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板是罪惡的淵籔

我本來只是想看一下有什麼睫毛膏受好評的,結果不小心被眼線的討論吸引了。我沒有用眼線的習慣,但是因為回來前剛好跟同學在討論我們組裡韓國女生的眼妝,就想說看看是怎樣。我現在遇到的韓國年輕女生出門都會畫全套眼妝,就算是看起來是趕出門,所以那個眼線都畫的歪歪扭扭,但至少也都是盡力了。我有一次跟韓國來的男生在聊天,聊一聊就說起臺灣女生都很愛漂亮,出門都包緊緊的,大熱天也包緊緊的,就為了怕日曬。那個韓國男生馬上就說:「怎麼這樣? 我們韓國的女生出門一定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絕對不會包成個農婦狀!」害我一時語塞。只好在之後的某一次聊天中扳回一城。那時候我說到臺灣女生素質很高,歡迎來臺灣參觀,然後他就說:「是嗎?」完全覺得韓國女生亞洲第一美。我就說:「嗯,而且我保證臺灣女生的外貌多是天然的,沒動過手術哦!」他一楞,然後說:「我並不想談這件事」。(謎之聲:妳就這樣戳破人家,這是何苦呢? 哈。)

現在的年輕人真是不一樣了,在我那個年代,很少看到人在問眼線這種東西的,但是現在看來,好像是年輕人雖不至人手一隻,但也都會很努力去試試畫眼線。我搭著週年慶一堆人在幫忙代買半價的熱門眼線筆之際,託買了三隻。這真的是失策。在這裡還是告訴大家,第一次用某一種東西的時候就算再好評,也要去試,不然就跟我一樣。

我買的是 make up forever 的眼線筆。美妝板上大家都說不暈。咖啡色是大家都推荐的顏色,說是自然又柔和。黑色有兩種,一種是灰黑色,一種是純黑色。大多數臺灣人都會挑灰黑色,說是這樣畫起來看起來不會太銳利。但是我個人因為是生活在國外,需求跟大家不太一樣。在臺灣,大多數的人都要女生溫柔,像我這種女生,在臺灣就被一堆女生說兇悍又銳利。但是小的生活在國外,我在短短一個月間,又再度集滿兩個男生說我看起來不夠強勢了。我之前在外商工作,大概公司的要求也跟本土公司不同,我在進公司半年多後第一次震怒的時候,主管們都鬆了一口氣,因為之前覺得我工作能力好又人見人愛,又能讓別人心甘情願幫我做事,但就一直怕我太溫柔,我一震怒,大家反而都刮目相看。不過這樣寫起來,我覺得男生跟女生看人的標準好像又南轅北轍了。不知道該不該慶幸,還好我生活在男生圈。我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掙扎在柔和的灰黑色和銳利的純黑色眼線筆之間的。

我猶豫了好些時候,每天看電視或看報紙影劇版也在看藝人的眼線。之前我妹在看「康熙來了」,一直嚷嚷說大 S 的臉變好怪。我神經很大條,看不出來(不過當天康熙板也一堆人在討論這問題,我妹眼睛真尖),倒是注意到她的眼妝。好醜。我當下決定不要買純黑眼線筆。但隔天一看到小 S 的眼妝,又覺得好好看。再隔天又看到大 S 的眼妝,雖是不同畫法,但是一樣的醜(我是不知道她對自己的臉做了什麼事,但那天她的眼睛長得好像倒放的煎餃)。

我最後還是三支都買了。

前幾天畫了一次....就算是大家都叫好的東西,人跟人之間差異很大的啊。也許是因為我平常沒虐待眼睛的習慣,筆一畫上去,眼皮就有些刺激的那種刺痛。我才出門兩小時,就暈得一塌糊塗,整個變成煙燻妝。眼睛有沒有因為變得大又有神呢? 我個人因為眼線的關係,第一次注意到,我的睫毛真的很黑,又內雙,畫眼線其實沒辦法讓眼睛再更明顯,因為我眼睛的輪廓本來就很明顯了。拜美國和恐怖分子攜手危害世界和平所致,我的卸妝油也沒辦法帶回臺灣(有噴嘴的罐子不能放 check-in 行李,容量又超過手提行李的限制),所以我就將就用在藥妝店買的卸妝棉。拿這個卸眼線是一整個刺激,眼睛因此發炎了兩天,我真的對不起我的眼睛。

會暈的問題,是聽說打底會改善,只是我有點怕會掉屑,特別是我是戴硬式眼鏡,掉屑會是很大的困擾。不過因為國外天氣比較乾,可能去英國會改善。再者,住在國外,大家能接受的尺度比較大,煙燻就煙燻,西方人畫眼線也都在比粗的(組裡的東方女生倒是就算會畫得像蚯蚓還是會畫細的)。

