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加油! 大家加油!


The most behaved rioters: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1045143@N07/sets/72157642720389643/show/

對,我就是來反黑箱的。當民眾都白痴嗎? 如此橫暴的 30 秒通過對全國人民都有關的法案,只在乎「六月前要通過」,你以為你哪位? 這不是獨裁,什麼是獨裁? 以為自己就是真知灼見,一般人民不懂,這就是傲慢。能以為自己就是對的? 哪個獨裁者不是這麼想?

看到學生在鏡頭前試著用英文講,想要把聲音傳出去,我都好想挺身而出去幫她講。

學生們加油!

看到在這種時候,還有一些討厭的人開始說六、七年級不關心什麼的,真是心裡一把火。都什麼時候了,來搞這種分化。

我是六年級後段的。國一的時候有野百合學運。才是國一生的我,熱血沸騰,跟媽媽說我要去跟大學生站在一起。想也知道我媽沒同意。

國中時,老師們都覺得我正義感十足,又頭腦、口條清晰,以後應該要當律師或從政。但我家裡跟千千萬萬的台灣家庭一樣,爸媽都很不希望我走那條路,不允許去搞社會運動,最好完全不要談政治。再反骨如我,這種家庭教育的思惟永遠都像幽靈一樣跟著我。這也是為什麼我其實非常關心眾人之事,但各位很少在部落格看到這樣的文章或文字。白色恐怖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從台灣褪去。

跟我同年代的人,我們成長的歷程,思想養成的歷程,剛好是台灣民主開始收成的時候。我高中的時候,台北市長選舉戰況之激烈,陳水扁、趙少康和黃大洲,我是台北縣人,覺得台北市人好幸福,有這種難以抉擇的時候。我還清晰的記得,選前的那天,我在台北市立體育場外,聽著場內傳來的激情聲浪,我抬頭看著夜空,覺得整個城市充滿希望。

台灣的公務人員是從這個時刻起開始有了公僕服務該有的樣子。


上了全台灣學風最自由的大學,我到今天還是覺得,能讀這所學校,是此生之幸。在這裡受到很多有風範的老師們的薰陶,甚至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這些老師幾十年前也是被他們的老師這樣愛護著引導著。我上過的法律系老師的課,都非常有啟發性,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能資質駑鈍到像馬英九那樣。大家看他辯論的時候,拿著小抄在那唸法條,被陳水扁電成那樣。當然他自己一定不覺得自己被電,因為他從頭到尾就是法匠,從頭到尾沒理解過法律和憲法的意涵和背後的精神。那個耳毛長太長以致聽不見別人說什麼的傢伙,到現在都還是認為先斬後奏叫民主。

大四的時候,是政黨輪替那年。我還記得,選前那天走進天氣預報室(我大氣系的),有同學問我,「詩詩妳要投誰。」我說,「我要投陳水扁,雖然我覺得他一定不會上。」班上一個外省同學平常跟我還不錯,聽了走過來,握拳怒說:「詩詩!」然後就走出去了。哈哈。問我這問題的同學笑笑說,「我在這裡坐了半天,每個走進來的人我都問這個問題,妳知道嗎,妳是今天第 19  個說一模一樣的話的人。每個人都說他不會上,但妳們每個說他不會上的都投他,他大概就上了。」他說出 19 那個數字我有點嚇到,因為要知道,大氣系其實也沒多少人。然後,就如他說的,陳水扁真的上了。

那真是台灣史上的里程碑。

我爸媽從頭到尾都覺得,我們是年輕人,容易被騙,容易煽動,才會被這種人騙去選票。但即使如此,我爸那天還是很有風度的載我去投票;即使如此,我媽還是說:「至少氣到了阿共仔也不錯。」

我從來沒有後悔自己投了陳水扁。回頭去看他的對手們,不投他要投誰。希繫的,不就是一個新的,不一樣的什麼。

他做的是不如人意,所以選民換掉了他的政黨。要說八年遺毒,算了吧! 回去看他執政時的政績和數字,摸摸自己良心吧!

但的確是大家都失望了。跟我同年的,大多就此就退縮了,大家都想當政治不沾鍋,大家都裝中立,講起來都是各五十大板。

才十五年,整個國家從充滿希望到充滿絕望。搞不好就算了,還把自己所有的希望都鎖在隔壁那個把所有資源都吸去的蠻橫大石。以下為批踢踢看來的「一秒搞懂服貿」:

老師:大雄,你本來有 30 元,胖虎再給你 70 元,這樣你總共有幾元?
大雄:0 元 。
老師:你根本不懂數學!! 
大雄:你根本不懂胖虎....

洪仲丘事件的時候,因為跟政黨無關,所以有 25 萬人站出來。我在英國不斷重覆點著蘋果剪輯的「你咁有聽著咱唱歌」,哭了一整天。洪仲丘真的太像大家都會有的同學兄弟、晚輩,大家都可以感同身受。我隔著廣大的陸地,覺得大家終於為了眾人的事又站了出來。那時候真的覺得心裡熱血澎湃,我前男友說我完全是 revolution girl (革命女孩)魂。當然我中國同學又覺得這一定是民進黨在後面煽動。我一般是不跟中國人講這個的,因為只是浪費口舌,只有一個中國人,我真心把他當朋友,所以會跟他好好說說。他算是很正直的中國人,會很坦白的跟我說,我質問他的想法,因為他們政府和老師都沒提過,所以老實說,他都沒想過,所以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我。

雖然充滿了不確定與絕望感,但在這個時刻,臺灣需要新的力量。謝謝所有站出來的人。謝謝你們為這個國家做的一切。加油! 





2 則留言:

Alice Chen 提到...

妳好~之前曾在妳的網誌留言的我,沉下後看到這篇網誌又不住浮上水面了,請問今天紐時國際版廣告妳看到了嗎?

這篇網誌內我實在不能同意妳更多,尤其關於陳水篇的那段內容,因為我是7年級第一屆,當初從我深藍的家庭投下陳水篇(而且還很膽大的說出來),真的是希望台灣能有一種新的,不一樣的人帶領我們走出腐敗的封建制度(我媽當時還氣得非常不民主的不想讓我去投票呢~),可惜最後執政結尾(先不論政績)那一連串風波真的是當著我父母的面狠甩我一巴掌啊…自此我就離政治意識很遠了,完全處於冷感狀態。近幾年常聽到因為現任政府的無能,普遍民眾認為「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我身邊的朋友包含我先生都曾親口說過),想想這真的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什麼時候台灣人民為求一個良好的政治決策寧可接受政府貪污!看到這次學運,所有政商大老集體噤聲(上個月講話還鏗鏘有力,塑造自己平民形象的某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這幾天不知道有沒有走出過豪宅門口?),就可以知道整個服貿的既得利益到底是誰了。

不好意思又打了一堆~anyway真的很喜歡妳的文章,總能說出我的心聲~(台灣加油!!)

Hyashih 提到...

Hi Alice,

抱歉因為有事,一直沒有回妳留言。謝謝妳的支持,我想可能哪天有心情的時候,我會再寫一篇專文。

是的! 大家終於站出來了! 我非常希望這樣的社會能量能夠持續下去。曾經失望曾經冷感的人,千萬不要忘了這個大家曾經有的感動,曾經有的,覺得終於有了的那一點希望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