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實在是最近的日劇都不怎麼好看,我又去找了阪元裕二的戲,找到了這部「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這齣戲當初沒看是因為我妹說很黑暗,而且不是 Mother 那種黑暗得好看的戲,所以當時沒看,但這個週末看了之後,媽呀,真是太好看太強大了,也難怪當年橫掃當季所有獎項。


這部戲的內容圍繞在深見三崎兩家人身上。15 年前,三崎家的兒子文哉殺了深見家當年才七歲的小女兒亞季。文哉後來被送進感化院,兩個家庭卻從此過著不同,卻又在某些方面相同的日子。不同的是一個是加害人的家庭,身上背負著家人的罪孽,另一個是被害人的家庭,承受著失去深愛著的家人的傷痛。相當的是兩家人都掙扎地過日子,怎麼樣都難以走出事件的陰影。劇中多次提到出事的那一天及其後,這兩家人的生活。「人生這麼短暫,卻有著那樣漫長的一天」。那一天,本來受害者家庭的媽媽燒了熱水,要爸爸先去洗澡,爸爸心裡擔憂得根本沒法去洗澡,之後知道了惡耗,更沒那個心情,很長一段時間,全家身上都很臭。而加害者的家庭,也經歷了一樣的事。不只是洗澡,吃飯也是,所謂「吃飯和洗澡這兩件事,都還是趁著可以做的時候趕快做」。亞季的媽媽多年之後再見三崎家的雙親,某一個瞬間突然一口氣上來,想要打三崎家的爸爸,手舉起來了,卻又放下。兒子洋貴之後問她為什麼當時沒有打下去,她說,她突然想到多年以前,洋貴的父親提到他經過三崎家,門口堆滿了外賣盒餐的飯盒,飯盒都積滿了雨水,看著看著,就覺得三崎家也有他們的難處。

瑛太飾演的深見家的大兒子洋貴,在父母離婚後跟著爸爸一起住,多年來都活在亞季被殺的陰影下,一直覺得當年他如果不要嫌亞季煩,跟著亞季一起去放風箏,亞季就不會在路上遇到文哉,也就不會被殺。是被父親臨死前想找文哉的決心喚醒,是被偶然相遇的三崎家女兒雙葉努力找真相的坦誠與毅力所感動,終於願意面對這件事情。他和雙葉一個出身被害人家庭,一個出身加害人家庭,卻能相互理解彼此這十五年來的掙扎,並且相互扶持。


洋貴與雙葉初相識時,兩人一起去廟會。洋貴問說,去年世界盃,日本代表隊的某人踢進關鍵的一球,舉國振臂歡呼,妳也是嗎? 雙葉說她沒有。洋貴說他也沒有,但他期待有一天,他跟雙葉也都終於有為某事振臂歡呼起來的那一刻。

洋貴那常常引用動漫人物說的話的弟弟說他當學生時常跟同學去唱歌,流行歌的歌詞裡充滿了光和希望,可是他總揣想,真的是唱了這樣充滿能量的歌,生活也可以充滿光和希望嗎? 可他也不敢問同學,或跟同學討論,因為他怕同學覺得他還活在受害者的陰影下

有一天,洋貴說,雙葉你就是個普通的女孩啊! 雙葉說,哦,是嗎,洋貴你看來也是個普通的男孩。洋貴說,這樣嗎,這樣真好...... 可是這樣的話,就好像亞季未曾存在過。

看似對立的受害者和加害者的家人,在事故發生的那一刻,一起上了命運的那艘船,而且再也下不來,再也無有完全解脫的那一刻,想忘卻又不能忘,一點點的歡喜都充滿了罪惡感。

是這樣沈重的話題,幾場衝突戲都好看極了,更有好幾個溫柔片段。

洋貴媽媽跟雙葉說,妳跟洋貴要好好坐下來談,看怎麼樣做可以給彼此幸福。雙葉說她想給洋貴買雙鞋和幾雙襪子,還想給他做飯。洋貴的媽媽說,那妳有想要洋貴為妳做什麼事嗎? 雙葉說:沒有。沒有。真的沒有。洋貴的媽媽說:這樣啊,那妳就先放在心裡,要相信洋貴。

