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今心理學界的一些想法


之前做了一個跟心理學有關的專案,對心理學這領域真是大開眼界。

以前對這個領域不了解,反而對此有份距離感的尊敬,開始有點了解之後,對這個領域愛稱自己是科學真的是深深的不以為然。

我很努力的要找可信的證據,但發現心理學界垃圾研究一堆。學術研究的論文,樣本數三、四十算多的了,多的是十幾個的,還看過碩士論文樣本數只有三個的。連臨床實驗的都這樣,我以前沒做過要看臨床實驗的專案,現在知道臨床實驗的垃圾還真多,我從此對所謂臨床實驗證明免疫。

找半天幾乎找不到可信的研究,跟專案經理討論的時候,我表達了對這個領域深深的失望。他很認真的看著我的眼睛說:「心理學最大的問題就是,一直以為自己是科學」。

這些學術論文不僅樣本數有很大的疑問,(甚至像我同事丹尼爾說的,心理學研究的樣本還常常都是學生),連討論都令人搖頭,通常都是像記者水平的那種像路人隨口說說的探討,而且我這裡指的是台灣的記者,那些心理學論文的用詞和邏輯的嚴謹程度,遠比不上有專業訓練的 BBC 或是金融時報的記者。

在看論文的時候,常看到他們提到 "evidence-based" 的學說,我一直以為那是有紮實實驗證據的。訪問某名校專家時,我確認這點時還覺得自己問了傻問題,沒想到反而是她尷尬了起來,說,不是,那通常是個假說,然後領域裡大家都覺得很有道理,久了大家就說那是 "evidence-based" 的學說。我聽了真是超傻眼的。

我那時做的那個專案裡,有個模型大家一致說很重要,但老實說我真的完全無法理解它為什麼那麼重要。那個學說是說,人要做到那個行為,是跟自己心理和生理能力有關,跟環境有關,跟公共政策有關云云。這不是廢話嗎? 是華人誰不知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個同心圓呢? (那個模型還真的畫了個同心圓) 重點是這還是個很新的模型,提出模型的人現在不過就五、六十歲而已!!!

前面提到心理學實驗樣本數常常都很少,但是有一種論文是集結幾篇研究的成果,用統計模型去看比較大規模的趨勢,先不論那個基準點和條件每篇都不同,但至少這個算是比那種十幾個樣本數的讓我心理舒服一點。丹尼爾也跟我說,心理學界有些人統計很強。結果!!! 去年 Science 科學雜誌連這點都推翻了。

那篇論文檢驗了心理學界一百篇重要的論文,發現其中超過六十篇無法重覆結果。

後來有篇文章就辯解說,如果換個統計模型,那些論文可能就能重覆。簡直是垃圾言論。換個統計方法就能重覆? 那你相信你自己本來說的結論嗎?

心理學界的人最喜歡用的藉口是:人是很複雜的。我完全同意這點,但是如果知道人是這麼複雜,是不是早該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嚴謹做學問的方法? 也許是大家都理解這個的困難,所以接受很多年出一篇文章,或是很多人一起合作,就像高能物理一樣。而不是總是拿人很複雜」來做藉口,而後墮落至此。更不要說,人家別的科學就不複雜嗎?牛頓發現萬有引力之前,大家都知道是那麼優美簡潔的定理嗎?做為一個科學家,不就是要有那個決心和覺悟爬梳複雜的系統找出一套運作的定理嗎? 沒有這種決心和覺悟,叫什麼科學家!

對不起,現今心理學界的發展,實在完全不像科學界該有的作為,而且還不是只一小撮人而已。讀那些學術論文,一堆都是拿個自己的想法套上去,沒有論述,沒有實驗,沒有引用。就像我前男友那時努力要甩掉我的時候,什麼都說得出口的垃圾言論。他大學時副修心理學,那時跟我說,像我家三姐弟妹都還沒結婚,這一定是家庭有問題,如果去找心理學一定可以找到可以對照的理論。他甚至還沒找過,但是「一定可以找到可以對照的理論」。我都不想說,心理學上有沒有這個學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民智未開的人和落後國家的人最喜歡拿別人的婚姻狀態評斷一個人。中共才剛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連結)呢! XD 

2011 年的時候,有一篇論文(連結)講到,聽批頭四的「When I am sixty-four 」可以讓人變年輕。這篇文章很快就變成那個期刊史上最多人引用的論文。這篇論文,重點其實不是聽批頭四的這首歌真的可以讓人變年輕,而是,你如果存心就是要得到你要的結果,要動手腳得到你要的的結果是很容易的。就像我前男友要去找個證明我的家庭有問題的理論肯定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特別是,以現今心理學界的風氣,三個樣本數就夠了! 就我和我弟和我妹嘛! 雖然他連我弟都不認識,我父母他也不認識,但結論早就出來囉!

