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酋初體驗

從我還在夢想能出國旅遊的年紀,就耳聞阿酋航空的大名,感覺好像很尊貴又服務很好。今年二月阿酋航空開始飛台灣,我三月訂回台灣的機票時就很期待的訂了阿酋航空的票,期待坐阿酋航空的初體驗。

但這個初體驗實在不甚愉快。

1. 改機票很貴

買了票之後,因為媽媽臨時開刀,阿酋沒有幾日內的機位,我不想再等一個星期再飛,所以就買了張別的航空公司的新機票,把原來的阿航的機票延到八月。改機票前,有同事跟我說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她每個跟阿航改過機票的朋友都說阿酋改機票超貴。阿航的確是我改過最貴的機票:380 磅。

我在起飛前一小時終於通過安檢,本來是想說還可以稍微看一下免稅商品,但不小心瞄到電子看板,發現我的飛機開始登機啦!! 我當場傻眼,因為我坐過的飛機都是半小時前才開始登機。我還因為當初一時鬼迷心竅答應幫朋友買香水,還馬上飛奔去那香水店,急忙買了,又急忙衝去登機閘口。

阿酋航空真的花了整整五十分鐘在登機。倫敦-杜拜段的乘客群跟國泰倫敦-香港段的乘客群完全不同。國泰飛倫敦的乘客都好安靜,上飛機都各忙各的不打擾別人,但阿航這個航程的機艙,整個氣氛超浮躁,而且小孩超多。乘客一登完機,空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發玩具給小孩,有小孩的應該都會喜歡吧。但我不知道是他們發的玩具還是乘客自己帶上機的,但每次都有小孩拿著縫滿鈴噹的東西在那搖半天,吵死了。我回英國時,前面一個嬰兒從頭哭到尾,後面一個小孩每五秒就尖叫一次,一直叫到降落為止。

2. 服務效率很差

不知道是因為乘客多,而空服員的人數不夠多還是怎樣,服務效率真的很差。我吃完都半小時了,才開始從這個艙的第一排問要什麼飲料,而我還是以吃飯慢著名的。然後空服員又花了半小時,推車才推到我這排。

3. 機位很小,而且還要有人在後面推才直立得起來

我飛杜拜的位子剛好對到厠所的一半,那裡的空氣,有時候真的不是很好。飛台北的飛機位子超小,本人身高 163,短腿,結果就光是直立坐著,膝蓋已經碰到前面的座椅了。我是不知道他們的飛機有多老舊,但四次航程,就有兩次,按半天椅子都直立不起來,還要空服員手動幫我把椅背推直。我每年都要搭好幾次飛機,還真從來沒遇過這種事。

4. 空服員做事態度散漫 

我真的不覺得他們的服務好,反而覺得他們實際上有些散漫。我從杜拜上飛機,想說終於要飛回台灣啦,很開心的上機,找到座位,輕鬆的坐下來,手肘一放上扶手,就覺得怪怪的,手拿起來一看,整個手肘到腕之間,都是黏黏的紅色辣椒醬,再仔細一看,那個扶手整個側面也都是,我那天還穿白色洋裝,還好屁股沒很大,所以沒碰到扶手的側面,不然阿酋大概得付我洗衣費了。叫空姐來擦,長得像安海瑟威的空姐道歉說:其實我們都是有整理過的...... 我心裡想說,妳不講還好,一講,我就覺得妳們做事也太不認真不徹底了吧! 紅色大片的辣椒醬欸大姐。

她們散漫的事還不只這件。從台北飛杜拜時,一個空服員在關行李艙時,居然無視裡面包包的帶子整個卡在外面。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有人做事情態度差到這種程度,把露出來的帶子塞回去再關行李艙,這種事還能讓人拿出來講,各位就知道那空服員的素質誇張到什麼程度。還好後來有個乘客要放東西,那個乘客是個正常人,完全不自覺的就把那個帶子塞回去才關行李艙。

飛機降落前,空服員就開始收毯子。我因為還有點冷,就有問說可不可以讓我繼續拿著毯子,起飛前散漫到東西還懸在外面就關行李艙的那個空服員,這回倒是一點都不含糊的,惡狠狠的皺了眉頭跟我說不行。最奇怪的是,他們把時間花在收毯子,但是卻不收乘客的杯子。所以飛機在降落時,很多乘客面前都有杯子立在杯架上,而且空服員完全無所謂。如果阿酋覺得這方面的飛安不重要,有種就像萊恩航空一樣大聲說出來啊。

5. 一天只有一班飛台灣的飛機

我的飛機在希斯羅時,因為天氣因素,晚了一個半小時起飛,我本來預留的轉機時間是一個半小時,本來以為飛機會等我,但我天真了。一下機就有人在等,我還以為跟國泰一樣,是派人來帶我走捷徑去趕飛機的,結果是來發 24 小時之後登機證的。他們一天只有一班飛台灣的飛機。我萬分萬分的慶幸,五月的時候是搭國泰的飛機,不然我就見不到我親愛的媽媽最後的一面了。

