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張愛玲的時刻

 李安在張愛玲的忌日以「色戒」拿了金獅獎。張愛玲的書我是每一本都至少看了兩、三次(突然覺得我好像時間太多),但是大概是年紀不到,她的書對我來說就僅止於對於那些古典時空的想像。

在我成長的那個年代,報紙還常常會提起張愛玲。這樣一個傳奇人物,誰誰誰跟她偶然在哪兒見上一面,或是通過一封信,或是在她垃圾桶裡翻出些什麼,這數十年後就變成一篇篇懷古炫耀文。也許也不能說是炫耀文,但總像是張奶奶的光環會讓任何一件再微不足道的事都變成值得細細品味的人生中的大事。

大家大概都猜不到在什麼樣的日常片刻我會突然想起張愛玲吧。

就是在時不時大家爭辯阿姆斯壯究竟是有沒有登上月球的時候。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說他有天在街頭遇上張愛玲,張愛玲匆匆的說她去買了電視機回家,因為晚上會播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的報導。

像那樣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張愛玲,原來也是會這樣好奇現代科技事物的時刻。那樣好像不食人間煙火的張愛玲,原來也是有這樣 down to earth 的時刻。那樣獨居孤僻的老婦人,也因為這樣變得可親了起來。

因為好奇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而被我覺得再也沒有那麼不食人間煙火的張愛玲,不知道如果有知那可能是一場世紀大騙局,不知道會怎麼說。(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