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1st Sep 2007

 一年又過去了,又到了我們要換宿舍的時候了。我們舍監對我很好,還先發一封信給我,讓我從十個房間裡面先選一個(可惜都是沒有洗手台的房間,唉)。我下學期還是會住在原來住的那棟房子裡,只不過是隔壁房,比我原來住的還大 4 平方公尺。

一年就這樣過了,我簡直是高興到快爆炸,過去一年真是往事不堪回首。有我樓下那中國女人當屋友,簡直是跟養一條狗一點差別都沒有。這女人的男人住在她房裡整整一年,他們兩個就付一個人的房租,然後常常半夜一、兩點開始吵架。我也不是沒跟大家提過那女人吵架起來是什麼德性,總是以為自己把音調提高罵個不停就是贏。吵就算了,還會哭,哭起來也是要把音調頻率提高,我在臺灣沒聽過上小學以後、家裡沒有婚喪喜慶的人是這樣放聲哭的,而且偶爾還會跺腳。然後吵完之後就沒事人似的到廚房吃麵吃得潄潄叫。廚房堆滿她大姐的東西,她煮過飯後都是一片狼藉。她本來都是不清的,在暑假的尾聲搬進一個英國人之後,不知道是人家反應了還是她男友怕丟臉,才開始會清。她煮飯總是弄得整個廚房味道很重,還會在大熱天放條魚在那解凍,從早上放到晚上再到早上,整個廚房都是魚腥味,解凍的水就在流理台上橫流。之前有一段時間這女人都用樓下的衛浴,不知道為什麼最後的這一個月都跑上來用,然後我們淋浴間的水孔就總是有一堆頭髮。那頭髮是黑色的,就我跟她是黑頭髮,不是我除了她還有誰。我貼了張紙條請大家洗完澡把塞在出水孔的毛髮整理乾淨,這條母狗把這紙撕了之後,還是不願意洗過澡之後把她的毛清理乾淨。不清水管就會堵住,所以最後還是每次都是我得去把她不知道是哪裡的毛清乾淨。大家知道去清別人的毛有多噁心嗎!然後偶爾還要去擦她留在馬桶墊上的血滴子。她到要搬走的時候不知道是決定把這房子弄得完全不能住人只能住狗還是怎樣,大便強力的黏在馬桶上也不刷,黏一間厠所也就算了,黏完一間不夠還去隔壁那間厠所黏,我不得已刷了其中一間,去買個菜回來又黏了。我怎麼知道是她,因為那時候整棟房子就只有我跟她住。明明是條母狗還自以為是公主,留一堆噁爛東西給別人清。

前幾天跟我中國同學提到我屋友都把她洗好的衣服,沿著樓梯的欄杆晾,然後一路迴旋上去。我同學說,唉呀好噁心,她哪裡人?我囁嚅地說,中國人。我同學只好一陣沈默。我都還不好意思跟他說這還是這女人最不噁心的一件事。跟這女人扯上任何關係都是超倒楣的。

跟這女人同屋一年簡直是惡夢一場。每次看到支持中國的人說什麼現在的中國人也不過只是三十年前的臺灣人,我以前不認識什麼中國人,會以為是。經過這三年,我會告訴大家:「三十年?最好是啦!」三十年前,就是我爸媽那代,很抱歉,我爸媽那代絕對沒這麼噁心。再回溯到我阿公阿媽那一代,也很抱歉,我阿公阿媽那一代就算是生活水準不好,也絕對沒這麼噁心。我家也不過是最普通、最單純的農家,只是臺灣社會千千萬萬的普通家庭之一。我也很確定我阿公阿媽那一代,就都非常有禮貌,就算沒唸過書,就是有相當程度的教養。這是社會風氣和文化教養的問題,跟生活水準沒有絕對的關係。我非常非常的感激我的祖先來到了臺灣,那真是歷史的轉捩點。我知道我應該要同情我樓下那女人,要哀衿勿喜,但在幫她清了一堆毛、大便和經血之後,對不起,這真的很難。

