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言之有物

     

夏天的時候讀了一本超廢的書,叫做「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我會看這本書,其實一開始是因為作者的一篇文章,談到書籍打折的事,我以為她很有理念,那麼滿意自己的作品,書的品質應該很好吧!就拜讀了一下,結果......建議大家去圖書館借看看,確定這真的是您想看的書。

這本書是她們母女一起旅行,參觀日本十數家書店的心得。書的一半內容是她們旅行的流水帳,另一半是書店的相關資訊。

其實寫旅行的流水帳也沒什麼不行,寫得有趣的人其實不少,但她的們流水帳是像,「因為早上有很多事要做,所以晚上沒睡好,勉強撐到六點半起床。然後開始準備要寄臺灣的東西」。就這樣,有人想知道這個嗎?先不說這幾句話其實沒什麼理所當然的關聯性,所以我還讀了兩次,想說我是漏了什麼,但這些事後來也沒有任何發展,純粹就是無意義的流水帳。

然後女兒寫到她想大便的時候問店員廁所在哪裡,走去廁所的路上看了店的格局。我就問,誰想知道她想大便這種細節?要不要報告一下用了幾張衛生紙,還是用熱風吹乾?就算是披頭四、張愛玲,我也不想知道他們想去大便的細節。

又像是「媽媽點了義大利麵,我點了咖哩飯,餐點上了之後,我跟媽媽交換。」,也沒有任何細節,像是餐廳,像是義大利麵什麼口味,吃起來怎樣,全都沒有。後面有一篇類似的,也只多了一句「義大利麵醬臭臭的」。這是四歲小童嗎? 

都要寫書了,沒有想過要寫些有意義或至少有趣的事嗎?至少也寫點特別的東西或說點特別的想法吧!因為作者有跟某佛教團體合作,所以我有想過是不是他們在練習「吃飯就是吃飯、掃地就是掃地」,但想想應該也不是,不然怎麼會為了煩惱明日的瑣事而今天睡不好。

還有什麼,泡麵的時候掉到地上,在地上擦調味粉,然後媽媽的項鍊剛好掉在旁邊,「我覺得好好笑哦」。完全不知道笑點在哪,可能也是我已經讀得超不耐煩了。

然後去住設計旅館,讀者只能知道:1. 設計旅館很貴,所以她們只能住兩天;2.因為女兒泡澡的時候想到明天就得去住別的旅館了,所以可以推知這旅館有浴缸。Booking.com 的留言都比較有意義。

作者可能覺得自己的生活分分秒秒都重要到無意義的瑣事也值得跟讀者交代,但做為讀者,我並沒有看到我想知道或有興趣知道的事。這本書需要一個作者之外的專業編輯

會說一些店裡擺了一大落風格特殊的漫畫,到底是怎樣特殊,是什麼樣的特殊也都沒寫。然後顯然也沒有能力看看書店裡擺了什麼書——我以為書店的選書應該要是重點之一。

因為她們日文不好,連買了踢恤,店主跟她們說什麼她們也聽不懂,所以我想除了到此一遊之外的心得之外,應該都是二手資料來著。然後到此一遊的心得就是一些什麼店裡很乾淨、希望家裡附近也有這樣的書店、敬佩店主的理念之類的東西。

作者的文字頗為平凡,讀起來實在沒什麼精彩的地方,也沒有記憶點。書店的照片看起來也大同小異,大概可以看出大型連鎖書店或是獨立書店,其他實在是沒什麼特別。出版社大概可以辦個活動,讓讀者看圖片,猜是書中哪家書店,這應該頗具挑戰性。

攝影也一般般,從沒看過這麼平凡的金閣寺照片。文字旁邊的水果之類的塗鴉線條僵硬,連塗鴉都稱不上。

就算不談內容,印刷也不怎麼樣。圖旁的文字小到跟英文報紙一樣,但英文報紙印刷清楚多了。 照片也蠻爛的,色彩非常淺,報紙的照片都比較清楚。紙質不知道是為了環保還是怎樣,是邊角很快起毛邊那種。沒看過整體差到這樣的書。整本書最好的部份就是封面。

雖然我有在幫客戶訓練比較資淺的分析師,知道人的能力有差異,對自己的要求也有高低,但還是很失望,因為這真的是我這輩子至今看過最水昆的書了,就是一本小學生春假日記+市場阿桑買菜在那碎碎唸+大學生的課堂報告,言之無物/ 無味/ 無趣。事實上,如果真的是小學生寫的,還會有些童趣、觀察力、感受力,和好奇心。

是說,我以為要出版書,至少文筆跟內容要過某個基本的標準,再不濟也至少要有其一,這事我以為理所當然,但顯然對某些出版社來說不是這樣。

我翻一半就還圖書館了,老實說,很少有我開始讀了卻沒讀完的中文書,因為都會想說頭都洗一半了。但翻這本書真的浪費時間,我實在不想浪費更多時間在一點都不值得的事物上。還好書是借的 —— 我因為極度不信任臺灣的出版社,現在大多數的時候都先從圖書館借,讀了喜歡才買,之前在國外的時候不得已買了太多完全不如預期的書。


在這本書之前,我讀的是「山牧之愛:現代牧人的四季日常,還有他的羊」,簡直是天壤之別。我還在英國的時候,這本書就出了,書店都有擺書做推荐。但因為他是寫羊和畜牧生活,我不是很確定我會感興趣。一直到最近突然想到,圖書館也有得借,一讀之下不得了!

作者家三代都是在英國湖區的牧羊人,他寫自己的隨著季節變化的日常,家族的傳承及情感,牧羊人的專業,外人眼裡的他們/ 湖區跟實際上的差異等等,非常生動,非常動人。因為是做實事的人,所以寫出來的東西有所本,非常紮實。

他一開始就寫到學校老師都覺得他們牧羊人很笨,覺得萬般只有讀書高;他自己覺得學校無聊,喜歡牧場上的生活。讀一讀,我就覺得,這麼會寫,有條有理,組織架構都這麼強,這樣的人不讀書也無妨。結果翻到作者頁...... 他是牛津碩士,說到底,這個腦也是訓練過的,哈哈哈。

這樣的人,連形容景色都是很具體的。他說他祖父會說春天就要來了,說的時候的語氣是因為經過了之前那些種種,他值得就要到來的春天。我還很喜歡他寫他的祖父母,那個已經隨著時間遠去的世代,和他們之間那複雜的情感。

翻譯是洪慧芳。我沒有對過原文,但讀起來非常順暢,我不記得有看到任何卡卡的詞句,而且語氣非常適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