的我,從頭到尾只聽到他們在「歐啦啦~歐啦啦~」個不停。他們說話就像在唱歌一樣,再加上他們兩個都有點年紀了,我那時候一直以為他們是在回憶以前的老歌,然後老歌的歌詞裡有「歐啦啦~歐啦啦~」。

那天晚上來參加生日宴會的除了我們三個之外,還有一對鄰居夫婦和阿伯的外甥。

人跟人會相遇果然都是因為某些奇妙的磁場的緣故。我發現宴會上的這三個男生都很愛藍斯阿姆斯壯!我也是!我那時候超愛飛輪有氧,而且看完阿姆斯壯的自傳後深受感動,還一直幻想自己也可以當自行車選手。

壽星太太平常是幫人家帶小孩的。一個她以前帶過的三歲小孩,都十八歲了,還記得她的生日,打電話來祝她生日快樂。她好開心,激動得都哭了。那真的是真情流露,連我這完全聽不懂她在說什麼的外人在旁邊看了都好感動,覺得也要流淚了。

那天的晚餐非常豐盛,有烤雞有生蠔有好酒有蘋果派。酒足飯飽之際,廚師先生說要放點音樂來聽。他翻了一下,居然翻出一張王菲!我的天!真有他的!原來是他家的房間曾經租給一個香港人,要離開的時候留給他一張王菲「執迷不悔」的卡帶。

那個夏天是我連兩年霉運之後的第一道曙光。在我整整兩年看不到未來的一點光的時候,王菲的 Eyes on me 是我的救贖。每次踩完飛輪,我的有氧教練都會放這首歌讓我們做伸展。我總是一邊伸展一邊流淚。我怎麼樣也沒有想到,會在這樣的異鄉,這樣的場景裡,遇到王菲的聲音。

我後來才知道「歐啦啦~」是什麼。用中文來說,就是「我的天啊~」。

我之後再也沒有見過這些人。旅程中的某一些人彷彿就是憑空出現在生命中,然後又理所當然的消失。當我偶爾想起這些在我人生中只出現個幾天、幾小時、甚或是只有幾分鐘的過客時,會努力的想著,其實他們也是有過去有未來,而現在應該也是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過著他們的具體的生活。我們當初的相遇,是多麼奇妙的生命交錯。就像是現在六年都過去了,我回想起在艾克斯的那天,我還是會想說,歐啦啦~。

拼錯的星期三說
這篇文章刊登於 10/01/2009 的自由時報花編副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