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記 (上)

我的中國初體驗就獻給我同學的婚禮了。

大家都覺得好特別,因為一般去長沙的人不多,而我甚至不是為了出差或觀光而去。 大家都說感情一定很好,而我說起我同學都覺得自己要驕傲起來了。我同學人漂亮又高挑,個性超級好,現在在香港某大學當教授,是嫁給台灣人,我都覺得是我們台灣賺到了。

在長沙機場證件查驗的時候,我還傻傻地把護照跟台胞證一起拿出來。前面剛好是個要到江西出差的臺灣人,他小小聲的跟我說:「把護照收起來,他們不想看到這個。」

是個人非常好的臺灣人,知道我第一次到中國,還在外面等我,要確定我知道要怎麼走。多虧了他,讓我覺得就算不會走還有人可以救我。

我同學幫我訂的飯店是長沙運達喜來登。我出門前查了一下,知道要坐「機場快線」到「民航大酒店」轉2號地鐵。我跟這個好心的臺灣人都想說「機場快線」是地鐵或懸磁浮,沒想到走到懸磁浮站發現沒有到「民航大酒店」。他查了一下,抬起頭幽幽的說:「我們台灣人對他們交通工具名稱沒有概念;機場快線是客運.......」客運的話,那「線」在哪裡啊?

從機場搭這個「機場快線」就 25 人民幣。我當時傻傻的錢找回來也沒看,沒想到找回來的錢裡頭夾雜了殘幣,在地鐵站機器不吃,窗口也不收。還好後來我坐公車的時候用掉了。

要上車的時候就發現,司機講的話我聽不太懂。上車後,旁邊兩個十幾歲追星的小女生說的話,我大概就聽懂 40%。之後更發現,長沙話我一個字都聽不懂,而我說話他們也聽得很吃力。

之後就都挺順利的,不知道怎麼走就問人,大家都很熱心。

地鐵也就兩塊錢。進站還要安檢,我還以為只有像北京那種大城市要,沒想到長沙這種二線也要。

長沙運達喜來登酒店
長沙運達喜來登應該有四五星級,工作人員都很盡力要做事,也都儘量幫忙。但是我剛從東京灣洲際飯店來,感觸很深。有些東西是需要長期累積與學習的。像是從容。像是風度。


房間以我一個人住來說很大,床也很大很舒服。房間很乾淨,但走廊上都是煙味,我第一次走的時候很擔心,但房裡倒是還好,雖然裡頭也確實擺了兩個煙灰缸。

早餐自助的,種類繁多,中西式,飯麵粥麵包,甚至連壽司都有。要比這種「數大」,中國是絕對不會輸人的。但我每次要加在紅茶裡的奶時,服務員就馬上拿隔壁桌喝完剩一半的奶給我...... 我該如何跟她解釋說,妳不能拿客人用了一半的奶給其他客人?

飯店有小型健身房,也有游泳池。我用了健身房幾次,主要就是用瑜珈墊而已。但我在頭倒立的時候,有小孩跑過來,我看她都伸手了,就說:「妳別碰我。」中國小孩都隨便跑,家長要嘛跟在後頭一起跑,要嘛不管的。

話說我剛到飯店的時候,門房問我要不要幫我拿行李,我就說「不用,謝謝。」。走我後面的小胖弟馬上用很大的音量跟他媽說:「他還不就是想賺錢。」然後那個媽媽也完全沒有任何表示。那小胖弟都快跟我一樣高了,年紀也不是真的很小。我知道有些家長會說什麼不在外人面前罵小孩,但都教出這種小孩了,是不是該考慮改變一下教育的方式?至少也道個歉。難怪之前每次大家說什麼中國的小孩多認真,台灣小孩很快就都輸中國小孩云云,我媽從二、三十年前就堅定的認為沒這種可能,因為她去中國出一次差就見識到了中國小孩的素質了。


飯店裡有SPA、足療,還送優惠卷。但我們是自己去外面按腳,因為長沙號稱「足都」,不去腳底按摩簡直是白來了。我們去了「天之道」,應該是連鎖店,60 分鐘 150 人民幣。師傅說他兩年前來過台灣十天,明年還要再來!

湖南省博物館 - 馬王堆漢墓
我當天一到就去了湖南省博物館。離飯店是不遠,我看地圖就是一直直走,再左轉一直走就會到了。看了地圖,本來想說大概二十幾分鐘就會到,因為我是四十分鐘內的路程就會用走的人,所以就用走的,結果走了應該有快四十分鐘吧!

門票是免費的,台灣人要用台胞證先去櫃台換門票。去之前一直聽說很多人,我同學的叔叔就住長沙,一直說他們到現在還沒去看過,因為聽說很多很多人,要排很久。

我去的那天是星期二,前兩天在網路上還可以先預約也都還有名額。去的時候也沒想像中那麼多人。要進場時。我前面大概就 20 個人吧,但大家基本上就是魚貫而入,完全沒什麼需要等的。因為我的經驗,之後到的賓客也都分別在星期四、五去了,也都沒什麼問題。

但是!我禮拜六早上八點半搭計程車去機場途中經過,媽呀!八百萬人在排隊。少說有上千人在排隊,整個排到大馬路上,還是個陰雨天呢!要知道博物館在滿裡面的部份,要走進去還要走個三、五分鐘之類的。後來香港朋友亨利跟我說,因為中國人很難出國,所以假日的時候景點都會塞爆的。


湖南省博物館最大的賣點就是馬王堆女屍。馬王堆漢墓原本就在附近,之前一直被埋在地底下。文革的時候,工人在施工的時候挖到了,發現是西漢時期長沙國宰相利蒼,他的妻子辛追,和他們的兒子利烯的墓。

其中辛追的屍體木乃伊化了,據說挖出來的時候連身體都還是軟的。辛追是西元前 186 年過世的,所以真的是保存了非常的久。

由於他們是「文景之治」時代的人,還是官宦之家,所以用的、穿的看起來都很不錯。以前的人腳還挺大的。

我下午三點的時候到的,沒想到看了超久,看到博物館服務人員喊了還有十五分鐘閉館(還說不快走最後的的人留下來陪「他們」!😓),才發現後面還一堆沒看,後面都走馬看花,最後一分鐘還衝去看女屍。之後幾天來看的朋友們也都跟我一樣的經驗,還都說要再找一天去把東西看完。

大概因為是暑假的關係,博物館裡大概有一半的遊客是小孩。中國人似乎都會給小孩最大的自由,所以在博物館裡,所有的小孩都到處亂竄,然後家長跟在後面跑。在讀文物說明的時候,就一直有小孩從腳下竄出。有時看似有個什麼隊伍,但那都是暫時的,隨時從另一邊就會長出另一支隊伍,然後也隨時有人會突然出現在前面。

我一直回想著在大英博物館裡,有個房間是看皇室珠寶的,所有人都排成一隊,甚至有點肅穆的排著隊。大概還要好幾個十年才有可能在中國看到這樣吧!

之後在香港跟亨利見面,提到我去看了湖南省博物館,「館」字才說出口,他馬上就說:「假的。」哈哈哈。我知道他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中國真的假的東西太多了。多年前,一個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後來甚至娶了個香港女生還生了個女兒的德國同事,有天跟我說中國發現了恐龍變成鳥的證據,他才說完一句話我就說「假的嗎?」他一臉超沒趣,因為那的確是一個被發現是假的的證據,沒想到一下就被我破梗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