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或是回家?

圖片來自 http://pjbucks.com/

每次從台灣回來,就會好想好想回台灣。好不容易可以留在據說現在是全世界最難拿到工作簽的國家,要放棄這樣的機會的確是很可惜,我也好怕我太衝動,但是我好想回家啊! 我現在還留在英國,真的純粹就是因為我的工作,我真的很喜歡我的工作,即使是五年之前,我做夢都想不到這世界上有這樣的工作。我從小興趣就很廣泛,國中的時候老師要我們在小紙條上寫下自己想做的行業,我一寫就寫了三五個,老師只覺得一個人不可能做那麼多樣的事。

我現在做的事雖然叫科技顧問,但是牽涉到的領域很廣泛,像我這禮拜做的專案就有烈酒噴霧劑三維列印蛋白質飲料。偶爾發懶不想上班,我妹就會說,妳每天都做不一樣的東西,有什麼好抱怨的。

不是沒有挫折的時候,像兩個禮拜前就被某個專家罵了,他也不知道一大早在怒什麼,才問第一個問題他就怒說:「我才不教妳勒! 妳是被付錢來做這工作的,連這都要問!」簡直莫名其妙到了極點,那個專案就是要找跟客戶合作的專家啊,客戶是付錢來讓我找專家的,又不是為了我在那方面的專業付錢的。想是這麼想,心情還是會沮喪一下下,是那個專案的經理講了一句話好好笑,我的心情才變好。他說,那個客戶跟我們合作十幾年了,就是覺得我們的方法可行啊,"Sorry for existing!" 最好笑的是,那個專家大概是個性太差生意也不太好,居然一個禮拜以後自己寫了信給我,寫了些他想要我傳達給我們客戶的話。這個我們怎麼可能再找你,我們要幫客戶找個做諮詢的人,你不想教也不想解釋,恐怕也不適合做這個工作,更何況這世界上也沒什麼獨門生意的。

台灣人的思惟模式大概跟我的那個國中老師很像,所以每個人的工作都是很專注的在某一個領域上,跨領域的工作很少。不是沒想過去台灣鄰近的國家,但我總覺得都要回亞洲的話,幹嘛不回家,我也想要貢獻國家啊!

但是其實就算在亞洲找到我現在這樣的工作,我還有一個憂慮,這個憂慮是我說出來,我同事們聽了紛紛附和的,那就是,亞洲人的專案常常很無聊,就算是跨國公司的亞洲分公司,就算是工作的契約寫好專案的方向與範圍,最後都會開始雞毛蒜皮,一堆跟當初說好的無關的東西也都會拗你做。跟歐美公司那種有著廣闊的眼光,看的是好幾年外的科技,要的是制式之外啟發性想法的專案,根本是天壤之別。

但我還是看了一下台灣的工作。台灣的外商是跑光光了是嗎? 越看真是越膽戰心驚。台灣的職場環境怎麼會變成這樣? 政府能不能做點事? 每天工時那麼長,我現在的工作,留到六點二十,已經是全公司幾乎最後一個走的了!我那八十幾歲的房東太太,聽到台灣的工時,跟我說她以前是護士, 1949 年英國就規定工時就是八小時了,問我說台灣沒工會嗎? 1949 年,她還是護士,台灣護士比 60 年前的英國護士還可憐。台灣人換算下來時薪那麼低,大家只會惡性循環更加窮下去。我個人比較虛一點,看到工研院好像挺正常工時的,年假也跟國際接軌,沒想到這麼正常的單位,大家反而奔走相告,說在那的經驗,外面的公司不計。現在是正常的其實不正常,不正常的都正常了是吧!

