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印象 (五)

人稱世界四大博物館包括大英博物館、羅浮宮、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聖彼得堡的冬宮。參觀完這冬宮,我就完成四大博物館之旅啦!

一進冬宮後,入口右邊就有幾台自動售票機,成人門票 400 盧布,想在館內照相的話要再多付 250 盧布。冬宮人山人海,我們在自動售票機買票完全不用排隊,旁邊的人工售票處卻是大排長龍,我真的不太明白他們到底在排什麼,因為自動售票機有英文選項,價錢也跟人工售票一模一樣,那麼多人不知道是在排什麼勁。



一進博物館大廳,就是豪華的巴洛克建築。觀光客真的很多,一大團一大團的。我男友一直叫我入鏡,我說我想要只照景觀物體,他說,就算妳不入鏡,也是其他閒雜人等入鏡,還不是都一樣。說的也是。

這個博物館非常大,據說觀賞路線長達 22 公里。


我自己很喜歡繡畫的質感,總覺得超古典又有異國情調,還有特殊的紋理。這幅是黛安娜;黛安娜是狩獵之神,喜歡各種需要體力的活動。感覺好活潑,和黛安娜王妃給人的感覺差好多。黛安娜是羅馬神,相當於希臘的阿特米絲,我男友的名字剛好是這個阿特米絲的的相應男子名,他講起黛安娜女神都因此充滿驕傲。


佛萊明畫家施奈得(Frans Snyders) 的筆觸相當大膽又紮實飽滿,一系列的市場食物圖看得我都餓了。


這是酒神巴克斯,這幅畫我也很喜歡,充滿縱情享樂須盡歡的氣息。

走廊屋頂的裝飾好像鳳梨酥禮盒。


這是男生都喜歡的軍事展示區。我在現場倒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因為那個馬肯定是馬死了後剝皮做成的,想起來就覺得毛毛的。


走廊上有很多希臘羅馬神像。每次跟西方人一起逛博物館都會有深深的挫折感,因為他們隨隨便便就可以認出這些雕像是哪位仁兄。不過雖然我沒什麼常識,但像上圖兩個青春的肉體看了也覺得心情愉快。

左方的少年我想是漢密斯(Hermes),因為他戴的帽子有翅膀。他掌管的事情很多,因為他健步如飛,據說還穿有翼的鞋,所以常擔任傳信的使者。劍橋大學的電子郵件系統大概就是因此名為漢密斯。

右邊的少年本來是個謎,我問西方文明活字典之我男友,他看了照片兩手一攤,說他沒辦法從屁股認人。我自力救濟的情況下,找到希臘羅馬重要人物表,用羊或牧羊人當關鍵字,删掉年紀看來很大的選項之後,就剩酒神普羅西姆諾斯 Prosymnus。這個普羅西姆諾斯我當然是不認識,結果一讀維基的介紹,整個傻眼。

普羅西姆諾斯當初幫酒神解救酒神的媽媽,酒神為了答謝他,就承諾跟他春宵一度。我看到這,不禁揉揉眼睛,想說太晚睡了,his 和 her 都看錯了。但是我沒看錯!!! 這個酒神是男的! 故事還沒完。沒想到酒神還沒實現他的承諾,普羅西姆諾斯就死了。酒神為了實現自己的諾言,拿著一根雕成陽具形狀的木頭坐在普羅西姆諾斯的墓上,儀式性的完成自己對普羅西姆諾斯的承諾。這真是另類的「常存抱柱信」啊! 也難怪我們完全沒聽過普羅西姆諾斯的大名,這麼香豔刺激的故事是不可能收進小朋友看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書裡的。我完全沒想到古希臘如此開放,搞不好還比現代希臘社會開放呢!

但究竟上右圖的少年是否為酒神還是個謎,但也許他是真的坐在墓上,我還很用力的看著那根柱子,想說這是陽具的形狀嗎?

做為一個科學家,有點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是必要的,還好坐我隔壁的同事就是希臘人,讓我為這件事只煩惱了一個晚上。他一看少年的背影就說,是那個奪取金羊毛的傑森 (Jason) 嗎? 我覺得就是他!!! 我同事好厲害,看了背影就認出是誰,我想了一下,哪個中華文化的古人是我看裸背就認得出來的? 只有岳飛吧!

