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洛那] 歌劇初體驗

住在歐洲的人,一般來說會有很多機會去義大利。我個人至今去過數次,兩次去冬季學校滑雪,一次去夏季學校,還有兩次去開會,上星期又去了威尼斯渡假。就在我開始翻開旅遊書要做去威尼斯的功課時,不小心先翻到了龐貝,馬上又決定下次去義大利要去龐貝!

威尼斯旁邊還有著名觀光景點米蘭和維洛那,但因為我們都對血拼沒什麼興趣,所以最後就決定去威尼斯維洛那



維洛那是個很優雅的小城,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是以此地為背景。

我們在維洛那和威尼斯住的旅館都很貴,明明都是一個月前就訂的房,但訂到的雙人房,一晚都要 125 歐以上。說是旅館,實際上到的時候才發現都是小公寓。

我們在維洛那的公寓 Residenza San Faustino 非常的大,傢俱都很大器。


客廳很大,要是財力雄厚可以來渡長假,晚餐還可以邀朋友來作客。沙發和雕花櫥櫃門,都是很典型的義大利傢俱風格。冰涼光滑的地板夏天踩起來很舒服。


廚房裡應有盡有,Nutella蜂蜜茶包和咖啡餅乾都給得很慷慨。


梳妝台和寫字台都很古典。


床非常的大。第二天早上要離開前,我男友還在床上滾來滾去,不斷讚嘆說:床~好~大~哦~


外國人都不太在意天花板上有樑柱。我男友在阿姆斯特丹的公寓,臥室天花板就一根大樑,但全阿姆斯特丹的老房子都這樣,再怎麼搬也多是這樣的設計。

房東人很好,非常的友善,所以雖然之後他們的刷卡機出了問題,我只能湊出現金來付,但他的態度實在很好,沒什麼可以抱怨的。

房裡有網路,早餐是第二天有人會送來,就是很簡單的麵包和可頌。

我們在維洛那的時候,恰逢此地歌劇節一百週年慶。我們恭逢其盛,當然順理成章訂了住宿當晚的票。我們買的是第二便宜的票,每人約 30 歐。第三便宜的票跟第二便宜的票差了至少 60 歐,不過我們進場後看了地形,覺得第三便宜的票應該是除了舞台前那區外最好的位置,但是我們的位子也不差 (我連看棒球都喜歡坐外野的寬闊感)。


我們的票上寫說要著正式服裝,所以我就帶了小洋裝,男友帶了正式的襯衫和皮鞋。我原本還有點怕自己的涼鞋不夠正式,一直擔心到時候被趕出來。沒想到到了現場,看台區的觀眾根本都隨便穿,坐我男友隔壁的大叔還穿了運動涼鞋。囧。

在聽歌劇之前,我們在途中先用了晚餐。這家餐廳都是當地人在吃,裝潢也很優雅,但在 google 地圖上完全找不到。我們點了帕瑪火腿和 spritz。


我第一次到義大利開會的時候,某日午餐就上了火腿配甜瓜,我覺得這是個很怪的組合,但這些西方人真的都是這麼吃。這家餐廳的火腿和甜瓜品質都非常好,我們吃得非常的開心,又清淡又美妙。Spritz 是此區盛產的飲料,喝起來跟 sangria 差不多。


羅馬人當年在歐洲各地建了幾百個競技場,維洛那這個是至今還保存得很好的三個之一。我們要聽的歌劇就是在這裡演出。我在這之前完全沒聽過歌劇,一直很怕自己聽一聽睡著,還找來此次要聽的弄臣」的故事好好研究,從出發前幾天就反覆的聆聽。有些人可能覺得弄臣」很陌生,但我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其中的女人善變」詠嘆調。


我們一進維洛那競技場,滿場的觀眾,迎面而來賣飲料和節目單的小販和盛夏的氣氛,讓我一下子回到近二十年前去看棒球的回憶。我告訴我男友我當年有多愛棒球,看球看得有多瘋狂;那不但是他未曾參與的過去,另一方面,對一個俄國人來說,他很難理解棒球有什麼好看。當年還青春的我,甚至還曾經夢想過以後要跟另一半帶小孩去球場看球,如今想來簡直是恍如隔世。題外話,這裡每個賣節目單的男孩都長得好可愛啊!


歌劇是九點鐘開始,中間休息兩次。晚上十一點後開始有點風,佈景一直搭不好,本來該休息二十分鐘,結果整整休息了一小時。我還在想說,棒球場球迷這時候通常會玩起波浪舞,結果!! 歌劇現場觀眾居然跟我心電感應,玩起了波浪舞,最後連樂團都加入了波浪舞的行列!

看台區的大理石地板非常光滑,很多觀眾最後都打著赤腳。我男友說,這樣的地板是兩千年來觀眾的腳所打磨出來的兩千年來的觀眾」聽來很不可思議,但他說,暴君尼祿當初就在競技場開演唱會,還要求大家都要來。他又加了一句,不過大家應該寧可被火燒也不想聽他唱歌。」這個尼祿快死之前,還要大家歌頌他是個偉大的藝術家。都以為他就是個暴君,沒想到還有這種有趣的軼事。

坐我們旁邊的俄國小女孩光著腳跑來跑去,她爸爸一直跟著她跑以防萬一。我對這種很少見的負責任家長讚賞不已,因為一般家長就是任小孩跑來跑去,我男友說,「那種家長不會帶孩子來競技場聽歌劇的。」這女孩長得很像茱莉蝶兒,我男友說這就是標準俄國小女孩的長相。我問說,那茱莉蝶兒也是標準俄國女孩長相囉? 他說成年的俄國女孩就完全不是長這個樣子了。

歌劇結束都午夜一時了,散場的觀眾一邊徐徐魚貫出場,一邊哼著剛才聽到的曲調,這種氣氛好棒。我們一致認為,來看歌劇是個正確的決定。

雖然都半夜了,我們還是坐在路邊的小吧喝了甜酒才回去。我們在維洛那短暫停留的夜晚實在是非常的美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棒的旅程!
我喜歡妳這種略帶生活氣息的旅遊紀行,
讓旅行超乎它本身的意義,
轉化為生活態度的體現!

Hyashih 提到...

Hello,

我也考慮過遊記要怎麼寫, 要主題式的寫法呢, 還是流水帳式的寫法. 後來覺得如果自己日後回顧, 會比較想看到旅程中的點點滴滴和所有美好的回憶, 所以寫得很細, 希望大家不介意. 說是帶生活氣息, 其實就是我們的旅行很懶散, 不見得會去著名景點, 大多時候就是散散步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