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

今天真是悲傷的一天。我在劍橋這三年來,最要好的朋友今天回新加坡了。他跟亨利真是太狠心了,就這樣留我一個人孤單的在劍橋。我同學今天一離開實驗室,我就哭了。好像是畢業典禮提早了。三年來朝夕相處都培養出革命情感了,然後就要各奔前程了,想到就覺得好難過。

我每次都是那個畢業典禮的時候最先哭出來的幾個人之一。國小畢業典禮的時候,還在在校老師代表致詞的時候我就哭到停不下來。那個老師從來沒在學校裡教過我,但是我從二年級下學期就在他那裡補作文,我完全不知道我在他那裡學了些什麼,也從來沒照過他上課的東西寫,但是他的作文課給了我一個出口,讓我知道我是可以寫的。我所有的自信都是從那裡開始的。他也是學校裡專門負責訓練學生代表學校參加作文比賽的那個指導老師。我還記得有一次我要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愛國作文比賽(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這種東西),因為聽說那時候作文比賽都要用毛筆寫作文,結果老師就規定我每天回家用毛筆字寫一篇作文,外加練六百字的小楷(也就是一張稿紙的字數啦)。我的書法真的寫得很爛,還好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比賽的時候也沒有規定要用毛筆寫,讓我跟老師都大大的鬆一口氣。但是這件事的影響力遠遠超過預期,練過小楷之後,我的硬筆字功力也大大的精進。大一的時候,我常常投稿中時晚報,那時候的陳旻苹主編人超好,常常打電話來鼓勵我,有一次還問我說是不是有在練書法,因為我寫字的勁道很不錯。因為有練過的關係,我寫字都喜歡寫得越大越好,因為這樣可以把每個筆劃的氣寫完整。結果高中數學課的時候,有同學抱怨老師自己用手寫的講義留的空位太小,這樣很難做筆記。老師從善如流,第二天帶了講義和白紙,要我回家把他的講義重新做剪貼,把他講義上的空位加到我寫得下筆記的那種大小。他說,「如果拼錯的星期三都夠寫的話,全班應該都夠寫。」囧。

我國中的時候,畢業典禮也是很快就哭了,因為國中三年,同學們的感情都很好。高中好像有去,但好像沒哭,主要是因為我完全不留戀我的高中生活,我連停課後只是要回學校拿東西,根本都還沒走到學校,只走到高架橋下,就感覺到莫大的壓力與陰影。我從小就早熟,所以當大家期待趕快長大的時候,我都很希望時間可以停在我的童年。只有在高中的時候,是希望時間可以過得快一點的,最好是可以完全跳過。

大學畢業的時候沒有去畢業典禮,十九日的畢業典禮我十三日考完期末考就飛去渡假了,還被我朋友說:「妳爸媽辛辛苦苦栽培女兒到台大畢業,妳居然不帶他們去參加妳的畢業典禮,讓他們高興一下。」

研究所畢業的時候也沒去。我那一年可能唸得太輕鬆了,畢業的時候完全沒有什麼感覺。大概是因為真的是太輕鬆了,連我爸媽也沒什麼感覺。那時候最替我高興的應該是我阿公吧!我拿到碩士的時候,我阿公已經過世很多年了。我阿公在世的時候,對我家不是很好,一直到他要過世的時候,都還是我爸媽在照顧他,反而是他很寵的小兒子很怪,他可能到那時才看清一些事情。我拿到研究所畢業證書的那天晚上,我夢見我阿公,他對著我微笑。他什麼話都沒有說,但是我知道他很替我高興。這個夢還滿令我感動的,好像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變得有價值了起來。

錯過了那麼多的畢業典禮,到時候我的博士學位畢業典禮我是一定不會錯過的。聽說劍橋的畢業典禮非常的特別,雖然每個人只有三十秒,但是整個過程就像是宗教儀式一樣,是一輩子都不會忘懷的三十秒唷!

最後跟亨利先生的粉絲們 ( if any ) 報告一下,亨利先生已經通過口試,現在在香港的銀行工作,我們預祝他可以靠著師奶殺手的魅力在金融界一展長才。他可能是剛開始工作,所以現在還滿閒的,每天晚上七、八點就回到家,還有閒工夫問候我日子過得好不好。每次我們糗他他跟那個印度女孩的緋聞的時候,他就很愛拿我跟我最好的朋友開玩笑,不過沒有人理他,因為全世界都知道我們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是感情生活各自精彩。前幾天亨利先生就在 MSN 上說:「那個誰誰誰回新加坡,妳一定會很想念他齁~」我就跟他說:「我也很想念你啊!」他馬上就害羞起來,說:「哦哦,是嗎? 那妳來香港看我啊!」亨利跟我最好的朋友離開劍橋,害我一個人在這裡好寂寞。如果小 Sebastian 知道我這樣說,一定會說:「不要傷心,妳還有我啊!」小 Sebastian 曾經抱怨過,他說他每次要跟我講話的時候,我都剛好在寫信給 Sebastian,但是並不是寫給他。囧。這個好像是真的。說來小 Sebastian 可能要傷心,但是他跟亨利和我最好的朋友和大 Sebastian 就是不一樣啊~~(淚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