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

我前幾天去了一趟行天宮附設圖書館。我好幾年沒去這個圖書館了,變得好多呀! 內部整個金碧輝煌,閃閃發光。

行天宮附設圖書館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圖書館。

我高中的時候很愛看棒球。我那時候唸長安東路上的女校,常常下課後就直接到南京東路上坐公車到台北市立棒球場。我高一的時候,一年下來,總共看了五十二場球。題外話,我到場看球賽,我支持的球隊勝率高達八成以上,嘿嘿。我家裡其實不是很喜歡我這樣的,跟我約法三章,說功課要維持在前十名才能去看球。對這種要跟家裡或跟社會交代的事,我從來都是交差了事,所以高一的時候,功課都是維持在六七八九十名。你要我再更用功些,辦不到,但你要我有一定的水準,為了要看棒球,這我還可以做到。到了要升高二的時候,家裡說,離聯考近了,要我無論如何不能去看球。我辦到了,結果一上高二成績就一落千丈 XDDDDDD。

我高一的時候,常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附近鬼混。高二以後不能看球,但我還是常來,特別是在我喜歡的球隊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出賽的時候,覺得我與他們同在。

行天宮附設圖書館就位在環亞飯店旁的小巷子裡。我第一次到它的藏書庫的時候,整個眼睛發亮,不敢相信這個藏在小巷子裡,原以為會提供一堆佛經的圖書館,有這麼豐富的館藏。

這個圖書館的特點,也許就是入世。大家最津津樂道的,就是它有收藏漫畫書。我自己不看漫畫,但我肯定它的包容力。這邊的館藏多是大眾會感興趣的書,而且附本通常都有兩、三本。我的興趣非常的大眾化,行天宮附設圖書館的館藏非常對我胃口。而且因為它是開架式的,我常常因為不小心翻到而借了我本來沒有那麼感興趣的書,擴展了我原本的視野。這家圖書館一次借可以借七本書,應該是除了大學裡的圖書館外,能借最多書的圖書館了。

我的閱讀量很大,從高中開始,出門的行程通常是視還書路線而定。我當時最常跑的就是行天宮附設圖書館和當時還在舊光華商場對面的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後者有一種政府部門的感覺,我一直到上大學,這家圖書館要借書都還是要從廣大的圖書卡裡抄書名和書碼,然後圖書館圖員會依你的志願,幫你去書庫找書。因為離我的高中只是步行的距離,所以雖然每次只能借三本書,我還是常常去。而且因為近,可以常去,幾年下來,我從這個圖書館借的書還是滿多的。像是皇冠舊的翻譯書,我就是在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看完的。師大附中附近的臺北市圖我也去過幾次,但我不知道是臺北市圖太熱門還是怎樣,我去了四、五次,去別的圖書館都是想借的書太多,超過能借的數目,就是臺北市圖實在讓我難以湊到那個能借的書數最大值。每次去,書架上的書都零零落落。我在那幾次勉為其難借出來的書中,最知名的作家就是顏元叔了。台北市圖不在我的活動範圍,每次都要轉車就算了,還借不到我想看的書,所以之後我就再也沒興趣去了。

高二之後,我常常在行天宮附設圖書館念書。行天宮附設圖書館的自習室分男生專用和女生專用的,非常特別。那時候我的週末行程,常常是一早到圖書館。沒有占到位子的話,就先去福星戲院看場電影再回來看有沒有位子。有占到位子的話就包包放著,先去樓下的書庫花個十分鐘借一堆有的沒有的雜書,再上來自習室。唸書的時候都是先看雜書看個一個多鐘頭,然後轉去要應付考試的參考書。然後讀累了再轉去雜書,如此交替。

我非常非常的不喜歡我的高中生涯,在我高中的時候,只一心一意的想要過完那個階段,覺得我上高中只是為了要上大學。我就像被禁錮在一個大機器裡,只有在閱讀的時候覺得生活是有樂趣的。我就讀的其實是一個非常知名的高中,一直到我都研究所畢業了,就業了,男主管一看到我是這個高中畢業的,都還會眼睛一亮,彷彿他當年的青少男魂上身了。但是我的高中生涯實在是很痛苦的。我還記得高三停課之後,我都在外面圖書館唸書,怎麼樣也不想回學校唸。有一次回學校跟同學拿東西,明明都還在學校外的高架橋下,我就覺得難以呼吸,快要窒息。行天宮附設圖書館給了我的心靈一個悠遊的空間。

我高中畢業的時候拿的獎剛好是行天宮給的,還被同學拿來當笑談。我完全就是在行天宮的庇護下度過我的青少年歲月的孩子啊! 想起來還是非常的感恩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驚!原來行天宮有圖書館,
又可以借7本,真不錯
下次也要當成旅遊景點去拜訪一下

Hyashih 提到...

嘿啊嘿啊
而且借期長達 30 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