掰樂維,前陣子這傢伙不知道什麼線上檔案換了大頭照,我收到通知,一看簡直笑開懷。才幾個月不見,他就蒼老至此。明明不到 35 歲,現在看來像四十幾快五十,而且是不帥的那種。我還想說大概這是特別不幸的照片,還順手找了其他的近照,結果看一張,笑一張。而且還不是只有我這麼覺得,因為下面的留言也跟我一樣對他突然的的老相有些愕然的。看來我沒錯過什麼好東西 XDDDD。他的新女友,分了沒不知道,但是個男人相,很有英氣,就是男人戴假髮的樣子。看了真的忍不住芫薾,我還真不知道我前男友跟我一樣喜歡中年男子呢! XDDD

再掰樂維,看了他新女友那染髮過度,以至完全沒生氣的頭髮,我又聯想起做過的案子。現在的科技很進步,我自己是沒染過髮,但是做了那個案子發現,原來現在有幾乎全天然,或有機成份的染髮劑,甚至還有那種加了「染髮時同時修復」的成份的。我還看到有種產品是像化妝品,真的就是拿粉撲把染髮粉在要染的地方拍一拍。超級酷的。因為遺傳的關係,我很小的時候就有很多白髮,還記得國中時,晚上讀書讀得煩了,就開始照鏡子拔白髮,拔完都好大一撮白髮,看了真的很讓人心驚。現在年紀大了,白髮還是很多,而且現在再也不能講自己是「少年白」了。雖然沒法定量,但白髮也許真的比以前多了。還好我現在的工作很實用,真的要開始染白髮的時候就知道該用什麼牌子了 XDDDD。

總之,心理學界的墮落是連他們自己人都看不過去的。諾貝爾獎得主暨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内曼都站出來發公開信,要心理學界的人自己好好自重,不然這門學科的發展就要像台失控的火車了。我當然不是說他是狗,但這簡直就像狗吠火車。就像我跟丹尼爾說,與其總是拿「 人是很複雜的」來當藉口,那些做心理學的(對不起,我完全無法稱他們為「 學家」) 應該要好好想想怎麼樣好好做嚴謹的學問。沒想到丹尼爾不小心就說出非常寓意深長的話:But human are not like that,但是人類就不是會這樣的啊! 我聽了忍不住大笑! 也許心理學界該好好研究一下「為什麼心理學界寧可找藉口也不好好做學問」的心理學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長期讀者浮出水面,竟然是想問妳要用哪一種染髮劑比較健康又顧髮質!
我們家也是白頭髮的遺傳,很早就有少年白,現在眼看不染不行了!
希望知道妳的分享噢!

Hyashih 提到...

有個牌子叫 Herb UK 的號稱有近百分之百的成份是有機或天然的, 就是讓頭髮染色的那點成份還是無法天然.

有些人會用 Henna, 這個據說是純天然.

現在有些染髮劑號稱染髮的同時順便修復, 領導品牌是 Olaplex, 之後有其他牌子仿效, 像是 Colorplex 號稱他們的關鍵成份是天然. 不過根據第三方的檢驗, Olaplex 似乎比 Colorplex 厲害很多.

試了有效要回來講哦! XD

trucke 提到...

讓我想起索羅斯這樣評論經濟學:
在大學裡我攻讀經濟學,但經濟學理論帶給我的唯有失望。它非但未能解決問題,反而百般掩飾,避之猶恐不及,其原因在於經濟學渴望成為科學,而科學是被設定成客觀的。如果承認經濟學的研究對象(經濟生活中的人)缺乏客觀性,則經濟學的科學地位將難以成立。
經濟學試圖照搬自然科學的模式,它妄圖建立起一個完美的體系,卻不願意承認社會科學中關於人參與後的模糊性與不可預見性。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社會經濟現象的,是標準的社會科學。

似乎也適用在心理學上。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我目前還是用Henna, 但是白頭髮更多一點之後就會變成紅髮安妮了. 我來用看看Olaplex, 妳自己用過嗎?

Hyashih 提到...

並沒有 XDDDD

謝謝妳的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