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院看「波希米亞人」


感覺我每年夏天都過得非常義大利,聽歌劇吃火腿哈密瓜之類的。

這幾個月一直想要欣賞個古典一點的表演,但是皇家歌劇院在倫敦,就算狠下心來想要花個接近兩百磅的票價去看,通常也都卡在時間。因為週末的票不好訂,可週間去的話,表演通常七點半開始,急急忙忙的下班趕去倫敦,看完回到劍橋也差不多凌晨一兩點了。可是我老了,隔天還要上班真的吃不消啊!

還好我之前在寫 Arts Picture House 的時候不小心看到他們偶爾也會轉播藝術表演,查了一下就訂了這星期三轉播皇家歌劇院的波希米亞人。這真是賺很大,因為我只付了十五磅就欣賞到了! 差不多是自己去皇家歌劇院要付的十分之一吧!

不只是劍橋的 Arts Picture House 有轉播,全球有 451 家戲院轉播,特拉法加廣場的轉播還吸引了六千人一道觀賞。我在劍橋的電影院,幾乎滿座,全場平均年齡應該有 55+ 吧!

當然現場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但在電影院看也很好,因為開場提前,本來以為是播廣告,結果是很有趣的製作人導演、演員和指揮的訪問。對我這個表演藝術白痴來說,對於接下來的欣賞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的這個「波希米亞人」版本已經演第 41 年了,目前正在英國進行這個版本最後一季的演出。創造這個版本的製作人 John Copley 說,當初只打算演個五、六季,沒想到最後演了 41 年。他談起他自己第一次看「波希米亞人」的回憶,當時 12 歲的他,看完坐公車一路哭回家。我聽到他的描述,覺得好震驚,才十二歲就能夠得到如此的感動,他當時應該也沒有真的聽得懂義大利文吧,應該就是純粹受到藝術的感動。他在講這件事情的時候,現年已 82 歲的他,臉上彷彿還依稀可見那個當年十二歲的易感小男孩的樣子。

指揮 Dan Ettinger 好帥,我完全被他迷住了。我覺得他看起來年紀好小,一查年齡,他都 44 歲了,看來我已經到了看不出中年人年紀有多大的年齡了。他明明是以色列人,但不知道為什麼卻帶著濃濃的德國口音。他介紹了幾幕特別難指揮的場景,對我後來看的時候很有助益。

這次演出的幾個演員都超級大隻,而且因為唱歌劇,所以都非常的圓潤,真的不是胖,是圓澗,明明唱歌劇臉上肌肉會常常動到,明明年紀都不小了,但他們都沒什麼皺紋,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嘴形常呈圓形狀,連法令紋都不深。

看歌劇轉播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有英文字幕! 其實 Youtube 上的影片就有字幕了,科技對人的生活真有用。我看了字幕之後,發現原來他們在唱這個,原來他們看來那麼認真的唱,唱得那麼悠揚,但歌詞那麼好笑。「波希米亞人」一開始就是四個窮學生住一起,他們互相挖苦、互相打趣的對唱真的很妙。我才突然能感受到古早以前,看歌劇在當時沒什麼娛樂的情況下,應該是真的很有趣,會讓人很期待的活動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