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熱情的人們

因為三月底之前要用掉五天休假,我就排了伊斯坦堡五日遊。臨行前一天知道媽媽的消息,慌亂了半天,還是硬著頭皮來了。我本來渡假的時候是不喜歡帶著筆電,但因為想打電話給媽媽,硬是帶了筆電來。一到旅館就用 skype 打電話給媽媽,想說她會想聽到我的聲音,媽媽吃了一驚,問說:「妳不是在土耳其?

來之前的慌亂還有一點是因為再前一天,我德國同事跟我說,最近土耳其不是有暴動? 我看 BBC 都沒提到啊,但他是德國人,對土耳其的消息肯定比我靈通 (德國超多土耳其人的),我馬上查了,結果還真的。前因後果我就不提了,但是上星期三之前一直有示威遊行,還有傷亡。雖然遊行主要在安卡拉,但做為第一大城的伊斯坦堡是不可能倖免於外的。我緊急寫信問以前的土耳其同事黛美特和我的旅館。黛美特人超好,立馬寫信幫我問她在伊斯坦堡的朋友們,然後跟我說據她的消息來源,這幾天平靜了下來,應該還好,不過因為再兩星期就要選舉了,她們的總統又總是不按排牌出牌,有遊行什麼的可能免不了,但只要遠離示威群眾和警察,應該沒關係。我的旅館也跟我打包票說最近情勢穩定下來了。

我就想到以前看新聞,看到遊客被從危險區域救出,都會覺得他們明知危險還去,很不應該,不知道我這樣算不算不長眼的遊客。

就在複雜的心境中,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來到了伊斯坦堡。

我昨天中午到。到目前為止,對這城市印象非常之好,很高興我來了。

這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這邊的人真的好友善又樂於助人。我在地鐵站機器買票,一有點遲疑,熱心的人們就一個接一個來幫我。在路上,一拿出地圖,還沒翻頁就有人來問我是不是迷路了,是想去哪裡。來推銷遊船行程的,一聽我說我是要去蘇丹阿美區,馬上話鋒一轉,說,「妳坐這電車,對面那個,一三站,第三站下車。妳回來要坐遊船再找我,本來十五里拉,妳,我算妳十里拉,外加個人導遊!」跟一個在賣塑膠小鳥玩具的問路,他跟我指了我該走的方向,順便指著他剛甩出,剛好在我該走那方向的小鳥,說,'Or, your can follow my bird.'

整個城市的氣氛都好輕鬆,人跟人之間完全沒什麼距離,講話都這麼輕鬆愉快。從一個路上一堆直銷拉人的國家來的我,對他們這種完全不設防,永遠準備跟人打交道的文化印象好深刻。

我來之前,日本同事安子就跟我說,路上會很多人來搭訕,要有心裡準備。是真的超多來說要做朋友練英文的,不過通常我拒絕後,都很有風度的退場了。只有一個讓我覺得滿討厭的,說他以前遇過一個台灣女孩云云,還拿那女孩的名片給我看。跟我握了手還說要吻我手,我馬上說不,他還在那要我說中文的 I love you。我不想理他,他還之後跑來在我耳邊說我愛你。我當場就變臉。

黛美特告訴我,這裡人是很好,但是買東西的時候要小心,殺價記得從半價開始砍,店家不依就先走人。結果我今天試了一下,我才砍到六折,那小弟就走開了...... 不是應該是我走人嗎? 感覺我好弱氣,哭哭。

這邊的商店拉人有時候很好笑。我下午四點多還沒吃午飯,看到一家沙威瑪,只是稍微走過去,他們就開始殷勤招呼,我心裡想想,再沒多久就要晚餐了,決定忍忍。以上全是心裡小劇場,我一句話都沒說出口,就往另一個方向走,沒想到他們居然大聲喊:「可是妳看起來一臉很餓的樣子欸!

我覺得這裡的商家都不是很老實,我昨晚吃的自助餐居然花了我 32 里拉(沙威瑪五里拉以下就有了)。今天在小店買郵票,六張賣我 7.5 里拉,我就想說六張怎麼有 7.5 這種數字,定睛一看,一張才 1.1 里拉!


昨晚吃的自助餐:烤羊腿、(我猜是傳說中的) Sehzade Pilavi和秋葵。羊腿非常好吃,但因為很大支,吃到後來覺得很油膩。Sehzade Pilavi 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土式炒米飯,超好吃,吃起來有點像油飯。秋葵是因為我看前面每個人都點了,所以就點了...... 但這真的不是我的菜。



這家自助餐在新城最熱鬧的 İstiklal Caddesi 上,這裡簡直像夜市一樣,只是大部份不是賣吃的。到十點我離去時都還滿街的人潮。

來之前因為幻想滿街都是拉人的小販(實際上其實也是啦),總覺得這裡治安不好。但實際上,我覺得這裡治安不錯的感覺,這一天半來,從來沒有哪一個時刻是讓我覺得身邊有人圖謀不詭。唯一的一次是在電車站機器買票,一個小男孩湊過來,我相當警覺,但那小孩長得很可愛,帶著怯怯的笑容,我想他在等我掉下來的硬幣。我硬幣一掉下來就用手去蓋住找的零錢,一邊笑笑跟那孩子說:「你打算對我做什麼? 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呢?他從頭到尾不好意思真的對我出手;他可能聽不懂英文,但我想他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住的飯店叫 Azze Hotel,離 İstiklal Caddesi 走路不到十分鐘。在這麼市中心的地方,旅館實際上在一個很安靜的小街上。旅館的人很好,有一個英文比較好,還不時會試著穿插講錯了的中文,晚上值班那個英文很不行,所以他都會開 Google Translate,我們直接在那上面打字,也是完全溝通無礙。旅館說起來是整理得非常乾淨,就是那個床單,我覺得不是很乾淨。

比起歐洲其他國家,土耳其真是太便宜了。五天單人房才 160 歐,通常單人房帶衛浴設備的,在其他國家很難找到一天 30 磅以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