這是俄羅斯傳統的茶壺,當然一般人家裡用的沒有這麼大。俄國人也很喜歡喝茶,去俄羅斯可以買的紀念品,除了俄羅斯娃娃、彩繪木匙、還有金屬製杯托。我在俄國的時候一直好想買一個,不過這東西並不便宜,都要台幣一千多。

孔雀石也是特產。這柱子看來很大一根,感覺上是很大塊的孔雀石,不過聽說實際上是用所謂的「俄式馬賽克」的方式,只在表面貼一層。孔雀石主要是烏拉山生產的,最著名的相關故事就是「石中花」。

達尼拉是個很有天份的工匠,聽人家說烏拉山區的銅山女神會傳授高深的工藝技術,說她的工匠做出來的東西都栩栩如生,充滿自然的美與難以言說的力量。在他婚禮的前一天,銅山女神給他看了一朵石之花,他看了之後大受吸引,在婚禮當天當了落跑新郎,跑去烏拉山學藝就再也沒回來。他的新娘卡蒂雅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到他,銅山女神說:「你要嘛就要忘了自己所愛的人,要嘛就要忘了你在這裡學過的東西。」達尼拉說他決定要跟自己所愛的人走,離開烏拉山和銅山女神。銅山女神被他的誠懇所感動,就讓他也保有他在烏拉山所學得的技術。

我一直覺得俄國童話和民間故事是個我跨不過去的坎,因為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人物都不是很特殊,故事情節也不是很有趣,整個沒有亮點。像這個「石中花」,其實當初在冬宮,我男友就跟我說了一次,但回來後要寫,根本完全不記得那故事是在幹嘛,只記得有個女神,有個工匠,然後工匠最後回去了。中間也沒什麼特別的轉折,特別是最後那個銅山女神居然就讓達尼拉回去,也沒對他怎麼樣,故事本身平淡就算了,結局也超無力啊!

這是俄國有錢人家的內部裝潢-我也想要弄個圖書館在家啊!

參觀完之後去置物處拿包包,沒想到置物處的太太居然跟我男友說德文,真是笑死我了。XD。

總的來說,冬宮其實不是我很喜歡的博物館,因為裡面有點亂,到處都是一大團一大團的觀光客,收藏品的組織也有點怪,作品的解說通常只有俄文。一如我在這個國家的感受,他們有這麼多資源,有這麼多偉大的心靈,但不知道為什麼,每個地方都很明顯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隨便做點什麼都可以改善的事他們都放著不做,真的很讓人費解。

冬宮在阿姆斯特丹有分館,我剛好上週末去了。阿姆斯特丹館沒有冬宮的收藏品多,也沒有那麼多有名的作品,但就是更容易讓觀賞者接受,也都有英文解說。阿姆斯特丹這個分館,現在到明年四月二十五日還有梵谷展,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我去了這個梵谷展,才知道他有一段時期也受日本畫風的影響,像是物體的輪廓都會畫線(我小學低年級時也都這樣欸)。不過我發現,拿張牛皮紙顏色的畫紙畫畫,畫完在四個角落添上紅色直立長方形,看起來就很容易有日本風。梵谷那時還會像寫春聯一樣在畫的兩旁寫漢字,館員還特別過來問我梵谷寫了什麼。


中午在「文學咖啡」用餐。這家館子在聖彼得堡最大的那條街上,很難錯過。據說普希金常常來這裡,但現在的「文學咖啡」實在是很不怎麼樣。食物極普通,但是比別人貴很多,是我們這次出遊最大的地雷。我們點了羅宋湯、蘑菇塔、豬肉錦囊,和家常燉豬肉。食物不怎麼樣就算了,服務生也是一副懶散樣,做啥都有一搭沒一搭的,我們連飯後咖啡和茶都決定去別的地方用。

之後的下午時光就是在街上閒晃。本來是想去坐遊船,但是遊船公司不收卡,我們身上現金不夠,然後如常在超熱鬧的大街上找不到自動提款機,所以也就算了,去逛了聖彼得堡最有名的百貨公司。

說是聖彼得堡最有名的百貨公司,但裡面根本沒裝潢,連牆壁都灰色的,我想打個比方,但連三十年前的大千百貨和大批發都比這個強,不過有點像快打烊時的台北後車站的慶福商場。街上的商店比這個百貨公司好多了。不過裡面賣的東西很多,連標價數十萬台幣的畫都有在賣。對了,一樓有提款機!

牌子上寫說,列寧在 1893 - 1895 年間曾經是這個圖書館的會員。領袖的足跡在這個國家好重要。

凱薩琳大帝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阿涅契科夫橋的四個角落有四個馴馬人連續動作的雕像,不管是馬還是人,肌肉線條都好漂亮,塑像人精準的掌握了瞬間。這些雕像在二戰期間聖彼得堡被圍城的時候,被埋在地下以策安全,之後才又挖出來放到今天的位置,成為聖彼得堡有名的象徵。

馴馬人的鄰居是另一個聖彼得堡著名的頂屋人。

聖彼得堡的天氣讓我心情很差,我們在聖彼得堡的那個禮拜是八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氣冷得要死,大約只有攝氏十五度。之前一個禮拜在莫斯科,每天陽光普照,氣溫快三十度,我開心得要命,本人在英國沒什麼機會穿的夏天洋裝全部出籠。沒想到,一個俄國,兩個世界,聖彼得堡不僅天冷,還風大又暴雨,我帶來聖彼得堡的衣服如各位所見,全是無袖的夏日洋裝,都快凍死了。我這種喜歡過舒服日子的,完全無法理解彼得大帝定都這裡的決定。每天回到我們充滿宮廷風的溫暖旅館就覺得超幸福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