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去葡萄牙


去葡萄牙之前,同事問我之前去過嗎,我說「沒有,因為這國家就像台灣一樣,一般基本上不會放在「想旅遊的國家清單」上的」。同事們都被我說得啞口無言,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哈,我就是這樣的討厭鬼)

我對葡萄牙的知識非常的貧乏,最常的是把這個國家跟澳門連結,但這也完全讓我對這個國家的認識沒有幫助。我在歐洲的生活,對這國家的印象是,經濟好像不太好,而且比我想像的還不好。去年的數據顯示,葡萄牙在英國的移民人數在歐盟裡居第四位,前三位依序是波蘭,愛爾蘭,和羅馬尼亞。看看這個排名,看得出葡萄牙的經濟有多糟。

我曾經有一個葡萄牙屋友,在住了半年多後,有天他問我是從韓國來的嗎,我說不是,我從台灣來的。他很快就回說:「韓國和臺灣在我看來是一樣的」。我差點就回他說:「就像葡萄牙和西班牙在我看來是一樣的是同樣的意思。」後來我德國同事布莉塔跟我說,葡萄牙最討厭人家把他們跟西班牙人混在一起了。我心裡想,那那個葡萄牙同屋友到底以為自己有什麼立場說這種話。

去葡萄牙之前的準備工作也挺難的,因為語言的關係。我想如果是德日文的資訊,我都不會有恐懼感,但葡萄牙文簡直像天書啊! 去年一個案子要看一堆巴西的公司名,就看得我頭痛死了,超難猜的。也因為這樣,我們幾乎什麼功課都沒做就去了。(牽拖)

去的時候搭的是萊恩航空。因為葡萄牙就是這麼冷門,我們行前大概一個月訂,每人單程機票才 20 歐。比較討厭的是,萊恩航空的登機證一定要印出來,但行前兩天才能辦登機手續。可以提前辦,但要四歐。我們的旅程比一個星期多一點,很擔心到時候要怎麼印回程登機證,不印的話到機場請他們印要四十歐。我同事布莉塔聽說我們單程才二十歐,就說:「四歐就給他吧! 救救可憐的萊恩航空!」但因為我是精打細算的歐巴桑,賺錢不容易啊,要我掏四歐可沒那麼容易。還好我們在葡萄牙最後幾天是住旅館,有影印服務,最後就輕鬆解決這問題了。

行程結束飛回英國時,有人在飛機上昏倒了,所以我們臨時在法國南特停了大概二十分鐘,才又飛回英國。我那時候剛好睡醒,還看到那個人走過來,結果一下子,欸,奇怪,人怎麼不見了,然後就見空服員飛奔過去。回英國後,護照查驗排了一個多小時,一過護照查驗,機場就火警...... 後來送妹妹搭機回台灣後坐巴士回劍橋,巴士居然半途出問題,多等了兩個小時等替換的車來。因為之前還去了倫敦朋友家,他就說還好我們去的時候他家沒有垮。

這次去了兩個城市,波爾圖和里斯本。本來以為葡萄牙的天氣會比英國好,結果我們在那裡,八天下了七天雨

波爾圖的名字很讓人困擾,不知道到底該拼 Oporto 還是 Porto。這個城市以產甜酒波特酒著名。

我們在波爾圖住的是 Booking.com 上訂的公寓 Oportonow - Bolhão,實際上長得跟網站上一模一樣,明亮又非常乾淨,簡直像樣品屋,但住起來很舒服,暖氣很暖,廚房裡什麼該有的器具都有。

介紹說公寓在一家叫做 Abadia 的餐廳對面,但實際上 Abadia 正對面是個像統聯國光的巴士站,公寓實際上在 Abadia 側面,在一家叫 Food Corner 和一家小咖啡店的中央。

這裡交通很方便,直接從機場坐紫線 E 電車,走個幾分鐘就會到了。機場的賣票機器像天書,機場其實有人專門協助外國遊客買票,但那天當班那女人臉臭得要死,看我跟排我們後面的外國遊客兩組人馬在那試半天都一臉不想來幫忙的樣子,讓我也很不想找她幫忙...... 幸好這是我們沿途遇過最爛的一個葡萄牙人了。

公寓的接待人員馬可人很爽朗明快。行前寫信我們幾點會到,我回說中午。但因為之前的旅行被拒絕提早入住太多次了,我回了信還在等他回說不行,沒想到他爽快的發了電話簡訊給我,說他會在大都那等我們。

馬可帶我們進公寓後,還很熱心的給了張大地圖,飛快的圈點了波爾圖的觀光景點。請他推荐附近的餐廳,也大方的分享了當地人的最愛,包括會做他阿媽做的菜的餐廳。

這個公寓的地理位置很好,去所有的觀光景點我們都是用走的。


我們在里斯本待的是懷特旅館,Hotel White Lisboa,實際上也是跟照片長得一模一樣,我們的基本雙人房一天八十歐。房間很新,很乾淨,也很明亮。床超級大,枕頭也很大,還挺好睡的。入住的時候,房裡有附一瓶礦泉水和兩個蘋果。

樓下就是地鐵站,直達機場,去哪裡也都很方便,附近也有很多餐廳。

旅館員工人很好,「人好」大概就是葡萄牙的特產。我們入住第一天就請櫃台的員工推荐當地人會去的旅館,他也大方的馬上在地圖上圈了附近五家餐廳,包括他自己會去吃中飯的餐廳,一一介紹各家的特色及價位,超實用。


我們某天在旅館旁的馬路等綠燈要過馬路。姐妹嘛,總是有三三八八的時候,還在紅燈的時候,我為了吸引我妹的注意,開始跳起了日劇「逃避可恥但有用」片尾曲的舞,但我妹一直都不想正眼看我,所以我只好一直跳下去。沒想到,抬頭一看到旅館的帥哥櫃台人員就在馬路的另一邊等,還笑瞇瞇的看著我。後來在斑馬線上相遇時還給我一個大大的笑容。丟臉死了,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我妹妹要那樣對我。

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牆真的有點薄。一般時候是沒啥問題,但有天一大早斜對房的大叔講電話好大聲,講得每個音我們都聽得清清楚楚,一講講了一個小時。打電話下去叫櫃台想辦法,他也滿話筒的無奈。另外就是我們住了五天,沒補過衛生紙,就兩卷用了一半的讓我們用了五天,也沒有備用的,這是要多省。

但總的來說,這兩家旅館都不錯,我會願意再回去住。旅館實際跟網站沒什麼落差,也顯示葡萄牙人還挺老實的


延伸閱讀:葡萄牙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