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訕笑] 比扯鈴還扯的比利時銀行 (一)

我回到臺灣的第二天,一早起來就看到報紙大標題說比利時的兩大銀行有財務問題。我根本一點點都不驚訝這個消息。他們能撐到現在沒倒,才真的是命大。生活在臺灣的人大概很難想像這些比利時銀行能夠散漫到什麼程度。比利時銀行雇用的人的素質,真的是非常糟糕。世界經濟論壇八日公佈 2008-2009 全球競爭力報告裡,說比利時的金融體系是全球第七健全的。我看到這個,真的是笑到肚子都痛了。

我去比利時的時候,常常是帶旅支到當地換現金。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先是找了一家超大的 Fortis 要換錢。那家 Fortis 佔地差不多跟臺銀總行一樣大,而且有十幾層樓,都他家的。

Fortis 是比利時最大的金控集團,差不多就是臺灣的中信銀。這麼大的分行,行員跟我說他們不兌換旅支的,叫我去西聯銀行換。去西聯銀行手續費很貴的,至少是銀行的四、五倍;也就是我如果要換幾百歐的旅支,銀行收我五歐當手續費的話,西聯銀行會收我二十幾歐當手續費,我又不是錢太多。我用的旅支是美國運通的,美國運通網站上有個表列出換 AE 旅支不收手續費的花旗銀行。我找了一天中午去這個表上的某家花旗,那個行員也是想都不想就打發我走。我後來是去我住的小鎮的火車站附近一家很小的 Fortis 換到錢的。這家 Fortis 小到只有一個經理和一個行員。行員常換,但經理幾年來都是同一個。不過事實證明,就算是有多年經驗的經理也沒有比較行。

最扯的事在這裡。我就在這家小 Fortis 連續兩年換了三、四次旅支後,第三年要再去換的時候,小行員居然說她們沒這業務。我簡直傻眼。我跟她說:「怎麼可能,老娘在妳們這家銀行換過三、四次旅支欸!」小行員跑去問經理,經理頭都不抬就說他們沒有這業務。小行員說:「可是這小姐說她在這裡換過欸!」經理頭還是沒抬起來,只說:「那妳去妳電腦試試。」這個小姐就回她的座位,按了三個鍵,很驚喜的抬起頭,跟我說:「真的可以欸!」

事情至此,我根本不相信那家大 Fortis 和花旗是真的不能換旅支。這些行員教育訓練之匱乏,他們根本連自己能辦什麼業務都不知道。這個還知道要去問經理的小姐,至少還知道要問,即使連她的經理也都不知道自己銀行可以辦什麼業務。但我很感激這個小姐,因為她至少還試了。比利時多的是自己不知道又不試,又懶惰處理事情的銀行行員。

3 則留言:

valet 提到...

聽過一個老師說的真實故事,也是發生在比利時,他說歐洲人很愛嘲笑比利時人很笨,有一年去比利時出差的時候,發現比利時的高速公路的路燈很多,就問當地人(司機)為什麼?他說因為高速公路的路面很差,所以需要多一點照明~
他頭上冒出很多問號?這是什麼邏輯?不是應該把路面弄好才對嗎?

嗯~好久以前聽到的事情,大概有八年前了,現在看到這篇突然想起來。

Hyashih 提到...

我沒聽過這故事
但是諸如此類的歐洲人故事很多
像是著名的德國人換燈泡的故事
但即使是這故事
每個人聽到的版本也不同
有說是波蘭人換燈泡的荷蘭人換燈泡的
大約就是互開玩笑的性質吧

不過我在比利時
幾乎沒看過在挖馬路的
反觀台灣
動不動就在修路
路也沒看到有多平

Hyashih 提到...

我認真了

我仔細想了一下
比利時的公路其實相當的平
以我對歐洲人的了解
我想你的老師遇到的司機其實只是要說一個冷笑話
(試想:如果你是那個司機, 你能回答什麼?)
但是這個笑話實在是很爛又不好笑
你的老師又嚴肅認真了一些
才會有這樣的文化落差

我可以想像到如果你的老師還真的回問他那些問題的時候
這個運將心裡會有多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