我真的是對每次看台灣新聞,就是一堆兩岸新聞厭倦得要死,特別是中國那堆官僚得要死的部門和言詞恐嚇,和互嗆什麼九二共識或是中華民國的定義。不管是你心中的那個國家有沒有包含喜瑪拉雅山,好歹談談你對這個國家有什麼具體的願景。能不能把眼光放遠一點? 現在五、七十歲那代大概是沒救了,他們的一百零一招就是 cost down,也沒有語言的能力,寧可去要靠關係的中國,也沒有能力往外走。會提著皮箱闖天涯的那代大概都八十歲了吧! 我們中間斷層很厲害,有一大個世代享受了經濟成長的果實,卻沒有負起繼往開來的責任。

中國就這樣靠著這些人而崛起了,現在財大氣粗,而且什麼都有他們自己的一套,光靠那個內需就撐得起來了。台灣人一定要自己想活路。

我們的內部市場一定沒人家大,錢也沒人家多,但台灣人到現在還是人力素質高很多。中國人真的一大堆都是雞犬升天的那種,而且就算是雞犬,也超有自信的,這點我們真的要學。但台灣主要的問題是太封閉,特別在這個資訊交流頻繁的今日,更是明顯。

我不知道是因為語言還是怎麼的,住在台灣的人好像很怕跟外面的人有所交流。我有時候會為了某些案子聯絡亞洲的人,香港和新加坡的人都超積極超幫忙的;中國人對這個案子感不感興趣是一回事,但他們都會聽聽你的案子是怎麼回事,就算是知道有人在做些什麼事也好,但台灣人不是,我就直接說了,從來沒有一個台灣人回我信或電話,特別是教授們,台灣學術界之封閉不是假的。其他還有,工研院不技轉給國外廠商,我是覺得,如果那個技術沒有台灣廠商要用,如果能跟世界著名的廠商合作,有何不可呢?

我之前做到一個專案,發現台灣人在那個領域表現相當不錯,我在看專利的時候,發現世界前十大的專利發表人,有一個看名字看不出來,但一查是在台中的小公司。我打電話去,那個公司的工程師人很好,給了我很多很有建設性的想法。基於職業道德的原因,我們訪談都會跟受訪者說,如果覺得有哪部份是敏感或需要保密的資訊,可以跟我說,我們不會把那部份告訴我們客戶。這個人很好的工程師說不要放他的名字或公司名,他說,他不覺得他跟我說的是什麼機密,但是公司知道會不高興,覺得幹嘛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

相較之下,外國人真的很大方,就覺得自己有實力根本不用怕。

我做這個工作,有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把自己推出去。我們常常要訪問專家,大家一定會覺得誰會想跟你講,但事實上就很多歐美的專家很願意分享自己的專業,而且都免費。而且!!!! 大家料想不到的是,越大咖的通常會越願意跟你談!!!! 我覺得,這些大咖之所以會那麼成功,事業做那麼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願意跟別人交流分享,所以機會才會多!

台灣當年風光的時候,產業沒有轉型,而且之後幾乎把所有的蛋全都放在中國那個籃子裡。我只能說,要活命、要永續發展的話,看看別的地方吧!

再來就是,台灣的產業應該要更均衡一點,我在做很多專案的時候,就發現歐美這些國家,不管什麼行業都很多人在做,這樣的發展才會有比較健全的社會,不管是物質上的,還是心理上的。但要讓大家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個是價值觀上根深蒂固的事,要改大概要好幾個世代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舉雙手雙腳贊成妳留在英國
台灣勞動條件太悲情了
都只是在窮忙
但妳一人在英國應該很寂寞吧

Hyashih 提到...

哎呀, 就是兩難呀!

IamDenny 提到...

Hyashin 你好:)
喜歡瀏覽你的文章~ 特別是這篇關於台灣環境與國外差異
我正計畫明年簽證到德國,但是目前遇到一些挫折...
一來工作證部分擔心無法申請上,因為在台服務業多年沒有一技之長
想要善用今年時間做好完善的準備,
但是起頭不曉得該如何準備,
看到你的經驗,不曉得有沒有榮幸向你請教你的經驗:)
若是不介意的話能否與你互留資料,當朋友呢,謝謝:)

Hyashih 提到...

每個國家的情況差很多, 我不了解德國的狀況, 也不了解你的狀況. 除非是學術工作, 不然在德國肯定要會德文的, 你會打算去德國, 應該是會德文吧, 能找到的資訊應該比我多. 我以為要申請工作證之前要先找到工作, 所以找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要考慮的事, 申請工作證就是要雇你的公司的事情了. 但如果你是要結婚去的, 那根本這些都無所謂.

做服務業不會沒有一技之長的, 專業跟不專業的差得可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