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嚕

台灣夜市在劍橋
我其實平常是不參加台灣同學會活動的,但是遇到台灣夜市的活動,再懶惰也要去!! 這活動的前一天,學生會發了一封信,說要參加的人實在出乎意料的多,他們完全沒料到,很怕到時候小小的場地容納不下所有的人。


所有的攤位都是台灣學生自己煮自己擺的。有珍珠奶茶,雞肉飯,魯肉飯,黑白切,鹽酥雞,滷味,麻辣燙...... 都是家鄉味啊! 而且都很家常味,一吃就知道是自己煮的。價錢也非常公道,我吃了一碗嘉義雞肉飯,兩杯珍奶,兩份鹽酥雞,一份雞蓉玉米粥,加起來只花了十磅。

我待了大約一個小時,吃到大家都賣完為止。我身上沾滿了濃濃的夜市味,之後趕去上瑜珈,整堂課都一直聞到自己身上的味道,簡直就像是會走動的士林夜市。那天瑜珈課的同學們,真是對不起啦!



去德國 BASF 開會

我個人對德國這國家實在是興趣缺缺,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居然也去了四次。這次去的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叫 Ludwigshafen,我連記這個名字都記很久。這是 BASF (應該算很有名的化學公司)的所在地。BASF 什麼都有做,從牛仔褲染料到我們晚宴用的刀义和加進咖啡和茶的糖都是 BASF 做的。Ludwigshafen 是一個不太有名的地方,離各機場都好遠,要不是我們組德國人很多,指點了一下,我們連怎麼去都很苦惱。Ludwigshafen 的人都滿好的,被我問路的大叔很努力的用他僅會的幾個英文字回答我;車站裡批薩店的老闆發現他家夥計跟我報錯路,我十分鐘後又經過車站的時候,大叔就追出來跟我報正確的路,真是太感謝啦! 這裡沒什麼商店,但是到處都有「一元商店」(Penny Market, Euro Shop),德國人愛便宜的東西還真不是浪得虛名。德國的花粉好厲害,我在英國生活那麼多年,至少到現在還能抵抗花粉過敏症,但一到德國就一直打噴嚏。

本人非常討厭搭飛機,主要是對某些安檢措施相當感冒。以前搭飛機,液態物加起來不到一公升就可以了,現在在英國是要在機場買一個剛剛好一公升容量的塑膠袋,總之他們是假設這些乳液什麼的東西都不用包裝就對了。一堆人在安檢的時候被攔下來,理由千奇百怪,什麼用的是藍色透明塑膠袋不行,袋子沒拉鍊不行,有人在德國機場買的跟英國用的不同也不行。那兩個老頭一直要丟我的東西,我在努力要關上拉鍊的時候還在旁邊講垃圾話,說啥我浪費其他旅客的時間。他們垃圾話還沒講完,我就封好了,那兩個老頭居然對看一眼,互使了個眼色,其中一個垃圾話特別多的,還把我封好的塑膠袋拿起來轉了一圈。我對他的舉動真是看傻了眼,他是有啥病啊? 有病去看醫生啦! 說我浪費大家時間,你們的種種行為不是嗎? 不過我當然沒跟他們說這些話,我二十二歲就下定決心不跟沒水準的人說話。經過這件事後,我支持英國政府大砍公共支出,大裁公務員,因為我實在想不出任何比這兩個老頭所做的事更廢的工作了,這種廢物不裁要裁誰。規定該遵守(但就算每個旅客多帶一條牙膏又如何?? 用點大腦想想吧!),但那什麼態度?