再來談談睫毛膏。因為大家都推荐,我就去買了 Kiss Me 的纖長睫毛膏。我其實還沒用,但就有點後悔了,因為突然注意到大家都說很難卸。我實在是不太想對我的眼睛做過份的事。眼睛很脆弱的,特別是我今年發現我的眼周有小紋,嚇死了。因為很窮,眼霜又都是 15mL 賣幾千塊的那種 (重點是大多數的都沒用,唯一一個我看到用過都說有效的要三千多台幣),哪裡買得起啊。還好我上個月發現萊雅的水清新不負我對它的厚愛,我放了一大坨上去之後,當天細紋都不見了(當然也是因為是今年新生的細紋,所以還來得及救)。

買了 Kiss Me 睫毛膏後,特別是看到人家說 Red Earth (紅地球) 在臺灣還有櫃後最後悔。我用過很多牌的睫毛膏:Stila、蘭蒄、媚比琳、蜜絲佛佗 2000 卡路里、雅詩蘭黛、紅地球、安娜蘇、HR。這種東西,人跟人之間真的差很多。我自己的經驗是
會暈:蘭蒄、媚比琳、雅詩蘭黛、安娜蘇
會薰眼:媚比琳、安娜蘇 (特別是後者,一上就持續有裊裊香煙向眼睛進攻)

我買過最多支的是 Stila。因為它刷起來很乾淨,我很喜歡那種感覺,很知性。並不防水,但我不卸就去踩飛輪也不會暈,又好卸。2000 卡路里那支曾經人人叫好,我也用了幾支,但是對我來說有點像雞肋,我覺得滿平常的,感覺不出它的好。啊,有一點好是,以前出的睫毛膏都很好卸。紅地球的睫毛膏常常被人說很難用,但我用過的睫毛膏裡,這隻詢問度最高。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常往返台北-中壢,每天都有人在火車上問我睫毛的事。我偶爾會住在中央的宿舍,我的室友就跟我說,她每次中午看到我,不管離我多遠(她說這句話的時候離我有五公尺遠),就會覺得自己有必要再補睫毛膏。我的睫毛天生就翹(我是最近才覺察這件事,才知道為什麼我之前買睫毛夾的時候都覺得有沒有用都沒有差),很多人問我是不是去燙過睫毛,沒有沒有沒有。紅地球這支的功用也許也是因人而異,我在猜它會讓睫毛變粗,變得很有存在感,但也許睫毛短又垂的人就沒辦法體驗它的好。我還看過人說它會讓睫毛糾葛成一團,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是那個人技術爛到某一種驚人的程度,再加上睫毛膏的刷子很髒才有可能發生這種事。不然,以正常睫毛膏刷子的長相來說,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

不過買睫毛膏真的要視自己需求而定。有人喜歡長,有人喜歡濃密。我個人很在意會不會蟑螂腳,不過我發現很多人都很不在意這件事。我為看眼線的效果點了很多人的網誌,大多數人的睫毛就都有蟑螂腳。但我個人喜歡 Stila 就是為了它刷起來很乾淨,雖然我刷這支眼毛膏的時候,詢問度是零,而且網路上的評價也都不太好。

住在國外有一點好,就是外國人的接受度很廣,氣候又很不一樣。買了難用的東西,還可以稍微安慰自己說,可能歐洲氣候比較乾,會有不同的效果,或至少是眼線暈了也有另一種感覺。臺灣男生還都不太喜歡女友化妝,說是不喜歡吃到粉 (我倒是在外國人交往後,突然發現之前不知道哪裡看到的一句話:「每個男人,一輩子會吃掉七支口紅」其實並不誇張)。我個人有沒有化妝其實沒有什麼差(至少家人和男友都這樣說),頂多就是變得細緻點,但偶爾也會想說要有不一樣的感覺啊!外國人甚至還會要我試一下大紅色的口紅(這個我自己衡量過,我是不會浪費這種錢的)。

外國女生在買彩妝或化妝品的時候,需求和上妝方式也跟臺灣女生差很多的。我曾經在 Sephora 的時候,有一個黑人店員過來問我有沒有什麼她可以幫忙的地方,我說我要買美白的產品。一說出口自己也是覺得有點尷尬,但這店員應該也理解每個人有不同的需求吧!前幾年匯率很差,所以我在英國或歐洲買這種非民生必需品的次數不多。但我覺得,國外的店員跟臺灣的很不一樣,他們會就你的需要幫你找產品,他們講的每句話,都切中要點,但是我在臺灣的專櫃遇到,一定是推銷新品。而且會推銷的色號也差非常非常的多。而我必須說,外國店員跟我推銷的色號跟我的膚色是比較接近的,不會習慣性的就塞給我偏白的色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