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全英國

圖片這裡來的

我因為客戶都在英國,我在英國的帳戶也沒關,所以為了大家方便,收費都是直接以英鎊計,累積到一定金額再一次匯回臺灣的外幣戶頭,之後要用錢才把一部份錢換成台幣。

結果英國新首相特拉絲/ 特拉斯才上任不久,她的財相夸騰公佈了所謂的「迷你預算」,這個「迷你預算」完全依照特拉絲和夸騰自己個人的想法與信念,完全沒事先徵詢過相關財政部門,不但演都不演了直接幫最富的人減稅,數字還完全兜不起來,差了 45bn。

財經市場所有指標一路向下,英鎊當然也不例外。結果我就成了這兩個垃圾政客自我感覺良好下的受害者 —— 存款跟薪水在一週之內打了八折

我就是一個小人物,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沒想到受創如此之深。我是一個完完全全沒有偏財運的人,所以沒有做任何的投資,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也會變成受害者,真的是不爽到了極點。我今天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認真努力工作來的,也不是說我投資還賭博,結果莫名其妙的,錢,啪,沒了!

到底憑什麼,他們就憑個人意志,完全不需要常識,可以做為國家領導人。到底憑什麼——我問天~~

因為市場反應實在太差,夸騰十天之後出來說某些政策轉彎。

BBC訪問夸騰的時候,主持人問他說,為什麼市場不穩定成這樣,他需要花十天才聽到大家的聲音。夸騰就開始說減稅把焦點都模糊了,他們也有其他政策,像是要補助電費啊云云,反正就是問A答B。主持人馬上打斷他並重覆問題,並重覆市場不穩定。夸騰又再度鬼打牆,結果夸騰句子都沒講完,BBC剪接影片的人直接把後面全剪掉 XD。鬼打牆真的是不需要浪費大家的時間,BBC就是這麼專業。

我後來看金融時報才知道,夸騰以前在自己寫過的書裡面提到,市場的不穩定往往是個人主義跟無財政紀律造成的,完全就是他自己如今的寫照。

上個禮拜,一堆內閣的人跑出來說,這一切都是大環境的影響,像是很多國家的幣值也相對美金貶值云云。這種言論完全是把大家當白痴,因為數據擺出來一看就知道了,沒人在短時間之內貶得這麼多,而且跟「迷你預算」的發佈有時間上的關聯。而且市場低迷跟不穩定是完全不一樣的事好嗎!

就算是某些政策轉彎了,但是對事情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我跟我妹跟男友說,以我一直以來財務方面如此倒楣的經歷看來,如果我現在把我手上的英鎊全賣了,應該會拯救全英國。結果他們兩個都覺得是妙計。XD

然後我就查了一下,在什麼狀況之下才能舉行大選,把這個爛政府換掉。大家都知道英國是內閣制,但是大家知道,選出現在這個首相的保守黨員人只佔全國1%的人口嗎!

就算現在民調顯示工黨支持度領先保守黨近30%,他們自己不下來大家也沒辦法。超扯的制度。

因為事情的發展太糟糕,上禮拜五,特拉絲把上任才37天的財相夸騰換掉。這兩個人一直以來都在演麻吉,但是自己的首相位子危急存亡之秋,再怎麼麻吉的盟友也是可割可棄。

星期五的記者會只歷時8分鐘,特拉絲只回答了記者四個問題 (雖然也是比 600 天來都不接受訪問的蔡英文好),就 3Q very much 直接閃人。下面記者們一陣錯愕,記者直接在她後面喊她德不配位 (You're out of your depth!) 。

她回答的那四個問題,有三個是換句話說的:「妳憑什麼繼續當首相」,第四個問題是問她要不要道歉。多數英國記者到現在都還堅持自己的專業,在他們身上是看得到金融時報自豪說的:Without fear and without favour (無懼也無偏)。

星期五的記者會蠻慘的,特拉絲講到快哭出來。之後的評論也很慘,同黨的人說她完全沒有演講的技能,像個木頭人。不過她至少沒用讀稿機。

她新聘的財相韓特應該還可以,對英國有點了解的應該對他都不陌生。有評論就說特拉絲指派了可以直接把她自己換掉的人選。

講我們繼續看下去。


對了,英鎊大貶那天,我問了現在當銀行家的亨利。他跟我說只會跌到 1.1,而且他覺得英鎊被低估了,長期看漲,他自己個人買了兩萬鎊云云。結果他話沒說完,英鎊就在我們眼前,硬生生從 1.12  跌到 1.06 。亨利馬上改口轉移話題問我最近過得怎麼樣。XD

我妹說她想了一下,還有誰跟我跟亨利一樣是受害者,想到了李嘉誠——他不是及時撤出中國轉投資英國嗎? 我一想,沒有,李爺爺今年夏天之前就開始出清英國資產了!媽呀!他是不是會算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