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愛在聖誕節


「愛在聖誕節」已經是三年前的舊日劇了,不過我也是最近才看的。

這部日劇是日本版的「愛是你,愛是我 (Love Actually)」。全劇沒有誰是真的壞人,而且劇情讓人看得非常的愉快。就是因為實在是太美好了,讓我自己警覺到我好像還是太悲觀了一點,而且竟然在每一次男主角遇到考驗的時候就想說:「哼,這男人一定禁不起考驗」。

這部日劇的製作人是大多亮,編劇是坂元裕二,男主角是織田裕二,這三個人就是十五年前「東京愛情故事」的製作人、編劇和男主角。相隔十年再拍此片,根本就是存心給當年為「東京愛情故事」心碎的觀眾一個大禮,也讓當年軟弱的完治有平反的機會。「時間」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也許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的改變其實也沒有真的那麼大,但我們總是想像著,十年的時間可以讓很多人,和事情都改變,因為著對未來的期盼,很多事情都浪漫了起來。與「Before Sunrise」相隔十年再拍的「Before Sunset」大約也是奠基於這樣的想像。能活下去真好,因為總是能讓故事繼續,有時間讓自己變得更好,有時間讓事情有轉機。

「愛在聖誕節」的故事從健次(織田裕二飾)隔壁搬來公司裡眾人囑目的美女秘書由季(矢田亞希子飾)開始。故事內容基本上就是兩人相識、相知、相戀的故事。這對情侶都是非常正直和坦白的人,互相信賴,而且最重要的是都值得信賴!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幾年,至少是我看到的幾齣日劇,其實都滿好看的,但是一開場的劇情都很讓人看不下去。像這齣,一開始在滑雪場的那些對話或鏡頭,冗長又不知所云,說是試著要介紹些什麼,卻又講得不清不楚。第一集片頭前十分鐘的那一段,我看了三次還是不知道它在幹嘛。雖然後來回頭去看是看懂了,但是在滑雪場的時候,每個人都全副裝備,全套滑雪裝加 goggle,然後在垠白的雪上滑,一開始看的時候,根本連臉都看不清楚、記不起來,真的是看得非常無力。但其實這部片後面很好看,特別是第五集和第六集!

織田裕二像是永遠不會老似的。他在劇中的名字「健次」,日文聽起來就類似「完治」,這部片基本上就是試圖要呈現「東京愛情故事」中完治十年後可能的樣子。我是完完全全、徹頭徹尾的不相信那個愛媛縣長大的軟弱完治有可能變成這樣一個負責任的成熟男人,因為有些性格是天生的,他沒有那個寬度跟厚度,他就是不會有。在這部日劇裡,健次當年被他的未婚妻仁美(櫻井幸子飾)給甩了。他的前未婚妻在嫁給一個藝術家性格的人(這是影射當年山口洋介飾演的的三上吧)之後,婚姻並不幸福,結果又三番兩次的回頭要來找他復合。我在看的時候完全沒有預期到健次居然會毫不留戀的拒絕復合(我好像不太信任男人),這已經是一大驚喜了。但是更大的驚喜是,他們找來演仁美的櫻井幸子,根本就長得像當年里美十年後的樣子! 而且連里美和仁美的名字都好像! 我還怕我太久沒看「東京愛情故事」,已經不太記得里美的長相,還特別孤狗了一下當年飾演里美的森口也實的照片。看到健次拒絕仁美,簡直就像是看到完治拒絕里美,真是一整個絕倒。這大概是愛三心二意的里美可能遇到的最悲慘的狀況,被悔婚的健次大概也是三心二意的完治可能遇到的最倒楣的遭遇。看得我超爽,還邊看邊拍桌子。當年飾演里美的森口也實大概怎麼也不曾料到,這個角色會讓她在這麼這麼多年之後還承受著這麼這麼深的怨念,哈。

我很喜歡類似莉香的角色並沒有在此劇出現(至少女主角還是跟莉香有很大差距),而我們遙想著那已退出演藝圈,而在家相夫教子的的鈴木保奈美。這樣就彷彿那樣勇敢,做過那些努力的莉香,經過那那麼多年後,已然找到她的歸宿,在遠方過著她平靜的生活。

我必須說,這部日劇相當程度的化解了我當年看「東京愛情故事」之後一直糾在那裡的心結和怨念。就光是這一點,這部日劇就值得我向大家用力的推荐。

飾演女主角由季的是矢田亞希子。不知道是因為她的 OL 裝扮還是怎樣,其實我一開始真的看不太下這部日劇,除了因為一開始那些說得含糊的劇情之外,最主要就是女主角一開始的時候,真的是相當的不討喜,不管是外型或性格。我一開始還想說,這製作人怎麼找一個快四十歲的人來演,這是姐弟戀還是怎樣。織田裕二年紀是不小,但至少看起來就是三十幾歲,但這女主角一開始看起來像是三十八歲左右。我一孤狗,才發現她演這部日劇時才二十四歲,著實吃了很大一驚。後面大概是因為劇情的關係,就討喜很多,不過還是不用期盼她跟當年一樣二十四歲的莉香一樣可愛。莉香就是莉香,永遠的莉香。鈴木保奈美塑造出一個那樣深刻的莉香,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這部戲的配角也都很討喜。有氣質超特殊的涼,長得很像我以前有氧教練的玉木宏(我總覺得玉木宏以後會禿頭),跟他配對的滿漂亮的片瀨那奈(有夠難念的名字),飾演健次好夥伴的傻氣森山未來,直率又自然的 Megumi,演健次老闆的伊原剛志。我每次看到伊原剛志出現,就覺得相當有親切感,因為他不管是外型,說話的樣子,在劇裡的職位、性格、豪氣和霸氣,跟我以前在德州儀器工作時的工程部經理(現在好像升總經理了)超像!

