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

清晨做了一個長長的夢,夢到十五年前教過的家教學生,看起來很快樂,清爽的笑笑的,帶了我去了很多地方。整個夢滿滿的祝福感,也許是我這輩子最過感覺最好的夢。醒來還有些不可思議,想想這個孩子大概也三十歲了,也許要結婚了,在開始新生活前回想了自己前三十年的人生,想起了我。我希望我曾經對他的人生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讓他想起我的時候還是些美好的回憶。

教到這個孩子跟他妹妹,是我倒了兩年楣之後,運勢終於要上升的時候。在那之前,連找家教都遇到一堆阿里不達。甚至有一個學生,家裡很有錢,上面兩個兄姐都送到美國唸書,家裡還請外勞,我上沒幾次課就發現他們讓外勞睡陽台!!!!! 那個陽台就是鐵窗陽台,大概就是一公尺乘四公尺大小,一張單人床,外勞的家當就在那個空間。陽台就是陽台,基本上就是風吹雨會淋進來的地方,我看了真的很傻眼,那天還是寒流來的時候,我完全不敢置信的問那個小孩,「妳們就讓阿姨睡陽台?」那個小孩臉很臭的回答我說,哥哥姐姐放假還是會回台灣,所以家裡沒地方讓外勞睡。然後再下次上課就說我太溫柔了,所以辭退了我。我想說沒關係,這種不把人當人看的家庭就算了,錢結一結就好了。我一般沒在算錢的,通常是小孩們說多少就多少,但那次,我突然福至心靈,一出她家門,就在電梯裡算起錢,結果大大短少。我回去問,那小孩才說,她媽說第一次上課算試教,不給錢。這種刻薄人這樣說也不意外,但是,這樣數字還是不對啊! 她媽每堂課時薪都自動比當初說好的減五十。那小孩說她身上沒錢,叫我之後再去領。說完就在我身後用力關上鐵門。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

幾年前在杜拜遇到一個菲律賓人跟我說,她很多同胞在台灣工作,我都不敢接話,我都怕她直接就跟我說她們很多同胞在台灣被虐待。

經過了那麼多的試煉之後,我本來已經對人生失去了希望,也不知道這個新的家庭是怎樣,但至少他家離我家有夠近,就是過個馬路而已,基本上就是從我出門到他家門口兩分鐘內會到。

這個很澎皮的孩子非常單純。我自己很早熟,小孩子的時候都不太像小孩子了,看到有著那年紀該有的天真的孩子,我覺得非常好。這孩子有點淘氣,但其實也是乖乖的,偶爾會事先要求說幾點的時候他要出去看某個大新聞。

我記得每次上課都先聊天聊個三、四十分鐘才開始上課。每次上課都好多東西可以吃,蜂蜜水、西瓜、小蕃茄等等,常常我都叫他寫習題,然後自己在旁邊拼命吃。我妹都說她不知道我是去教書還是去吃東西的。偶爾會教他唸英文課文,我當時是美國腔,我唸完他接著念,就注意到他很認真的學著我的腔調。所謂「聽童子誦書,琅琅上口,一樂也。」,大概就是那種感覺。XD

他媽媽是家庭主婦,也是很單純的人。一次這小孩就說他媽很好笑,洗頭都還要特別去給人家洗。沒想到他媽回說:「你才好笑勒,每次去剪頭髮還都堅持要加洗頭。」我聽了也有點傻眼,因為這孩子長年都留三分頭。

這死小孩還會挖洞給我跳。有次問我台北市那傳說中的「東南西北」四大高中好不好。我就打哈哈說,看你是說哪方面啦。這小孩拼命的想問出個肯定的答案,糾纒了好久,我最後就說,可能學業方面沒有那麼好吧! 這死小孩馬上說:「我媽就其中一間畢業的,還說什麼那很好!」我臉上三條黑線,只想著待會下課要趕快跑。

他妹妹只跟他差一歲,上國中之後也是我教。這個妹妹有次跟我說:「我有注意到妳每次來穿的鞋的不一樣哦!」,害我一時之間有些尷尬,想說她媽大概想說她家的錢都供給我買鞋了。這個很愛嬌的女孩後來還說她長大後要跟我一樣,「不管什麼都要一樣!」這大概是人生最大的讚美吧!

因為相處愉快,後來他們搬到士林,要我改去士林上課。我非常喜歡這對兄妹,去給他們上課是非常快樂的時光。跟朋友講起來,我說起他們都說「我的小孩」。妹妹聽到這個樂死了,開心的跟她同學們說她是她家教老師的小孩。XD。

這麼多年想起來都還是美好的回憶。當時年紀輕,沒有好好珍惜這個緣份,沒有教之後就斷了聯絡。今晨的夢是那樣溫暖,如果真是如我猜想,謝謝你想起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