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 - 「既悲哀又美好。生活就是這樣。」


是枝裕和是我最喜歡的導演。雖然也不是每部片我都喜歡,但我總是喜歡他細膩鏡頭下的溫暖與餘韻。

前天去看了「小偷家族」,非常的喜歡,覺得能夠看到這樣的電影真是太幸福了。

故事的情節其實非常的簡單。沒有血緣卻因緣際會的湊在一起的一家子發現了被家暴的小女孩由里,把由里帶回家後不忍她回家繼續被虐待,就把她留在家裡了。後來因為被發現了,一家人就分崩離析了。

好像是很悲慘的社會邊緣人的現實,但是枝裕和說的卻是個充滿了人性溫暖的故事。沒有血緣卻有滿滿的時間累積起來的、像家人一樣的羈絆。看似分崩離析了,那曾經生活在一起多少年的情感永遠可以把他們繫住。

選角簡直完美,不可能再好了。每個演員對這部片都是加分再加分。

我深深的愛上了安藤櫻。我對她的第一印象來自於日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存在感很強烈,但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真的很難說是喜歡還是不喜歡。然後是「寬鬆世代」-那時候覺得,這女生好厲害,雖然不漂亮,但是撒嬌起來好厲害啊!完全不討人厭。


在「小偷家族」裡,安藤櫻是個像媽媽的角色。現實生活中剛當了媽媽的她,內在、外在都好飽滿。她跟小女孩洗澡的那場戲,小女生撫著她被熨斗燙傷的舊傷痕,安藤櫻告訴小女孩:「都癒合了唷,不會痛了。」小女孩還是繼續溫柔的撫摸著安藤的舊傷口。一般都是到安藤櫻說完那句話,就下一個場景了,但是小女孩的繼續撫摸,好像是小女孩懂得有些傷口外面看起來癒合了,但其實還有些其他的什麼。小女孩自己當然是懂的。


安藤櫻在這部片裡真是美極了。臉的形狀是完美的蛋形,全身皮膚都超緊實。在面對警察的那場戲,真的又自然又動人,我都想上前去抱抱她了。


Lily Franky 演什麼都有點散散的,自然到好像在演他自己。也難怪是枝裕和要問他是不是不用劇本,跟童星一樣以最自然的狀態上戲。冬天去加拿大的時候,在機上看到他跟上野樹里的「父親與伊藤先生」有驚豔到。我其實不太喜歡上野樹里,都三十幾歲的人了,講話時還有臭拎呆跟那種咬字,我真的沒辦法接受。但「父親與伊藤先生」裡,年紀大的男朋友 Lily Franky 的智慧幫助了上野樹里在劇裡的角色修補加強了跟父親的關係,我覺得這部電影滿特別的,而且剛好跟我當下剛開始發展的新戀情好像,滿滿的代入感。

他好像有著非常高超的溝通的技巧。我喜歡 Lily Franky 在車上找到小男孩,跟小男孩說,給小女孩一點表現的機會,讓她在這個家比較好生存那裡。也非常喜歡他那樣輕鬆隨意的給小男生做性教育的片段。也超喜歡他最後送小男生上公車後在那後面跑。真的就像個爸爸啊。

松岡茉優在電影裡有幾個跟小女孩的互動,都好溫暖啊。像是注意到小孩喜歡吃麵筋。像是他們怕別人發現小女孩,於是給小女孩剪了頭髮。松岡抱住了小女孩,在鏡子前讓小女孩點頭,像是初遇到人時說:「您好!我叫凜。」超級甜美可愛。有讀到這個角色本來是個胖女孩,想想覺得好像胖女孩的人物設定好像會更好。

男童星感覺很像柳樂優彌,是同一種風格的,是枝裕和大概很喜歡這類型的孩子。他在片尾跟 Lily Franky 說他當時是故意被抓的那段,我覺得是劇本很神的地方。人有很多面向,哪一個面向都不見得是單純的為了什麼而做了什麼、說什麼,不管是別人或自己有時都很難說得清這是為了什麼或其實不為什麼。

(話說柳樂優彌之前從歪路走回正路後,什麼都能演,帥的、醜的、怪的,要演正常人應該也可以,根本沒什麼難得了他,真的是天才。)

配角們全都是一時之選。樹木希林老婆婆就不用說了,演一演還真的掉牙的小女孩(幕後花絮裡 Lily Franky 抱著小女孩說:「妳是自己決定這個角色要這樣的人物設定嗎?」超可愛),有點拘束感的高良健吾,本來就總是給人負面感的池脇千鶴演講討人厭話的女警,存在感超強的池松壯亮,對小孩子寬厚的柑仔店老闆柄本明,選角真是一流的。幕後花絮看了也好喜歡,劇組感情都好好,難怪拍出來的化學反應這麼強。

戲的結尾我是很喜歡的。那個經歷了愛與關懷之後變得好堅強的小女孩。不管之後是不是有人來救她。

我回來後,一整天都沈浸在安藤櫻的魅力中。真是太喜歡她了,想要把她以前的電影都找來看過。她把自己活成了一個這樣飽滿的人。

看完「小偷家族」,我最大的感想居然是,我要好好充實我的人生,多體驗各式各樣的事情,過一個精彩的人生。這部電影只拍了39天,當然後面還有很多後製的工作,之前也有很多準備,但人家39天可以成就這麼強大的東西,我也要好好的認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