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成功的啟示 —— 五星級廚餘

 「五星級廚餘」是我這十多年來看過最好的臺灣作家寫的非文學類書 (大概也是因為我讀得不多,哈)。讀之前沒有太多的期待,因為好像也不是我特別感興趣的主題。但是完全沒料到讀了不僅有共感,還收穫甚多。書都還沒讀完,馬上下單訂了一本要寄去加拿大給我妹妹。

我妹妹剛唸完書,剛拿到工作簽,剛開始要找工作。她其實不是個喜歡閱讀的人,但我覺得這本書可以當她的朋友,給她一點指引,在遇到挑戰跟挫折的時候也能給她一點安慰。

這本書其實頗貴,我好像沒買過單價如此之高的書,我妹一聽價錢也咋舌,但我是 Momo 上買的,所以其實沒花到那麼多錢,而且覺得非常值得,每一塊錢都花得值得。大概因為作者是做視覺藝術相關,整本書弄得很漂亮,大概也為了配合那麼大本的書,字都很大,一開始還覺得字會不會太大,但看久了覺得滿舒服的。我妹妹眼睛常常乾澀,讀這本書應該也不會太辛苦。

作者李宛蓉是在美國當食物造型師,同時兼做有錢人像是 J.J. Abrams 的私廚。這本書就是她一路走來的紀錄,非常有啟發性,而且大概因為是在娛樂產業工作,文字非常靈活甚至頗有娛樂性。這種飲食/旅遊/休閒的書很容易是灌水文章,但作者是個真的在做事的人,所以書的內容非常有料,基本上從頭到尾都是真材實料,有參考的價值。

故事從她小時候照著剪報食譜做甜點說起。25 歲的時候辭了 「瘋臺灣」的工作,因為去了斐濟之後,她覺得也許她沒有那麼想當食物造型師了,也許她之想要過著在斐濟一樣的純樸生活,但無論如何,她想做的事就不是繼續在「瘋臺灣」工作。她到了美國,唸了經濟實惠,還有點像「廢柴聯盟」那樣的社區大學的廚藝班,開始打工,做了私廚,最後終於當了食物造型師。

這一路的記錄,在外國工作過的應該都多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臺灣生活的人應該很難想像在國外找工作能夠艱難到什麼地步。我自己即使是世界名校的博士,當年出校門剛好遇到金融風暴,之後又是梅伊當政時代,跟現在英國開始大開門戶不同,梅伊時代應該是英國近幾十年來工作簽卡最緊的時期。線上填履歷時,還遇過我才填完第一頁說我需要雇主幫我申請工作簽,系統就直接拒絕我的申請了,而且那還是全世界有幾萬名員工的著名公司。我投過的履歷絕對有幾百封。

真正開始工作了,專業和實力其實不是什麼問題,但是就像作者說的,就是有一個文化包袱。在臺灣都教說要謙卑,我從小的環境常常都是棒打出頭鳥,我只能儘量把我自己埋到背景裡。但是謙卑跟自卑只在一線之間,你不說話就跟沒想法差不多。

當我回頭看走過的路,我常常會想,如果我當初去美國唸書的話,應該會變成一個跟現在完全不同的人吧!應該會更有自信,說話能夠更大聲,能在西方世界表現得更好。英國是一個非常壓抑的社會,我覺得他們滿多人心理都有些扭曲,特別是在劍橋。這樣的氛圍把我帶到了一個更奇怪的方向。

果然姐妹同心,我妹這兩年在加拿大唸書,前一陣子也跟我說起,如果她是在那裡長大的,應該會變成一個很不一樣的人,應該可以變成一個更有自信的人。

讀到這本書講到的文化包袱,作者是一個比我更正向的人,我希望她的經驗可以給我妹妹一點啟發。

我覺得名人的私廚是一個滿特別的行業。畢竟是名人,身份地位不同,難免會有一些隔閡。也如同前面提到的文化的包袱,作者也說她發現面對氣勢強大的人很容易較突然弱氣起來。

與一般在國外工作的人不同的事,私廚這工作難免會要牽扯一些親情的戲碼,畢竟廚師要照顧客人家庭的飲食健康,的確如作者所言,如果雙方有有誠意一點,這齣戲也能演得比較長久。但畢竟還是個專業工作者,對於專業與私人的拿捏還是要有一定的分寸。

