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印象 (六)

聖彼得堡歷史上最慘烈的一頁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從 1941 年 9 月 8 日到 1944 年 1 月 27 日,被德軍包圍了整整 872 天,死了一百六十六萬人,人稱「列寧格勒圍城」(列寧格勒是聖彼得堡之前的名字)。



聖彼得堡有幾個博物館有相關的展覽,我們去的是我們旅館隔壁那條街上的列寧格勒圍城博物館 (Blockade of Leningrad Museum)。這博物館旁邊是鐵血宰相俾斯麥當年當駐俄大使時住的地方。

成人門票是兩百盧布,賣票的太太還問我男友說我是不是該買孩童票。沒想到差五歲的姐弟戀在這裡變成了父女情深。我們一上樓梯,另一端就飄來一個老太太裝模作樣的聲音:「我說這個年輕人,我在想,你怎麼沒寄放你的外套呢?」我們只好又下樓寄放他的外套。

第一和第二個展覽室放的都是當時留下的軍事設備遺跡和照片,像是槍把和彈殼。這裡有個老太太館員,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土生土長的聖彼得堡人,如果是的話,她應該經歷過這個圍城事件。她很熱心的跟我們兩個人介紹每一個展覽物,知道我聽不懂俄文,總是在一大段後回到她的座位上,等我男友跟我複述完剛剛她說的話,再過來跟我們介紹其他的東西。這是我們在俄國兩個星期遇到的,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自己主動找事做的俄國人。雖然她說的話我一個字也聽不懂,但我最後還是跟她鞠了個躬謝謝她的熱心及友善。


美國的山姆大叔海報形象深植人心,蘇聯用的是這個紅衣太太告訴大家「你的國家需要你!」我在莫斯科想買的海報就是這一張。我男友在實驗室座位旁的牆上就貼了這張小海報,曾經一個德國同事弗雷迪過去問他說海報上寫了什麼,路過的印度同學笑說:「弗雷迪,雖然我看不懂俄文,但我肯定那一定是寫著要大家站出來一起對付德國人。」啊,我想我永遠難以忘記在劍橋受到的多元文化薰陶!


希特勒誓言把列寧格勒從地表上抹去。怎麼樣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那麼多人都願意聽一個瘋子的話,還把全世界的人牽連進這一場大浩劫?

軍事相關展覽之後,是被圍城時的日常生活點滴。被封鎖了近九百天的聖彼得堡,只靠著一條小小的「生之道」運送物資和分批疏散難民。雖說是「生之道」,在冬天氣候嚴寒的時候,路況之差也變成「死之途」。即使是美國和英國後來也補給物資,在那樣惡劣的天氣環境和饑荒之下,光餓死的就有幾十萬人。我在盛夏八月拜訪就快被冷死了,要是不幸生在那樣的物資環境之下,我肯定早早就覺得人生無望,熬不過那九百天。


這是當時的糧票,根據職業需要多少體力、大人還小孩,分配每人每天的糧食份量,像是麵包幾克,湯多少之類的。我在想這是不是現在俄國餐廳在菜單上都會註明食物多少克的濫觴。


由於糧食的極度缺乏,聖彼得堡在被封鎖兩個月後,每個人每天就只能分到 125 克的麵包,而這個麵包的成份有一半以上是木屑或其他根本不能吃的東西。最慘的時候,甚至只有工人和軍人才分得到這麵包。那時候正好是嚴冬時分,氣溫降到攝氏負三十度,能夠堅持下來的人是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和對生命的勇氣!


我的糧票不見了!」我都感受到他的焦急了......


這孩子瘦得手臂骨頭形狀都出來了。我發現蘇聯時代有好多醫生給孩子看診的照片,應該是他們官方宣傳的一個重要方針。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蔣經國總統從蘇聯帶回來的經驗;台灣中小學生每學期都要做一些基本的健康檢查,我一直都覺得理所當然,但我英國同學跟我說他在學校根本連身高體重都沒量過。我問說,那你怎麼知道你該戴眼鏡? 他說:「有一天黑板上的字看不清楚的時候,就自己去配啦!」


德國屠殺猶太人有「安妮的日記」為證,德軍和芬蘭人封鎖聖彼得堡則有十一歲的女孩塔妮亞的血淚控訴。她的日記本裡,一頁一頁的依序記載著,祖母、舅舅、弟弟、鄰居和媽媽死了。她的日記的最後一頁,寫的是:「只剩下塔妮亞了。」這孩子不久也死於營養不良。


這個節拍器是當時收音機廣播用的,要是拍子突然亂了,大家就要快逃了。


這個博物館除了當時圍城的紀錄之外,還有一些蘇聯時代的照片和擺設,像是這個標語:「史達林雖然在克里姆林宮,但是還是照顧著我們每一個人」。

這個博物館並不是一個熱門觀光景點,館外街道根本沒人,館內也是小貓兩三隻,卻是我在俄國受到最大震撼的博物館之旅。雖然照例沒有英文的解說文字,但我還是強力推荐大家去參觀這個充滿哀傷歷史遺緒的博物館。