涼在劇中飾演和學長健次常常互相幫忙的知名廣播員。我覺得她長得很特別,氣質又很特殊,她其實是不漂亮,但我每次看到有她的日劇,目光都會不自覺被她吸引,還曾經有一度想把自己的日文名取作涼。我其實很久沒看到她演的戲了,覺得她長相變得有點多(是因為年紀,不是因為整型啦),再加上她在劇中的職業,我突然覺得她有點像黎明柔。不知道是因為她身材好,穿什麼都好看,還是因為以前當模特兒時訓練出來的品味,我覺得她的造型都好好看,每次我都會仔細研究她的打扮。

我非常喜歡她跟她先生吵架的時候,她先生藉他們養的狗波奇的名字寫信到電台去,描述他們相遇的那一段。他說,他們第一次約會的時候,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感覺,本來也就想說,這次喝完咖啡之後,以後大概也不會見面了。結果要離開付帳的時候,突然吹來的一陣風把那個帳單吹到隔壁一個老先生的桌上。老先生說,那就讓我來為你們付帳吧,這也是一個緣份。這樣一件小小的事情,讓他們的約會突然變得有一點點不一樣,覺得好像冥冥之中有什麼讓他們有這樣的緣份。

這是一件很小的事,而且其實說起來也沒有真的多浪漫。但是我很喜歡這一段。因為我可以理解每一對真的是因為愛情而在一起的情侶,在回想起當初相遇的時後都有這樣的想法,覺得我們的相遇是很特別的,是特別的緣份讓我們在一起。偶爾會看到有人分享當初跟自己心愛的人相遇的故事,說的人說得很甜蜜,覺得自己的故事很特別,但是老實說,90% 以上的人都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特別。但是這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段關係中的人自己覺得很特別就夠了。所謂相愛,也不過是要找一個在這世界上覺得你比別人都特別值得愛的人,也不過是要找一個在這世界上,你覺得特別值得愛的人。

整體說起來,我還滿喜歡這部日劇的,因為很溫馨,看了心情會變得很好。至於有人說要拿「愛在聖誕節」跟「東京愛情故事」來比較,可能因為我是老人,所以還是覺得「東京愛情故事」至今還是無可取代的經典。我其實有十幾年沒看「東京愛情故事」了,但這次隨便在 youtube 上找了一小段「東京愛情故事」來看,一看到莉香跟完治說他應該要好好珍惜她,「不然我會跑掉的!」,心又整個揪在一起。「東京愛情故事」和莉香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啊!




2 則留言:

Perfecta 提到...

妳真的好愛這一齣又寫得好細啊

我在日本台看了愛在聖誕節兩次
最喜歡的也是涼
她很適合演一些很特別路上很少見的女生
當年的「長假」裡她也是酷翻天

或許是為了創造美麗光明的愛的大結局
女主角有神秘不知名且無法預測的怪病
以及有點突兀的女子幫派背景
男主角有世人少見的堅定(不管是對事業還是感情)
都讓人免不了覺得「啊這也不過只是戲」
(我啦我這麼覺得)

微笑地看完
還是有些淡淡的哀傷縮……

Hyashih 提到...

我是真的很喜歡這齣啊
生活中那麼多狗皮倒灶的事
有這麼愉快的東西可以看多好
讓我馬上就忘了所有煩憂

可能我神經大條
對我來說 這部就是喜劇 沒有哀傷
反正是喜劇 就算是生病也一定會好
大家也都會有幸福快樂的未來
想太多無益身心健康唷
(謎之聲:那妳在苦惱失憶的人醒來不喜歡原來的丈夫是怎樣? XD)

我個人向來是不太喜歡看有生病的劇情
(所以妳看我提都不想提)
也不太喜歡男主角莫名其妙看了那個錄影帶就心生憐惜的那個片段
但為了讓戲演下去 就只好當這是必要之惡
也還好後面的戲很好看 我就能夠試著不在意這點
(妳看 人年紀大了 就開始妥協了)

我其實有看到不少人說那個女子幫派背景突兀
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因為那個女主角一開始的性格真的是極度不討我的喜
她就算有太妹的背景我也不驚訝也沒意見
而且我私以為
這是編劇為了塑造女主角努力向上精神的形象
要大家多給她一點同情
所以這點我其實還滿能接受的

說來很奇妙
我每次在寫觀影心得的時候常常只有兩三句話想說
像是比如說 我也覺得「熟男不結婚」不錯
(每次重看 特別是第一集的時候 都會想說:他有病啊)
但我完全不會有討論的衝動
但「愛在聖誕節」就是讓我想到很多的事情
我也不確定「愛在聖誕節」是不是比熟男不結婚好看
而這事實上也不重要
即便 假設「熟男不結婚」整體比「愛在聖誕節」好
但還是不能否認「愛在聖誕節」的很多梗真的抓到我了
(「熟男不結婚」好像沒什麼抓到我的梗
除了 我不否認 我有時候講話也那麼機車)
就比如說第五集最後
健次跟由季坐下來談分手的那次
兩個都談完站起來了
由季還是不經意的多問幾個問題
然後健次楞了一下 又抓著她的手要坐下再談一次那裡
好妙啊
成熟男人的魅力就在這裡啊(超級大心)
這就是組成戀愛的讓當事人會一直回味的無數小甜蜜之一啊

是否 可以再開一篇文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