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一)

為了「巴黎我愛你」,非常懶惰的我居然可以趕上早上十點的電影。我是在長春戲院看的。每次去長春戲院,就好像自己還是那個大三暑假,每天早上(星期一到星期五!),暑修到十點下課就匆匆趕去長春看早場電影的文藝少女。

臺灣服務業真是世界第一名,長春戲院的賣票阿姨和撕票小弟都超客氣。不知道是因為早場電影還是全臺灣想看這部電影的人都看過了的原因,全場加我只有三個人。不過我們三個人可是做了萬全的準備來看這部電影的:我們三個人可是都灑了香水來看電影的。所以之後看著浪漫花都的影像,聞著淺淺飄來的香味,整個到味極了。而且他們兩個很可能也是極愛電影的人,因為我們三個都等所有的演職員表播完了才離開。

 二十一個導演,十八個故事,幾乎每個都是極精準的極短篇。雖然是極短篇,倒是每一篇都說了非常完整的故事。

(以下圖片都這裡來的)

Montmartre 蒙馬特


(其實我比較喜歡主角獨自在車裡說話的部份,但找不到這樣的劇照)

因為「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太成功的緣故,導演們都不太想拍這一節,不過我覺得倒楣分配到這部份的導演拍得非常的好。鏡頭一開始就帶到我最愛的蒙馬特山城,然後是男主角(也就是導演!)一連串的口白。這是非常成功的口白,他講的每句話都讓我很有感覺。那就像是感情不順利的時候,我連坐公車時,看到滿身大汗拉著飄著異味的菜籃上車的歐巴桑,都會在心裡哀怨:連人家歐巴桑都結婚,都有人願意跟她生小孩了!


Quais de Seine 塞納河畔




這一段是我最喜歡的前幾名。一整個青春歡樂,一整個塞納河畔。這個穆斯林女孩好美。這是非常巴黎的青春之愛,巴黎的年輕小伙子也真的是這樣子的。唯一的敗筆是這個女孩子在說她包頭巾信穆斯林是為了有歸屬感云云。我不是說她說得不對,只是導演或編劇試圖在這段影片裡教觀眾一些事,但他們說得太明白了。讓他們就這樣含蓄甜美的愛下去,不就說明了該說明的很多事情?

很多年前,我第一次去巴黎的時候,因為地鐵整修某些路段關閉的緣故,我隨便找了群下了課坐在路邊聊天的學生們要去哪裡坐公車去奧賽美術館。我一問完,一個金髮卻長得超像五月天阿信,不過卻更有型的帥哥挺身而出,非常俐落的告訴我說,我直走左轉一直走就到了。他要我用走的:「因為沿著賽納河畔的風景很美。」因為帥哥這樣說,所以我就用走的。我完全不記得沿途有多美,因為那時候已經是黃昏了,我可是已經走了一整天八小時的路了,腿都快斷了,從帥哥到奧賽又走了我整整四十五分鐘。不過因為是帥哥的建議,我什麼也不敢埋怨。我完全不記得沿途有多美,但是我記得我在問路時,那幾個學生後面閃耀著的夕陽,就跟這段影片的背景一樣的美。我所以說這一段「一整個塞納河畔」。


Le Marais 瑪黑區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這一段,但這一段不是我的菜。那個絮絮叨叨的介紹著自己的男生是很像愛搭訕的巴黎年輕男生,一整個天真爛漫不怕被拒絕。我知道有很多人覺得結尾是個驚喜,但我大概是老了,覺得有點老套。那個只說英文的男生演得好生疏的感覺(就「他的魂好像不在現場」這一點來說,他倒是成功了)。而且我不太相信人家講了那麼一段話,他會連一句話也回不了(他不是有在看法文課本嗎?「對不起,我不會說法文」或「你說什麼?」最好是法文課本上沒教),然後最後還矯情的追出去?


Tuiteries 杜樂麗花園地鐵站




看前面覺得還滿好笑的,但看到後來只覺得一整個柯恩兄弟風格,我好像在看「哈拉瑪莉」還是「小姐好白」(是這名字嗎?)。不喜歡這一段的原因,單純是因為我不喜歡小混混。我最恨小混混飊車族和黑道了。我沒有辦法忍受任何暴力或任何人受傷害。光看那樣,感覺起來就好痛,一定會內傷的吧。不過我喜歡那個亂吐 BB 彈的小孩。我不想聽「這小孩將來也可能變小混混」這種話(摀著耳朵跑開)。


Loin de 16e 16區




總覺得好像哪兒已經聽過這故事了。我比較注意的是背景,那個媽媽去上班沿途的風景。那是巴黎的「上班途中」風情。


Porte de Choicy 13區



(我看電影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只一直想著,我回去一定要加餐飯)

我唯一想給這部電影的建議是,找別人來拍十三區,找別人重寫這段劇本,或乾脆剪掉這一段(十三區很重要,但我寧可不要看到這一段)。這一段非常的杜可風,而且還非常的白靈(我指的是她後來非得以奇怪暴露風格來搏取鎂光燈的青睞的時期,而不是她一開始在紅色角落或 Taxi 裡正常的樣子)。這一段讓我一整個不舒服。


Bastille 巴士底




我很喜歡這一段,雖然是可以預期這故事將會怎麼發展的。同樣是可預測的片段,我喜歡這導演。他很快的把故事說完,但他每個鏡頭都深植人心,美得像詩。每一個鏡頭都像是記憶的停格。餐廳裡每個人都回頭一起告訴他要怎麼做的那個鏡頭,好像就要跳起歌舞劇了。我最最最喜歡的,還是最後的最後,他看到紅衣女郎時心裡就會升起的不捨和回憶。本來所有的習慣都無趣,但當知道這一切都要結束之後,所有的習慣都是溫暖的記憶。這個導演說的故事,比這個故事的本身長得多得多。


Place des Voitoires 勝利廣場




有親人過世是很傷痛的。但是這一段並沒有觸動我。我只想說,茱莉葉畢諾許在 Hidden (隱藏攝影機) 裡好美。我以前並不喜歡她,因為我不太喜歡神經質的人。但她在現實生活中當了媽媽以後,似乎沈澱了下來,變得好美。害我一時之間也好想當熟女了。


Tour Eiffe 艾菲爾鐵塔




人見人愛的一段。一整個歡樂。那個默劇小丑真是太厲害了,最後那個不想跟他們夫妻同監獄的犯人也好好笑。我還喜歡那個小男孩(為什麼小孩子都喜歡欺負別人、把別人推倒?嗚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