阿酋有安排過境旅館,不知該不該說託他們的福,我因此省了簽證費在杜拜待了一天。但是如果可以選,我寧可把這天拿來跟我親愛的家人一起度過。本人假期非常寶貴,跟家人相處的一分一秒也都非常珍貴。

6. 行李的處理很糟糕

下機之後去拿行李,一拿到行李我心裡的警報器就響了。本人搭機經驗都快二十年了,第一次看到行李條髒成這樣的,一坨黑。定睛一看,行李箱上三大拖痕。再定睛一個,我的行李鎖整個不見了!! 拉鍊半開,裡面一堆東西都震出凹痕。是沒有東西被偷,反正我也沒什麼值錢的東西,也不買名牌包,箱子裡就是一堆書。要說可能是機場人員的問題,那為什麼其他航空公司不會? 就像荷航一天到晚掉行李,每次去歐洲開會,遇到有人掉行李,十有八九都是荷航的,要說是機場人員的問題,為什麼其他航空公司都沒荷航掉得多? 你們荷蘭人是得罪了多少人來著? 同一個行李箱,裝的東西大同小異,我今年至少搭兩次國泰到希斯羅了,就不會這樣? 或者是杜拜機場人員?

我下次不會搭阿酋了。如果是學生,多的是用不完的假,又沒有急事,飛機延遲還會很開心可以趁機玩杜拜,那阿酋真的很適合。我應該還是能搭國泰就搭國泰,雖然就像我朋友說的,國泰也沒什麼,但我覺得重點就在那個。看看阿酋,非常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說吧!像我妹說的,搭飛機已經很不舒服了,最重要的就是要順順的,安全這樣。我個人非常喜歡國泰空服員做事明快俐落,他們非常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飛機也極少在延誤。有次可能有團日本客跟我一樣,前班飛機延誤,所以我們等了他們二十分鐘,但其實真的還好,最後也準時到了。我有次坐英航,飛機延誤八十分鐘飛,結果還比預定時間早到,超誇張。再來,我也喜歡國泰倫敦-香港段乘客的素質,也喜歡香港機場。長榮雖然也不錯,但是因為文化的關係,長榮的空服員就沒國泰俐落,最恐怖的是他們飛機餐的味道,超重!! 重到我每次坐長榮都好想點水果餐,但又怕只吃水果會餓很快。再來我也不太喜歡曼谷機場。

7. 娛樂節目選擇很多

阿酋也不是沒有優點。杜拜-倫敦段機上的娛樂設施多得很誇張。有電動可以打,還號稱有超過 1700 部電影可以看!! 我因為在飛機上看了奧黛莉赫本和賈利古柏的黃昏之戀 (Love in the Afternoon),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我一直對中年男人情有獨鍾!! 我國小高年級時,華視常播老電影,賈利古柏葛雷哥萊畢克克拉克蓋博都超帥超有男人味啊! 他們在小小年紀的我心裡樹立了我覺得男人該有的樣子。我多年來自己無解的謎終於在阿酋機上得到了解答。

8. 餐點高水準

另一個優點是餐點。不暪各位,在希斯羅等飛機起飛的那一個半小時,我多數時間在認真思考待會要點烤雞胸還是羊肉優格咖哩。雖然烤雞胸這種東西很平常,但是我突然很想吃肉,想說飛機餐的羊肉咖哩應該是就兩三塊羊肉浮在那裡吧! 掙扎了很久,我最後點了羊肉咖哩。一打開蓋子,超大驚喜,滿滿的半盒都是羊肉!!!!!! 後來有餐說是魚片飯之類的,開始吃的時候也是很驚喜,因為我第一個夾到的是一隻超大的蝦仁,最後總計是兩大隻蝦仁,兩大片花枝,和兩大塊魚肉,絕對不是像國泰那種說是海鮮粥,結果就是中央浮著一隻蝦仁的那種。阿酋連沙拉都有很大方的魚塊。口味很不錯,雖然很鹹,但我想這就是阿拉伯食物的特色之一,沒什麼好嫌的。唯一要挑剔的是,他們餐具是金屬那種,我覺得根本沒洗乾淨。

9. 寄艙行李限重很大方

另外,寄艙行李 30 公斤也是一大優點。 

總而言之,阿酋就是一家錢買得到的東西都很大方的那種航空公司。不過我下次再坐,大概是我終於有錢坐頭等艙的時候吧!




2 則留言:

Perfecta 提到...

真的好有梗啊,但我看完也不想坐了(菸)

Hyashih 提到...

是不是! 你可以坐坐頭等或商務艙,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