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里耳

四月在比利時的時候,因為假非常多,又難得在去哪裡都很方便的地方,再懶都得找幾個地方玩。決定去法國里耳的原因是因為有直達火車可以到,而且很久沒有去法國了,我非常的想念。

關於里耳的旅遊資料真的好少。我當時是沒把寂寞的星球帶在身邊,但回劍橋以後一翻出來看,裡面關於里耳的部份也才兩三頁。網路上的資料也並不多。我不太知道為什麼里耳的觀光資訊會這麼少,畢竟歐洲之星有到這,按理說,是會帶很多觀光客來這裡的。更不要說,(大家一定想不到)里耳是法國的第四大城吧!里耳可還是戴高樂將軍的出生地呢!

我在網路上找到最有用的里耳資料,是在歐洲之星的網站上,而且還有精美的地圖可以印。

我非常的喜歡法國,就算是只是剛到站,看到里耳火車站和停在月台邊的火車,都覺得很開心。看到那是台要開往 Calais 的火車,馬上心中就有灑滿陽光海邊的圖浮現出來。

里耳市有兩個火車站,兩個站相隔走路五分中就會到了。其中的 Lille Flanders Station 當初可是從巴黎北站一磚一瓦的搬過來建的。

歌劇院

Vieille Bourse (里耳舊證券交易所)

我看到的里耳,其實跟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部落格圖片的感覺完完全全的不一樣。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堆黑白照,害我以為里耳充滿了陰鬱的氣氛,建築物也很無趣,害我都買完車票了還在猶豫說我真的要去里耳嗎。我自己到了里耳後,倒是非常的驚喜,完全沒想到這裡是這樣流滿古典的。我個人認為,黑白是完完全全展現不出這個城市的特色的。

里耳的市中心充滿了紅紅黃黃的建築物,真的是色彩繽紛。而且那個顏色還滿像拜拜用的金紙的......春日的四月,陽光非常的美好,我還滿高興我來里耳了。這裡的遊客服務中心在一個金碧輝煌的洞穴裡,非常讓人驚喜。遊客中心提供的地圖非常精美,而且精細,不是只有圖,是每個景點的資訊也都在旁邊詳細的列了出來的。臺灣如果要發展觀光,至少會說英文的人要多一點。雖然法國以不說英文響譽國際,但是至少該拿出這種人才的時候還是一大票。

我找了一家麥當勞吃午飯兼看地圖。法國男生真是帥啊!我排的那個櫃台和隔壁櫃台的服務員都帥得不得了,都快輪到了我,我還沒辦法確定要排哪一列,真是教人左右為難啊。我那一列的服務員對我前面的人不是非常的和氣,害我有點擔心,還好他還不失法國男人愛獻殷勤的本色,輪到我的時候,馬上笑容滿面,甜得都快出汁了。大約是同性相斥的緣故,我覺得平均起來,法國男生比法國女生長得漂亮很多。在我心中,法國女生不是以長相取勝的,她們是氣質非常特殊。我有遇過人超善良超和氣的法國美女,但我還是要說,我在法國遇到的不和善的人全是兇婆娘。

因為這家麥當勞就正對著大廣場,天氣這麼好,廣場上有很多很多的人,我就好好的做了個觀察。大概因為這裡不是什麼時尚勝地,所以我不覺得這裡的法國人有多會穿衣服。另外,我每次看到有出國幾次或是在國外住個幾年的人,在那邊說覺得臺灣的流行都是一窩蜂,國外就多好多好多有個人特色,我都不甚以為然。像我在英國住了三年,逐漸觀察出這些英國人穿衣服還不是有公式,還不是當季流行什麼就穿什麼,只是他們的流行在我們看來不是那麼明顯。上一期的 Glamour 找了 GQ 的男編輯來充當一月編輯,這男的也非常中肯犀利的逐一分析這兩三年來每一季,女生們都一窩蜂穿些什麼。可能有人要跟我說,那些西方人就算是跟流行,還是會找適合自己的,所以穿起來就很搭。但是事實是,這些都是外國人看外國人的眼光。像是臺灣之前不是流行穿黑長襪嗎? 我有一次心血來潮做這種黑長襪打扮去約會,我家男人讚不絕口就算了,還有金髮美女特別跑過來稱讚我的黑長襪打扮。外國人也覺得我們的流行很適合我們啊!


里耳最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舊城了(Vieux Lille)。蜿蜒的鵝卵石道,旁邊是一堆店家,但是絕大部份是特殊的小店,而不是連鎖店。我好喜歡特殊的小店呀,他們賣好多好特別的東西,像是貓臉包、愛心沐浴乳、媽媽牌咖啡。比起比利時和英國,法國人真是有趣多了!

這裡有幾條小巷子有很多藝廊。畫廊就把畫擱在外頭,偶爾還在畫家就在屋裡畫畫,然後旁邊一群遊客小朋友圍著看。這讓我回想起那個充滿了由工廠改裝成藝廊的紐約雀兒喜區,我好喜歡這個感覺。

也是有這麼校園感的地方

在里耳逛了一整天後,我趕到車站要搭火車回比利時。我慢了五分鐘,我要搭的火車跑了,下一班是在一小時後,也是大約八點的時候。我坐下來寫了明信片,等到八點,結果八點那班火車莫名其妙被取消,我要再等到九點。九點的火車來了,上了火車,列車長剪票的時候一個一個的說,下一站大家都要下去轉車。本來以為他這樣說是表示都安排好了,沒想到!下車以後,車站遲遲不肯說要在哪個月台轉車,火車幾點會來。拗了十分鐘以後,才告訴我們說,下一班車 10:35 pm 會到。那時候還不到九點半欸!天氣超冷的,我氣到都要哭了。不過我運氣還算好的,火車出這種烏龍就算了,居然還說下一班火車的終點站就是我居住的蒙斯。那都是末班車了,是要叫本來要坐到蒙斯之後的乘客情何以堪? 然後車站就聳聳肩叫那些超倒楣的人搭計程車。真是超過份的。我到蒙斯的時候都十一點半了,蒙斯火車站對面那區超可怕的,還好有一個女生跟我走同一條路,不然我真的是要被沿途擦身而過的流氓給嚇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