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堡印象 (四)

我們住的「快樂普希金」旅館,裝潢是宮庭風,每個房間都以普希金生命中的女人為名,壁上的畫也都與他有關,像是上面這幅畫,主題就是「開場白 Prologue」詩裡,那隻向右走就唱小調,向左走就說個故事的貓。

A learned cat whiles away the hours
By walking slowly round and round.
To right he walks, and sings a ditty;
To left he walks, and tells a tale....

 這個偉大的作家卻是在一場決鬥中,以三十八歲的壯年早逝。這場決鬥的起因是一個法國流亡到俄國的軍人,追求普希金美貌的妻子不說,還寫信去挑釁普希金說他戴綠帽。普希金吞不下這口氣就決定決鬥了。這個法國人的背景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他是一個有錢人的養子,不過因為是在二十歲的時候被收養,所以大家都覺得怪怪的,覺得他做的應該不只是養子的事吧!

以我這種俗人的想法,這麼有才華的人卻在這種莫名其妙的事中一下就結束生命,多麼不值得呀! 沒錯,我就是那種覺得拳擊摔角很莫名其妙的人,我完全理解沈佳宜的心情。然後我才知道,在這之前,普希金還有另兩次決鬥。哪來這麼多事可以決鬥啊! 原來這傢伙除了有才華,還風流倜儻,韻事不斷,號稱「三百人斬」;也就是說,「快樂普希金」旅館如果要擴張,至少可以建三百個房間。如果他身在現代的台灣,狗仔隊除了要有一組人馬長期盯梢李進良之外,還要派一隊跟普希金。

有一本書叫 「普希金的秘密日記」,裡面據說充滿了大膽異色的細節。我本來是想說,這種野史也沒什麼,但是一看,作者就是普希金! 不過本書作者是不是真是普希金,也只有天曉得了。英國亞馬遜的介紹說,這本書風行世界超過半世紀,被翻成二十五種語言,但是還沒有美國大出版商敢出這本書。

我們在聖彼得堡的第三天,一早就開始下雨,中間幾度狂風暴雨,跟台灣颱風來時有得拼。



我很想試一下傳說中的俄國澡堂,可是我男友的媽媽說通常都是男女分浴,最好有個人跟著我比較好,所以雖然在這看到有名的澡堂,也沒有進去試試。



這天主要的行程是要參觀彼得保羅要塞(Peter and Paul Fortress)。從彼得大帝以降,幾乎所有沙皇都葬在這裡的大教堂。這個堡壘不意外的是由彼得大帝所建,裡面有彼得大帝的雕像。彼得大帝據說身高兩公尺,但頭、手和腳都不成比例的小。



把造幣廠造在軍事要塞裡,感覺上是個好主意。



聖彼得堡的金塔又一枚! 彼得保羅要塞裡的這個可是市中心裡最高的一個。



彼得大帝在十歲生日的時候,有人從英國訂了一艘船送他,要塞裡的紀念品店有個小型復刻版。彼得大帝年紀很小就自己組了一支娃娃兵團,認真的給每個人安排了職務,還派自己擔任鼓手一職。無知如我還問說是軍樂隊嗎? 一問之一下才知道是軍隊進攻時真的需要個鼓手。這支娃娃兵團長大後,自然也成為彼得大帝身邊的精英兵團。


這個要塞裡有個監獄,關過很多有名的政治犯,包括杜斯妥也夫斯基。那時候戈果里在「與友人書信選」一書中讚頌保皇制以及農奴制度,文學評論家別林斯基因此寫了著名的「致戈果里信」,反對他的主張。杜斯妥也夫斯基因為很贊同別林斯基的觀點,在讀書會上讀了這篇文章,不久就被政府抓了判死刑。他都上了死刑台,判決書都唸了,十字架也吻了,在最後一刻,突然傳來赦免死刑的命令,改發配邊疆西伯利亞。他在西伯利亞待了十年,那時他才二十出頭。我第一次聽到這故事的時候,想說,這人的一生經歷過好多的事情呀! 寫了那麼多超長篇小說不說,結了兩次婚,還當過政治犯,上過死刑台,在西伯利亞待了十年!!! 也難怪他會說出這麼辛酸的話:「我只害怕一件事情,我怕我不值得自己所受的苦。


要塞裡有個小高台可以眺望遠方,收費大概是兩百盧布,但是我們那天身上現金不夠,所以就沒上去,只在旁邊據說是跟拿破崙交戰時留下來的戰車遺跡晃晃。


在涅瓦河邊,我遠遠的就看到這個熟悉的傢伙:這不是石獅嗎? 走近一看,果然是俄國從中國帶回來的紀念品。


某人帶著相當孩子氣的仰慕之情帶著我來到了極光號巡洋艦 Aurora。這艘巡防艦非常有名,是 1905 年日俄戰爭時,俄國唯一倖存的戰艦。1917 年十月革命時,還帶頭對當時政府的臨時所在地冬宮開炮。這艘在俄國人心中充滿歷史回憶的戰艦,現在就停在涅瓦河旁供人參觀。

旅遊書上都說參觀極光號是免費的,我們興沖沖的到了,只見一個值班士兵把遊客都阻隔在外,說要跟當地團的才能進去。我們回來查了一下,極光號的網頁上也說參觀是免費的,但是要由當地旅行團安排才能進去。這真是什麼跟什麼,跟團不也要交錢嗎? 真是莫名其妙。


我們很晚才用的午餐在一家大家看菜色就知道非常在地的小餐廳。

之後還去對面的咖啡館讀了會書。那家咖啡館非常特別,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客人全都是男的的咖啡廳(當然是除了我),那種感覺很妙。


俄國的提款機很少很少,最誇張的是連銀行裡都不見得有提款機,這件事在我這個來自連每一百公尺就一家的便利商店裡都有提款機的台灣的人來說,實在是比扯鈴還扯。我們這天花了半小時在找提款機,領到錢差不多是下午五點,趕快去六點關門的彼得大帝住過的小屋參觀。

這個小屋很小很小,小到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除非你住雅房或套房,不然你家不太可能比他住的這個地方小。這房子外觀很舊,周圍還都是積水的土壤,從這點看來,彼得大帝應該是個生活簡樸,苦其心志的君主吧! 因為這地方外面看起來就很小,我們想說參觀個十五分鐘應該夠了,沒想到!!!!! 賣票亭明明就寫著開到六點,但是那個賣票的歐巴桑五點已經下班了!!! 鐵門還關了起來,真是裝肖欸!!! 不過我們損失應該不大,因為後來發現,寂寞的星球完全沒提這地方。當然也有可能是那個作者也跟我們一樣是五點才來買票的。

這天的晚餐是透過旅館訂的壽司外賣,還打九折。壽司在俄國是很受歡迎的食物,但是非常在地化。天曉得我花了多少時間才勉強選到兩種不含乳狀奶油起司的壽司,而且其中一種壽司實際上還是有加這個奶油起司,味道真是有夠詭異的!



2 則留言:

Annie 提到...

如果連銀行都不見得有提款機,那要怎麼領錢?
不要告訴我,得挑上班時間帶著許久不見的存摺和印章...

Hyashih 提到...

他們把錢放在家裡。

這件事聽來很不可思議,但九零年代俄國經濟一片混亂,絕大多數的銀行還會偷存戶的錢。

甚至在通膨很嚴重的時候,國營銀行還會凍結所有帳戶,一年不給領錢,或是換錢的時候一次只能換個十張鈔票之類的。

在這種情況下,誰還想把錢放銀行? 也難怪提款機的需求那麼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