被三崎文哉殺成植物人的女孩,她父親在醫院裡見到從手術室走出來的醫生,心裡還是震驚,醫生凝重的說了些話,但這可憐的父親只能開口說些,我是不是該給她帶套睡衣來,她對穿的很講究的,我得去給她買洗髮精,她很在乎這個的。


雙葉和洋貴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約會,讓人非常揪心,看他們指著自己方圓一公尺的範圍,說對方在這一帶非常受歡迎的時候,就覺得這樣的安排真是太狠心了。

劇裡說三崎文哉的父親該為他的作為負些責任,但他該負什麼責任呢? 他其實也就是這世界上不完美的人之一,也許曾經有些勢利,有些驕傲,但他就因此該背負另一個人的罪過嗎? 越長大,我就越覺得,這世界上就是有些人生下來的本性就不是很好,才會奪取別人的性命(義憤除外),他們有千千萬萬的理由和怪罪的對象來推諉。讓這樣的人活在世上,只是對其他無辜的人充滿威脅罷了。也許文哉的父親選擇與文哉切割顯得無情,甚至有人覺得他不負責,但比起那種自己小孩闖禍,卻口口聲聲說自己孩子孝順,是個好孩子,都是被別人帶壞了云云,我不是很確定文哉父親的做為比較不恰當,也不認為他為了保護家庭裡的其他成員而不去找文哉有什麼過份。這種事情很為難啊!

此劇演員陣容非常的強大。我之前好幾年沒看日劇,今年看了瑛太主演的最高的離婚真幌站前番外地,整個驚豔到,因為我對瑛太的印象還停留在 Orange Days 裡那個像白開水一樣的瑛太,沒想到他成長這麼這麼多,特別是在真幌站前番外地,雖然他在裡面非常的頹廢與不修邊幅,完全就是個社會邊緣人,但那驚人的男人味,每看完一集我都要重播好幾次片尾曲的部份,因為真是太帥了! 當年在看 Orange Days 時,我萬萬沒想到他會成熟到這種地步,即使是只是站在那裡,就充滿了強大的溫暖氣場,讓人非常的安心。看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裡的瑛太,再回想他今年的兩部作品,就可以感受到他成長的軌跡。



這是我第一次看滿島光的戲,她演得真好,簡直是活在劇中角色裡。因為角色的關係,看的時候並不會特別喜歡她,但是後勁非常的強。看過她演這麼苦情的角色,當我知道她實際上是個偶像歌手,而且歌唱得非常好,而且還常常拍裸露的影片或照片的時候,整個驚嚇到。這女生真是太強大了,什麼都能做,什麼都難不倒她。

飾演瑛太在劇裡的母親的大竹忍,充滿了母性的柔軟度與光輝,我覺得她好漂亮好漂亮!

一般來說,我覺得影像作品很少有文字作品的力道,但阪元裕二的作品總是充滿細膩的觀察與對話,看他的戲就像在看文學作品一樣。






最後要提一下這部日劇的主題曲是小田和正唱的天空の空,配樂是辻井伸行作的,每首好溫柔,所以不管劇情走到哪裡,都讓人覺得充滿了寬容的氛圍,覺得沒有什麼人是走不下去的,沒有什麼坎是過不去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妳有追半澤直樹嗎?下班後看非常消火呢!

Hyashih 提到...

那個我看完了...... 可是這種戲很不耐看勒,就只會想看第一次。我比較喜歡前半部,感覺很正義凜然,後半部的話,雖然大和田真的討人厭,但是還是看得不是很舒服。

倒是 Legal High 我會想回味那個超好笑的嘴臉! 第二季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