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創造充滿生命力故事的說書人

我有把同一作家的書一網打盡的習慣。這半年常常搜尋布萊思.寇特內,因為他的「家傳大煎鍋」我很喜歡,又輕鬆又溫暖又熱鬧。但他的書我看得不多,之所以說常常搜尋,是因為他的書好貴呀! 在英國亞馬遜上都要七、八磅,雖說他的書通常都很厚,肯定是值這個錢的,但是因為我也積了很多書買了沒讀,因此就只是常常看著,希望突然哪天有人降了價。我還因此查了澳洲的網路書店,才知道澳洲的書都賣得好貴啊,明明是網路書店,還只是平裝本,都賣到台幣六百以上。

之前也看到他的新聞,說他罹患胃癌,只剩幾個月的生命。

 今天再看亞馬遜,發現他的書後面都註明 (more on the way),我心裡想說,不妙,因為這些書在英國也不是什麼暢銷書,肯定是有什麼事讓這些書一時之間突然有了需求。找了一下新聞,請安息吧,布萊思.寇特內先生,謝謝你寫的這些好作品。

我這個月一直在看的「馬鈴薯工廠」就是他的書,寫的是狄更斯小說那時代的倫敦,社會最低層的流氓人生。其中有一些片段我非常喜歡,跟人講起來還會講到流淚。瑪麗出身於非常貧窮的家庭,她的父親教了她算盤,想說有了一技之長,這女孩子以後總是有自己的一片天。但她是個非常有個性的女孩子,人生因此相當艱難,在有錢人家幫傭了幾年,因為帶了男人回家被抓到,被趕了出來。她日日去職業介紹所,那是個大多數人不接受女生在外抛頭露面工作的時代,她日日去排隊,忍受周圍男人的冷嘲熱諷也從不灰心,從不低頭。終於有一天,有個德國雇主賞試她的能力,雇用了她,她永遠都記得那是她人生最快樂的一刻。但當她從職業介紹所一出來,馬上被在外面排隊的男人們圍毆,輪暴,把她的手擠進算盤,讓她的手指永遠變形。但她之後還是不放棄任何機會,很努力的說服別人給她機會,也很賣力的工作。我非常欣賞這女孩堅韌的生命力,我真希望我可以跟她一樣勇敢向上。

布萊思.寇特內的書之所以動人,就是因為這些充滿生命力的故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