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此而生


作家袁瓊瓊在臉書上寫到她讀「便利店人間」,談到她覺得主角找到了自己的歸屬:「我是為便利商店而生的。」

又提到一則禪宗公案,說到有人去拜師,但大師總是叫他去掃落葉,其他什麼也不教。後來他覺得沒學到什麼,決定離開。在下山的途中剛好看到滿地落葉,看了真不舒服,回去拿了掃把要掃地——

而就在拿起掃把的那一刹,他開悟了。[......] 雖然不過是掃落葉這等小事,但這是一件與他的能力性情甚至愉悅都百分百匹配的事。

我有深切的體會過類似的事。

我慣常去爬山下來的那個捷運站對面有家連鎖水餃店。第一次去吃,我跟我妹真是驚為天人!它只是家連鎖水餃店,但這家的水餃好好吃!

那時候常常一個禮拜吃三次,然後星期六晚上兩人不知道吃什麼,又坐了十五分鐘的捷運去吃。

我想大家也有發現他們的水餃很好吃,我記得有天下山晚了,剛好是晚餐時間,整間店面滿到不行,外面也一堆人在等外賣,店裡電話還響個不停要預訂餃子。我們吃完走出店,前面是一對也剛吃完走出來的情侶,女生說:「(人多到)真是太恐怖了。」

我們覺得這家水餃好吃主要是老闆很會煮,他的餃子吃起來就有一種剛好時間起鍋的感覺,一秒不多,一秒不少。因為店裡還有其他人手,所以有時候是別人煮的,吃起來真的差很多。每次去,如果剛好遇到是老闆煮水餃,都會覺得,哇,今天真是太幸運了!

我想這世界上一定沒人知道自己的專長是煮水餃的吧!這麼平凡無奇的事,但誰會知道自己天生在這種事上會做到這麼極致呢?

我不知道老闆知不知道自己生來就這麼會煮水餃,但我有時候看人不多,吃完就會跟老闆說他煮的水餃真的很好吃。老闆是個非常謙恭的人,每次都很誠懇的跟我幾近躹躬的說謝謝。

他們的酸辣湯也比其他家好喝,但每次喝起來都不一樣,大概是煮的人常常不一樣。但還是比我家附近同一家連鎖店好多了。我家附近那家,酸辣湯裡的肉絲是炸過的!簡直邪魔歪道,完全不能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