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二)

Parc Monceau 馬叟公園


前面演得超曖昧的,我還以為又是一對老少配。在浪漫到不行的巴黎,年紀相差多大都可以。尼克諾特已經這麼這麼老了……


Quartier des Enfants Rouges 紅孩廣場



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段。非常的阿薩亞斯。如果你看過他為張曼玉量身訂做的 Clean (越愛越美麗?),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從一開始小巷弄中昏黃的燈光,皮衣,重型機車,到之後的迷幻世界。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一段沒有說出口的曖昧,這段戲的張力實在是太棒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女主角長得好東方好古典,還有點神似劉嘉玲。

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主題,我希望你也會喜歡「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


Place des fêtes 節日廣場



這一段我也很喜歡,還看到哭了。那個黑人到死,都還那麼堅強。

第一次到巴黎的人,應該會很驚訝的發現黑人族群佔了超乎能想像的比例。我有時候看見論壇或 BBS 上有人說一些類似「巴黎的種族很複雜,所以黑人很多,治安比較差」的話,就會覺得非常的難過。這個世界並不公平,但是既得利益者還要用歧視的眼光來看待在社會底層的人。

我第一次到巴黎的時候,從戴高樂機場坐 RER 要到市中心。我上車的時候,那個車廂除了我之外,只有一個人。那個人是黑人,是一副工人打扮。我其實不是很確定自己坐到對的方向的車,又不敢問他,因為大家都跟我說要小心巴黎治安,要小心黑人。我其實是有點害怕,特別是我大包小包一看就知道是觀光客,人家不都說壞人專拿觀光客肥羊下手。我強作鎮定,走到車廂的路線圖下想確定我坐對了車。那個黑人在第二站就下車了,他在要下車前,用手指著車行進的方向,用法文跟我說:「Paris! Paris!」我並沒有問他任何事情,我並沒有跟他說任何話,但他就是知道我為什麼在看路線圖。他也許也知道我不會法文,所以他用手勢和他覺得我應該聽得懂的語言告訴我。我就是知道他在告訴我說,是的,這列車是往巴黎市中心的,別擔心。我在那一個當下,覺得非常的羞愧。我那樣的想像他,提防他,但是他那麼那麼的熱心。作為一個陌生人,他完完全全沒有必要幫我,特別是其實我是坐對車的,他甚至不會,也不需要因為沒有告訴我而良心不安。但是他用他能用的最好的方式,很理所當然,很熱心的幫我,讓我安心。

在我的旅途中,我遇到很多這樣溫暖善良的人們。這當中,很多是大家告訴我要當心的弱勢族群。他們用他們的光和熱教了我很多的事情。

很多人抱怨巴黎人冷漠,雖然我是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因為巴黎剛好是一個跟我有緣的城市,我遇過的人中,百分之九十九都對我很好,但是我知道還有很多旅客跟巴黎不是很有緣份的。如果你剛好是一個跟巴黎不是很有緣份的人,要問路的時候,女生記得要去問男生,正面回應的機率大很多。還有,黑人女生通常都很和氣的。


Pigalle 紅磨坊



看的時候其實有點一頭霧水,不過看到最後倒是一大驚喜。


Quartier de la Madeleine 瑪德蓮區



應該是我的幽默感不夠,這一段跟杜可風的十三區並列我最討厭的兩大片段。我也覺得瑪德蓮區是有點黑黑的,但是總覺得巴黎不該有穿著黑色垃圾袋的噁心吸血鬼。吸血鬼這東西,應該是屬於德國的無聊黑暗城市吧?!


Père-Lachaise 拉雪茲神父公墓



完全沒感覺的一段。不過那個墓園很美。


Faubourg St-Denis 聖丹尼斯



雖然聽說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娜塔莉波曼身上,不過我看電影的時候,完全只關心那個男的(娜塔莉波曼根本是配角好不好!)。這也許是我最喜歡的一段。節奏輕快,色彩清新明亮。不愧是「蘿拉快跑」的導演,擅長處理這種快節奏的影像。我真的以為他們要分手了,因為湯瑪斯的獨白敘述從「我跟她……我跟她……」的句型一直到後來只剩下「我……我……」,我還以為他們真的漸行漸遠了。

這個男主角一出現的時候,我還一直在想說,他長得好像我博一時的波蘭屋友偷罵噓唷!然後,電影就說他叫 Thomas 了,真巧!!!(波蘭語偷罵噓的拼法就是這樣)


Quartier Latin 拉丁區



大概是年紀還不到,我對這段完全沒感覺,只一直想著那個他們說的自行車選手是不是藍斯阿姆斯壯。還有,我有看到大鼻子情聖欸!


14e arrondissement 十四區



嘿嘿,這部美好的巴黎片,就結束在一個也叫 Carol 的美國女郵差身上。如果曾經在巴黎自己一個人旅行,應該可以對她說的話產生極大的共鳴。當我聽到她試著用法文問哪裡有好吃的餐館,而法國女生用英文回答她的時候,我忍不住就笑了,因為我也有相同的經驗哪。

我一直到這兩三年才在學法文,但在這之前去過法國幾次都完全用英文溝通。等我會一點對話後,就試著用法文問路買票跟別人說話。好幾次看到法國人一楞的表情,不過他們人都很好,大多數的時候都努力聽懂。只有在去年去巴黎的時候,有一次問兩個非常帥的男生路,我話還沒說完,型男就很急的打斷我要我用英文說。我知道他其實是為我好,覺得這樣比較體貼,因為他要我用英文說的時候一副很急的樣子,我說他很急不是說他急著走,而是一臉迫不急待的:「快啊!快啊!趕快告訴我妳要去哪裡!我超想幫妳!」他是熱心啦!可是害我挫折感好大,嗚嗚~還是 Mons 賣三明治的老闆娘好,就算她講的法文我常常聽不懂,她也會一直一直重覆到我聽懂為止。

這一段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卡蘿講的超級美國腔法文。我有英國同學曾經跟我說,他超想知道他說法語的時候的那種英格蘭腔法文在別人耳裡聽起來是怎樣的。法文是一種滿奇特的語言,不懂法文的時候,聽起來會覺得很像土話(看 Taxi 就知道),學了法文之後,聽法國人說話突然就覺得法文變好聽了,連聽法語腔英文都覺得超性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