我同意中國人有生活習慣很好,很有教養的人,但是我可以告訴大家,我樓下那女人,絕對不會是最糟的那一種中國人。她出來也都是有打扮過,跟男生說話還會特別把語氣弄得超輕柔(老實說,我在高中以後就沒遇過這種人了),好像很有教養的樣子,大家絕對不會知道她在人後是什麼個樣。大家不要看我對她的種種描述,她可是自尊心非常強的人,每次都一付,「如果我去做什麼事,不是因為你告訴我怎麼做,而是因為我自己想去做」的態度。對這種要逞強愛面子,又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的人,你很難對她有什麼期待。這女人,我可以告訴大家,她已經是四年級要升五年級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國外住了這麼多年還這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男友為什麼不教她,大概是像有些日本男人就愛看女生的大便吧!

我在這遇到的中國人,有些衛生習慣真的很差,比如說都不洗頭不洗衣服(重點是每天都穿同一件衣服),搞得五公尺之外都聞得到他的味道。而且我可以告訴大家,這些人都不是很窮沒錢洗衣服買洗髮精的,他們家裡在中國還都是算有頭有臉的階級,甚至是書香世家,過的生活絕對是全中國前百分之幾爽的。

我也很希望可以告訴大家一些正面的例子,我也很希望我遇到的是很愛乾淨的正常的普通的人,畢竟要受苦受難的是我,但是現實人生常常不能如人意。反倒是我在劍橋遇到的韓國人,跟批踢踢上口耳相傳的韓國人完全不一樣。我遇到那麼多的韓國人,除了有一個簡直是破壞大王,然後連換個燈泡都要騙我去幫他換的笨蛋之外,其他的我遇到的韓國人,人都很好,在很多方面都跟臺灣人很相似。我常常覺得,這些韓國人比中國人跟臺灣人還相似。我們實驗室有個很有趣的韓國男生,我跟他有聊不完的話。他有一天很急的跑來問我說:"Have you watched the movie 'Lover'?"我被他問得一頭霧水。他很快的在 Youtube 上找到 'Lover' 的片段。我一看,是吳奇隆跟楊采妮的「梁祝」啦!這我當然有看過啊,而且還曾經反覆一再的看,到現在還記得那句「你心、肝、脾、肺、腎,一樣都沒有!」徐克好厲害,我看「梁祝」的時候,前面都笑得要死,然後到後面都會哭,但是中間的轉折好順呀!這個韓國男生聽我說看過,開心得要命,說:「那些中國人都說他們沒看過啦!」


因為我下學期要繼續住的房子要整修兩個星期,所以我昨天就先搬來了 Wolfson Court。這次住的是大學部學生的宿舍,所以很小。我們學院對學生很好,連大學生都是一人一間房。雖然小,但是至少有 basin。我好愛 basin 呀!有 basin 生活變得好方便唷!像是之前,我整整一年沒戴過隱形眼鏡了,因為房裡沒 basin,要洗眼鏡要到公共的浴室去,但大家知道那中國女人有多噁,我根本不敢想那個 basin 及其週圍會有多髒。因為怕感染,所以乾脆就不戴了。我好想去跟舍監說,我不要住大房間沒關係,我可不可以來住大學部的房間!而且大學部的學生人都好好,我今天和昨天遇到幾個人,每個都好和氣。像我今天把雞腿給烤焦了(總是我在那裡等的時候遲遲不好,我走沒幾分鐘它就焦了),我一進廚房就心想糟了,這時候一個很帥很白的男生走了進來,就是他幾分鐘前幫我把開關給關了的。還問我這樣晚上還有其他東西吃嗎,真是太和氣了。這男生好白,這年頭已經很少看見白成這樣的白人了。不暪各位,我比很多號稱白人的人都白很多很多(茶)。真想一直住在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