作者提到她本來也想要花個五年、十年好好學習,也試著當了幾個人的助理,結果發現在第一線的幾個食物造型師都不入流。她無師可拜,就靠著一股肚爛,努力達成了自己的目標。

其中一個她講到的食物造型師跟我遇過的人好像。一天到晚打電話來,一講半小時、一小時,全無重點 —— 我剛回台灣的時候也遇過這種老人!還都星期五晚上那種時間打來,或是早上六點多傳 line 問我早上最早可以幾點聯絡我。我也跟他提了不要在奇怪時間聯絡我,結果他老大哥跟我說什麼他老婆有時候也要半夜跟美國的公司聯絡云云。這對話的層次低到我完全不想解釋和討論。

然後星期天下午奪命連環扣,我想說什麼重要的事那麼急要連續打三通,回電之後跟我說他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要我看看。先不說都寄了還星期日下午連打三通電話是怎樣,那電郵裡是一堆應徵某補助的案子,我剛好星期一早上要跟這老人見面,還花了我寶貴的星期日晚上一點時間看了一堆垃圾。結果第二天見面又是談了一堆全無重點的東西,我問起昨日他那麼緊急的那封信,結果他大哥說, 「沒事,fyi。」我心裡白眼翻了幾百遍。

做我這行的每分鐘都算錢,開會之前都要想好要討論什麼,結果遇到一個這種說話完全沒有任何資訊密度的人,後來我就拒絕他一起合作的邀請,因為真的太浪費時間了,又不是說要付我很多錢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我認識這個人的時候已經完全看不出這人憑什麼做到他之前的職位了。雖然我是不至於像李宛蓉的經驗覺得這簡直像是療養院的失智老人,但我的確覺得他的家人是否該多陪陪他。

本書作者個性跟我滿像的,她是說她相信因果輪迴,所以她真的很喜歡或很討厭的人她真的會把名字寫出來欸!就像我也會告訴大家我小時候的鋼琴老師名叫慈心卻心一點也不慈一樣。不過她居然大膽到把喜歡和討厭的人的全名寫進書裡。

因為實在太喜歡這本書了,就查了一下她其他的文章,發現她幫 OKAPI 寫的文章,真是太好看了!她因為文筆很好,就算不是寫自己的專業也很好看。像是 17歲女生的溫柔,其實是很那個的:當臺灣Anna遇上義大利Stefano 和 再掉漆的約會晚餐有了愛情加持,滋味勝過五星級料理,特別是那句「所以……原來你吃醋是那樣?」,讀了嘴角都忍不住微笑起來。在文裡她說:「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一個頗主動的人耶!」我的媽呀,主動成這樣,而且當時還只有十七歲。本部落格的讀友可能還記得我當初主動跟現在的男友示好,但即使是主動示好,我也隱藏得很好,都在一起頗久一段時間了,我才跟他說我當初電話面試的時候就對他一聽鍾情,他楞了好大一下,因為當初是他先告白的,他一直以為是他先喜歡我的。即使是像我這樣,我都覺得我算是很主動的女生的了!大概要主動成像本書作者那樣,才能更成功吧!



3 則留言:

Ming 提到...

很喜歡看妳的文章耶
前幾個月在網路搜尋艾揚格瑜珈才發現妳的BLOG
好精彩喔
很高興妳又發表新文了:)

Hyashih 提到...

哇 有人期待新文章欸
開心! 謝謝!

之前有人說過看本部落格的一個樂趣是不定期發文
希望大家好好享受這個樂趣 XD

Ming 提到...

哈哈, 對耶, 驚喜~
好喔, 期待下次不經意又發現的驚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