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的樣子


踏進葡萄牙的版圖,很快就感受到這裡人們的善意。

我的後背包前面的口袋拉鍊壞了,但我又遲遲沒找到我想要的後背包,於是就繼續用它,只是前面的口袋放的都是些護手霜或是收據之類不重要的東西。

在波爾圖的時候,因為每天都下雨又都是走路,我不想包包淋溼,總是右手擁著包包,所以沒什麼問題。但在里斯本的時候,因為有地鐵,我不需要攬著包包,結果一到里斯本飯店放完行李到樓下地鐵站要搭地鐵,馬上就有個女生明朗的過來拍著我,跟我說我包包沒關要小心。第二天一大早搭地鐵出門,也是馬上有個老先生拄著拐杖來跟我說我包包沒關好,之後兩分鐘後不小心跟老先生再度相遇,老先生又再次殷殷的叮嚀說,「包包要關好啊,這裡有扒手啊! 」

我妹妹說,現在全城的扒手應該都離我遠遠的,因為大家都睜大眼睛在看我的包包啊!

雖然久聞這裡扒手很多,但因為我妹都這樣說了,所以我也不是很擔心,但我那敞開的口袋裡實在沒什麼值錢的東西。主要是造成當地民眾如此為我擔心,我心裡很過意不去,所以之後只要出門,都會緊緊的護著我的包包給大家看。

這件事說明了:
1。當地是有扒手的:話說上一次我聽說台灣有扒手都三十年前的事了,這年代不都智慧型犯罪了,葡萄牙產業之傳統可見一斑(?)
2。葡萄牙人挺熱心的。我個性有點閒散,後背包常常忘了關(近年有比較好轉的現象),在台北的時候就常會有人跑得氣喘噓噓的來跟我說我背包沒有關好。在日本和英國,就不會有人來跟我說我包包沒有關好。不是說日本和英國人不好,但這兩國人本來就不是以熱度著稱。

里斯本是首都,但沒什麼大城市的樣子,也難怪葡萄牙同事卡塔莉娜一直覺得倫敦是個很熱鬧的大都會。我沒有料到這裡有很多黑人。在波爾圖的時候,除了來接待我們的馬可之外,在路上基本上完全沒看過任何會讓人覺得長得好看的人。到里斯本的時候,畢竟是首都嘛,偶有幾個長得很不錯的,但看起來都比較像西班牙人,而不是葡萄牙人。

波爾圖雖說是第二大城市,但其實挺安詳的。商業大道隔沒幾百公尺就一堆廢棄的街道和屋子。說到廢棄的屋子,里斯本也是一堆,坐 E15 黃色電車沿途至少 30% 都是廢棄、沒人整理的房子吧! 全世界都在高房價,葡萄牙應該是少數沒這困擾的國家吧! 其實比利時也是這樣...... 雖說是歐盟的首都,但布魯塞爾市區不要說根本不繁華,廢棄的屋子一堆。這種景色在寸土寸金的台灣市區很難看到吧!

這一個星期的旅程讓我覺得葡萄牙是個很純樸的地方,人與人之間的連繫還是很強,即使是在首都里斯本,人與人的交流都還是維持著小鎮上的人情溫度。這也許是他們對生活最大的要求,至於其他,也許都不是那麼重要。有一種很安於現狀的穩定感。這是個兩面刃...... 在下一篇我會寫到葡萄牙的食物...... 他們真的好傳統啊! 大家也都接受這樣的傳統,也許就沒什麼創新,但這個時代沒有創新就會被甩在後面。我在想,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原因,他們這些年經濟都好不起來。

其實這應該是個腳踏實地的國家,看馬路平成那個樣子就知道了,特別是以葡萄牙的地形來說,這應該不是件特別容易的事。是的,葡萄牙的地形非常的特別,走在路上就一堆高低起伏,超級酷的。根據手機的軟體,我們每天輕輕鬆鬆的就會走上五十幾層樓。

遠處的斜坡差不多是 45 度吧!


完全不規則的起伏





2 則留言:

Bolero 提到...

後背包的事太有意思了,感覺葡萄牙人好善良呢。
你家妹妹的發言也真是有趣XD

Hyashih 提到...

Hi Bolero,

是呀, 我遇過的葡萄牙人都很善良熱心, 就算從里斯本來的也都保有小鎮人的溫度和純樸.

我妹是我最好的旅伴, 常常有很妙的觀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