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

我已經到了每次回台灣就會被告知某幾個長輩生病的年紀。去年底回台灣的時候,就知道外婆大腸長了 2.5 公分的腫瘤。因為外婆已經 87 歲了,所以舅舅們決定不要開刀。

今年過年後,病情變嚴重了,但誰也不知道會怎麼發展。我爸跟外婆住得很近,但一問他,他說話一如既往的不清不楚,跟我說應該是今年吧。大哥,今年也才剛開始啊! 打電話給小阿姨,阿姨每句話都哽咽,我也不好怎麼問,但問到舅舅,舅舅也沒辦法告訴我更多的訊息。

我本來已經訂了五月中的機票,那是要剛好趕回來赴媽媽的二週年忌。但是兩個禮拜前,妹妹一個禮拜內做到跟媽媽和外婆有關的夢兩次;夢裡媽媽都好急,我心想不妙,就改了機票先飛回來。

飛回來隔天就去看了外婆。那天去看外婆的時候,是小舅舅在看顧。外婆還能說:「是雅詩喔! 」後來小舅舅說,那是外婆最後一次清醒的時候,大概是想見的人終於都見到了。我覺得非常的榮幸,因為外婆一直都念著我。我妹去的時候,外婆以為她是我;我弟去的時候,外婆一開始誤以為他是我另一個表弟。我弟弟好傷心,因為他跟外婆就算長大了還是非常親,他大學研究所都在外婆家附近唸的,常常去看外婆的。只是我出生的時候,外婆還更年輕,她很年輕的時候就認識我了啊! 所以特別記得深吧!

我回來的第四天要去看外婆,火車票都買了,人都坐在火車站等火車了,妹妹打電話來說舅舅打電話來說外婆過世了。

我外婆活到這樣的歲數,是個有福氣的人。生了六個孩子,孫子曾孫加起來有 37 個,大家都愛她。我最近在想,我人生活至此歲數,是個跟外婆「一生為家庭付出」完全不同的人生歷程。

我外公九歲變成孤兒,靠著種田把下面的弟弟妹妹扶養長大。十九歲跟我外婆合組家庭,又靠著種田把六個小孩養大。六個小孩都很爭氣,都是社會的中堅,待人寬厚。我有時候想起來都覺得他很了不起,成就了一個這樣溫暖的家庭。

我的家庭縱使有過很多的磨難,但家人之間都還是有著一個家庭該有的溫馨與牽絆,這一切都是我外婆家的影響。我們從小就跟媽媽的原生家庭親,舅舅阿姨大家都對我們好好,好照顧我們。一直到上大學前,我過年和暑假都會回外婆家住一段時間,最長住過三個月。最近想到從前,阿媽以前還會做粿什麼的,我是經歷過那個古老的生活感的年代的,而這些傳統就在我這一代要消失殆盡。

我和弟弟的長相都是很明顯像外婆家的長相,本來一直覺得自己像大表姐,前幾年突然發現自己其實像外婆。因為我外婆老了都還是長得很可愛,我有偷偷鬆了一口氣,覺得自己老了應該也不會太糟吧! (笑)

我媽那邊的家庭,都是很有能力的人。甚至我今天有能力有勇氣做我現在做的工作,也完全是那邊給我的基因吧! 我的頭幾堂電腦課是我媽教的,連倉頡打字都是。我大舅舅也是個例子,五六十歲從商場退休,準備了一下去考執照,現在是執業代書。跟舅舅阿姨談天都是天南地北,有時候還談些下載電影音樂之類的。

我爸家完全是個對照組。我爺爺對我家極為苛刻,在我國中時他去世前,我家受盡他的種種磨難,有工作的爸媽被他隨時叫回彰化鄉下是基本,好像工作都不用做一樣。他還一手主導兄弟鬩牆的戲碼。事情已經過得有點久了,細節我都不記得了,但想起來簡直是民視的戲碼,說起來一點真實感都沒有,但他家的人怎麼惡意的對待我們,是一輩子不會忘的。

大家會發現掌事的人對家庭的發展影嚮真的很大;跟我外婆家同樣是農家出身,我爸爸叔叔姑姑們,智識的發展程度和舅舅阿姨們相距甚遠。我爸不用電腦和手機,因為他真的很怕任何跟科技相關的東西。連電腦開機他都好怕。我說他怕,他是真的很怕,因為他的手在電腦開源那按一下就會趕快跳開,怕被電到似的。

