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紐約

圖片這裡來的

我十六年前去紐約玩的時候,住的青年旅館就在昨晚紐約爆炸的那條街上。我記得對面就是消防隊。

那時候住的是六人房(應該是吧),上下鋪。記得同房的有兩個藝術家,其中一個長得像是茱莉蝶兒那種型的歐洲人,不過實際上是美國人。當時覺得她好美。

住這家青年旅館的前面幾天,睡我上鋪的是個瑞士女生,非常恬靜的女生。我出國的前一天在公館等公車回家時,突然吹起一陣大風,背後整排的腳踏車倒在我小腿上,造成很大片的瘀青。我因為想穿裙子,在美國的朋友建議我去唐人街買紅花油。我去了唐人街,也不知道紅花油的英文怎麼說,就說我要 Red Flower Oil XDD。還真的給我買到了。之後每天晚上,就一邊用紅花油按摩小腿的瘀青,一邊跟上鋪的瑞士室友聊天。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是很妙的畫面。重點是紅花油對付瘀青還真的很有效,之後就變成了我的居家良伴。有一天從外面回青年旅館,床上有張紙條,是那個瑞士室友留的祝福的字條。原來她那天就離開了,居然還給我留了字條。現在想起來都還是很感動。

那時候同房的有兩個法國女生,人是還不錯,但是都不洗澡,所以在紐約三十幾度的夏天,真的很臭,擦身而過就是動物的味道。然後兩個女生每天晚上就打扮得漂漂亮亮,噴上大量的香水,還是沒洗澡的去夜店玩。我那時候想,原來,法國人不洗澡不是都市傳說。

我對紐約的印象非常好,也是要非常努力要自己看看世界的其他地方,才能不一去再去的少數城市之一。

我還記得從機場到市區的巴士上,遇到一個台大外文系畢業的學姐,她很熱心的告訴我,一個人要注意安全,千萬不要讓別人幫我拿行李,特別是黑人。結果,一下車,就一個熱心的黑人路人一句話都沒說的拿起我的行李一直往前走,根本防不勝防啊學姐,我心裡想。囧。我心裡閃過千百萬個念頭,我該不會這麼衰,一到紐約都還沒到旅館就被搶吧! 我該不該大聲呼喊求救呢? 這附近不就有消防隊,他會這麼大膽嗎? (謎之聲:結果前晚還不是有爆炸) 他走得很快,但看起來完全不是要搶我東西的樣子,我的行李有大概 13 公斤吧,要搶也不會搶這種。我大概看來就一臉窮人要去住青年旅館的樣子,他問都沒問,就在走到我要住的青年旅館那條街上,放下我的行李,瀟灑的揮揮手走了。

那兩個禮拜在紐約,搬遷了幾次,幾乎沒有自己拿過行李,路人都好熱情,不由分說的幫我拿行李。有時候走一走,還回頭看看我到了沒,發現還沒到我要去的地方,又認命的繼續提起我的行李往前走。事實證明,這些人都只是好心幫我拿行李,而且通常從頭到尾一句話都不說就拿起行李,一句話不說的幫我拿到我要去的地方,又一句話不說的離去。後來在波士頓的時候,隔壁地鐵匣口的路人也會很貼心的幫我卡住,讓我拿行李過的時候容易一些。

種種的種種,讓我對紐約/美國人的印象極佳。那年幾乎是美國近年來在世界上好感度最高的一年。後來來了歐洲,加上這十幾年來美國的種種言行,說要對美國這國家不反感是不可能的。但那年在紐約遇到的人們,讓我對這個國家有著非常矛盾的情緒。

在歐洲住了十年,幾乎要忘了美國式的生活是怎麼樣。但工作這幾年來,每次做到跟美國有關的案子,就會驚嘆那真是個充滿生命力的國家,好多事情在發生,有好多好多的機會。比較起來,歐洲簡直就是一灘死水。總會不禁揣想,如果我當年去的是美國,應該會變成一個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的人吧!

其實這篇文章本來要寫英國文化觀察,要寫瞧這些英國佬這本書,沒想到前言寫完已經破一千字了,只好留下次寫了。XD。


 

2 則留言:

Ex New Yorker 提到...

I've lived in big apple for 13 years and from first hand experience, I can tell you for sure that NY is not America, NY is its own country, a world class city full of misfi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Hyashih 提到...

說是這麼說, 我跟你保證, 一個紐約人跟一群歐洲人, 亞洲人, 和非洲人在一起, 大家絕對不會猜錯這人從美國來的 XDDD 他們跟其他州人的差異絕對遠小於他們跟其他國家的人的差異. 美國本來就是聯邦, 各州都有不同風格, 但要說他們差異到成一個國家, 倒也沒有.

抱歉, 我認真了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