午餐在博物館附近一家小館子吃。這家館子的裝潢和氣氛,是我在俄國兩個禮拜裡,最喜歡的一家,整個超級俄國館子風。雖然某人說他就是因為這家館子太俄國風,所以有點不喜歡。負責點菜的小姐帶著興味聽我用俄文說謝謝,完全沒料到我居然也會說幾個俄文字,哈哈。我們點了羅宋湯、Solyanka、馬鈴薯泥和燉豬肉。湯超大一碗,那開口肯定比我的臉還大,老實說,光喝湯我們就覺得飽了。但我可不是在抱怨! 我本來就愛 Solyanka,但這家的 Solyanka 是我在俄國吃過最好吃的! 連裡面的魚肉都超鮮嫩、超大塊。要不是這已經是我們在聖彼得堡的最後一天了,我一定要每天都來吃一碗 Solyanka!!!!

因為某人想買隻錶給我當生日禮物,我們這幾天只要行程有空檔就去逛錶店。我們這天循線來到了一家百貨商場。這家百貨商場的地點很怪,差不多跟京華城一樣怪,但京華城還有巴士會開到,這家百貨商場在一個下地鐵後,還要走過一座高架橋的地方。這就算了,當我們走到的時候,我看著那個地址的那棟建築所在,充滿了懷疑,因為那棟房子看來像個廢棄的停車場! 我身邊的某人果然是正港欸俄國人,處變不驚、波瀾不興的說:「這就是了。」想當初我剛到俄國時,還在嫌紅場上的官方百貨公司太普通,跟所有資本主義國家的百貨公司沒什麼兩樣,沒想到這兩個禮拜來,我們去的百貨商場,一家比一家沒個百貨商場的樣子,到了最後,我們居然來到一家外表看來就要垮了的百貨公司。

這家百貨公司裡面跟其他俄國的百貨公司一樣,都沒什麼人。禮拜五的晚上,百貨公司裡的顧客沒幾個,我們兩個就佔了顧客總數的十分之一(或以上)了吧! 我回想起永遠都很多很多人的台灣百貨公司,覺得自己真的在另一個世界。俄國的零售業看來是非常非常慘淡啊!

逛完錶店,要坐公車回市區。就在大家要上車的時候,我看到一個阿伯奮力擠到我男友背後,我馬上告訴我男友注意包包。那阿伯肯定看到我一直看著他了,居然還移位擠到我男友包包移轉的方向。我還想說,會不會其實阿伯真的也要坐公車,所以緊跟著我們後面。還有那麼幾秒我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誤會人家了。結果,那阿伯擠半天,最後根本也沒上車! 車上連座位都空了大半,所以他絕對不是因為人太多沒上車的。怎麼覺得俄國的扒手連工作的時候都這麼坦蕩呢?

回市區後,我們在一家很純樸的小店用下午茶。我自己去點梅子汁,我要開口的時候,櫃台的小妞一臉緊張,一聽我用俄文說梅子汁,馬上鬆了超大一口氣,非常有趣。


途經抒情詩人葉賽寧自殺身亡的地方。葉賽寧是蘇聯詩人,和舞蹈家鄧肯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我十幾歲的時候讀過兩次「鄧肯自傳」,卻完全沒料到在二十年後的某日會走過跟她有關的一處。葉賽寧死時只有三十歲,只有三十歲的生命卻發生了好多事和轉折。他長得相當帥,加上他的農家背景和後來以熱血青年歌頌革命和工人階級,完全符合樣板人物的形象。

某人說他想去參觀大學,我說好啊。看到都快倒塌了的百貨公司都沒什麼表情的他,居然對我那麼爽快就說好吃了一驚。原來是這傢伙的前女友比較有原則,所以跟她說想參觀什麼都得先準備好理由,要是不幸那個景點或咖啡廳或餐廳不如人意,就準備一頓好吵了。所以說,人一定要經歷過些什麼,才會懂得珍惜,哈哈。

結果,這就是他想參觀的大學,也不知道為什麼,大門深鎖,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拍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

被笑了一下午,說我是「魔戒」片場跑出來的小矮人。

我們要離開聖彼得堡的那個傍晚,閃耀著的天色和波光相互輝映著。

我們要回莫斯科的夜車比來聖彼得堡時的貴一點,但也比較高級;不但附了早餐,還可以點簡單的菜。不過提醒大家,要搭夜車要早點到,以防萬一。我們早了半小時到,但是列車長在名單上找不到我男友的名字,所以我男友還要跑去櫃台拿票,星期五晚上,排隊的人多不說,大家也知道俄羅斯不以高效率聞名,我們很險的才趕上了往莫斯科的夜車。


4 則留言:

Annie 提到...

哀傷的博物館之旅,讓我想起南京大屠殺...

Hyashih 提到...

阿姆斯特丹的安妮小屋也是參觀完之後會讓人很哀傷的。

Morton 提到...

透過妳的遊記能夠以很豐富的角度來了解俄羅斯,請務必要繼續寫下去。很喜歡妳的遊記的潛水讀者留~

Hyashih 提到...

Hi Morton,

我...... 俄羅斯遊記寫完了說。說我的遊記有很豐富的角度是過獎了。謝謝你的閱讀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