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劉梓潔 -- 她的靠北獨樹一格

劉梓潔大概是我這兩、三年來臺灣文壇看到的最大驚喜了。

去年底今年初,我回臺灣的時候,看到自由時報的林榮三文學獎得獎作品,「父後七日」。這篇文章是在寫她父親過世之後,她們所經歷的所有的傳統喪葬儀式,和對照心裡的情感。我其實有點避諱看這種東西,因為我會怕,是因為那時候我外公剛過世,我家也在辦法事,所以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很想知道我有沒有漏了什麼法事細節沒注意到,別人家辦的也跟我們幫我外公辦的差不多嗎。「父後七日」這篇文章帶給我的,比我預期的多得多。我一邊看一邊掉眼淚,一個字一個字的讀,深怕我漏了什麼。整篇文章的氛圍濃郁得,我得中途停下來,喘個幾秒,才能讀完。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這個名字:劉梓潔。


第二次看到這個名字,是批踢踢有人轉了一篇「不為人知的宅女生活」。我其實對這篇比較沒有特殊的感覺,雖然我承認這是比較貼近我的日常生活。我看到作者的名字:劉梓潔,心裡想,是寫「父後七日」的那個劉梓潔嗎?求助了孤狗大神,沒錯,是同一個人。後來又過了一些時日,這次是中國時報有篇小說「日曆」,我都看完了,想說,這是哪個五、六零年代的作家呀!這篇小說沒什麼起承轉合,沒有什麼特殊的驚喜,但是那種行文,這個年代,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人可以寫這麼素樸的文章了。一看名字,又是劉梓潔。

然後是昨天,我一口氣看到她的兩篇文章。

她似乎是中國時報開卷版的記者,寫了一篇找尋「爺爺與我」當年譯者的報導。她的筆觸,真的好像我小時候讀的那些舊時代作家的行文,是那種有背景、有感觸、有時空的文章。我可不可以說,她好像也有一個老靈魂。

另一篇是自由時報的「臺鐵田中到臺東」。劉梓潔是彰化人,我也是。我的父母都是年輕的時候就從彰化上台北來打拼的,我的親戚都在彰化,但我家的小孩都是從小在都市長大,我們連在家都說國語,我從小就被以為是外省人,看一堆眷村文學,連三三集刊這種東西都去找來看過。非常鄉土在地文化的東西,是看似在我身上沒有一點痕跡的。我從小就志在四方,現在連下一站要在哪都不知道,但是我每次回臺灣,去看我外公外婆,然後我外公過世了,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著我說,我的根是深深的札在彰化的土地上。我的外公外婆都是農夫,我的祖父祖母也都是,但是我的祖父祖母都早就故去,我十幾歲後也鮮少回去看外公外婆,那種土地農作的記憶早就遠去,我的生活充滿的非常輕快的都市的異國的節奏。但是劉梓潔寫過去寫彰化的的文章,每每總是把我帶到我家老一輩的生活裡,他們卑微知足素樸的活著,吃著我沒有辦法承受的苦,對老天爺或人生的要求就是最基本的那一些。

劉梓潔似乎還沒有出過書,但是大家可以連結到她的部落格看文章。

父後七日MUST read

貓咪搬家記:很可愛的文章。愛貓人士會喜歡。

臺鐵田中到臺東:果然是我的彰化鄉親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