姑姑們超愛說舊時代的教,我每次回去住我爸家,煩惱的都不是要去住那個什麼裝潢都沒有三十年前我祖父跟施工的人吵架後就全面停工至今的全水泥房子,而是要去應付這些姑姑。我媽儀式過後第二天一早,二姑姑就把我說得連忙逃到隔壁堂伯母家的房間躲起來。她說什麼我也不記得,反正就是右耳進左耳出,叫我要好好孝順爸爸之類的那種。前幾天我回爸爸家住,早上六點多二姑姑打電話來,她問我怎麼那麼早起,我說因為電話響了要起來接。她話鋒一轉就質問起我有沒有男朋友。還多次一直追問我弟有無女友,還要我去傳話給我弟。我小姑則是會講些「百善孝為先」和「現在見一次少一次,妳要多孝順妳爸」之類的,而且這種東西可以一講半個小時,直到我不耐到直接拿起 Kindle 來讀。聽這些人說話完全是浪費生命。

我祖父的哥哥那支,大概是因為伯公是個寬厚的人,下面的我的堂伯/嫂人都好好,連帶的他們的小孩也都好好。從我媽媽還在的時候,就是我們回祖父家的溫情。媽媽過世後,每次聽到伯母們像媽媽一樣要我一個人在外面要好好照顧自己,都覺得好感動。

媽媽告別式的時候,我身體不太舒服,眼前一黑,差點昏倒。是我阿姨過來把我一把扶住。那天下午送媽媽進塔後,一回到爸爸家,小阿姨已經送來她剛燉好的雞湯,要讓我好好補充體力。阿姨的雞湯跟媽媽煮的喝起來一模一樣,果然是同一個家庭出來的 :-) ,讓我覺得還有從媽媽那邊來的源源不絕的愛。對比我姑姑們就是拼命說教,簡直是雲泥之別。

我媽媽是把我們家緊緊連繫在一起的力量,我家在我媽過世後就分居四地。我妹前幾天還說她現在沒有家可以回,聽得我都心酸了起來,跟她說我家就她家,不管我在天涯海角,我家就是她家! 我弟我妹是不會去住我爸現在住的那個破房子的,也很討厭我爸,因為我媽的人生可以說是在嫁給我爸後急轉直下;祖父家刻薄,丈夫沒用又自以為是,我家幾度要滅頂,都是外婆家和我媽媽的幾位好友出手相救。

我爸都回鄉下兩年了,不但完全沒整理那房子,屋內的整潔還每況愈下。他從台北帶回去的幾十箱東西,都兩年了,還沒拆箱,就在那積灰塵。浴室裡掛了滿滿一排他的衣服不說,其他地方全是灰,完全沒地方放衣服不說,問他哪有毛巾,他還跟我說我去年底回去用的那條還在那裡。上禮拜回去的時候,忍了一夜,還是忍不住念了他,把自己弄得像一般悲慘印象裡的獨居老人,他還很不滿,說他就是。也不想想,他現在完全靠兒女養,住的是至少二十坪的祖產,也不是沒有餘力打理自己和生活的環境。人家悲慘的獨居老人是什麼條件,他又是什麼條件。

他回鄉下後養了隻貓,那隻貓超撒嬌,一天到晚在那咪咪叫要他去照顧。我爸應該覺得養女兒還不如養隻貓吧!我找他去員林吃飯,他還一直說要去買附近的便當,問題是附近的便當店菜爛得要死。我後來想想,他是為了買便當給貓咪吃吧!

也還好把他說動去員林吃飯,因為他其實想補貨,但一直沒去。所以就在員林幫他補了襪子褲子什麼的。之前大概都是我媽幫他買的,我媽過世後他還沒自己補過內衣褲。我帶他沿街找他要的內衣褲,他很堅持要白色的三角褲。終於找到一家男裝店有白色三色褲,老闆拿出來給我們看時,我爸居然用手比,說,「有沒有不是這種 \ / 形狀,而是 |  | 形狀的?」 我跟老闆聽了差點沒昏倒,那是四角褲不是三角的!!!!



1 則留言:

Annie 提到...

歷經艱苦磨練的孩子,總是長的比較好?
這樣說,好像有點八股...
總之,現在的妳,很棒. 所以應該用力的為這樣的自己 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