我每次過查驗護照的地方都會被耽擱很久,甚至還有過為了我一個人多開一個櫃台的經驗。這次去德國也不例外。我回程的時候,海關人員看我護照看很久,看到坐他隔壁的都問說怎麼了,他也只說沒怎樣。這個官員很年輕也長得很好看,也客氣。他翻了我護照很久後,開口說,「妳去過好多地方。(You are very well traveled.)」我就說,工作必需的。我頓了一下,接著說:「而且每次都像現在這樣,有一次你們還得為我多開一個櫃台。」他看來有點尷尬,解釋說因為他必須數我護照上的章。如果他沒騙我,這倒是解答了我這幾年來的困惑。

這次跟我一起去開會的還有一個伊朗人和一個美國人,我們過海關都被查了很久。伊朗人因為自己的國家國際地位特殊,早有心理準備。我們在機場坐下來喝杯茶的時候,他一坐下趕快把錢包收好,說要是被偷了,他們國家的大使館絕對不會救他的。他之前在荷蘭唸書,他說,他在荷蘭的學業和來劍橋之間有一段空檔,但他又不想回伊朗,他就打電話去伊朗大使館問說,對他想申請這段時間在荷蘭的居留證的事有沒有什麼建議或可以幫上忙的地方。沒想到他們伊朗大使館跟他說:「你還是自己想辦法吧! 要是讓荷蘭官方知道你跟伊朗官方有關係,你的申請應該會更難過吧!」



暈船
之前被我用各式各樣藉口拒絕的俄羅斯男生,最近還挺開心的,因為卡蘿小姐最近對他好很多。

他之前都很奇怪,私底下動作頻頻,可是每次在實驗室遇到我,都一臉尷尬。我完全不知道他在尷尬什麼,因為我跟他一點瓜葛都沒有,我對他跟對別人也沒什麼兩樣,該打的招呼、該給的微笑也都沒少。

我的兩個男性友人聽了這事,居然非常感同身受,跟我說這個男生一定是真的非常非常喜歡我,因為他們也跟這個男生一樣,無論年紀多大了,但是遇到真的好喜歡的女生還是好緊張;總是表現得怪里怪氣,跟這女生當面說的話也總是不得體,然後事後想到都好懊悔。兩個局外人講得整個自己都在情境裡一樣,讓我當下有點吃驚,原來看似經驗都好多的西方男生其實不少也這麼純情。後來,這個俄國男生寫了一封 email 邀約,信的最後還道歉說,對不起,這次他沒當面跟我說,而是用寫信的,因為他好怕他每次看到我就脫口而出說的話又嚇到我,和他自己。講得我都有點不忍了。(要不是這三個人根本互相不認識或是根本不知道對方是哪位,我還真該懷疑他是請了多少臨時演員 XD)

上禮拜,某人出差,我空閒時間多很多,就跟這個俄國男生出去約了兩次會。我覺得我好像有點暈船了(眾聲:妳這意志不堅的女人!)。

這個男生是醫生世家出身的。我算算那時間,他應該有經過共產時代;不過他說,他家過得還好,因為他家裡是為 KGB 服務的醫生。我聽了真是,哇噻,超酷。但這個醫生世家並不特別有錢,因為,他說,醫生是個服務人的職業,在共產社會裡,大家會冠冕堂皇的覺得為人民服務是應該的,應該要不求回報的,所以共產社會的醫生賺的錢並不會特別多。

他對卡蘿小姐的情史非常好奇,聽到我說我曾經跟大我十四歲的男人交往,哇了好大一聲,嘴巴好久都合不攏。但是!!! 他後來自己提到他前女友大他七歲!!!!! 那他之前是在哇什麼啊? 即使是現在的社會,男生跟小自己很多的女生交往,也比跟自己大很多的女生交往來得常見得多吧! 除了夏玲玲和曹啟泰,或是像玉婆那種傳奇,我一時之間還真的想不出年齡差大於七的姐弟戀例子,不過我可以一下說出很多男女老少配(連 82 vs 28 的都有了)。這男生好像真的很喜歡姐姐,因為他應該比我小三歲左右,還跟我說他覺得女人最漂亮的時候就是三十歲的時候(他前女友把他教得真好)。不過因為他說我看起來像十八歲(還用 fresh and young 做形容),所以意思就是現在不是我最漂亮的時候吧!(眾聲:妳可以再不要臉一點!)

他說十八歲的男生最可憐,因為同年紀的女生都喜歡年紀比較大的男生。我說沒辦法,十八歲的時候,男生都在打電動打籃球,自己也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什麼德性,只會在那批評女生「長得不行」(而且有些到大學畢業了都還是這樣)。他說,是嗎,那看來不能怪台灣的女生。不過也由此可知台灣人日子過得很不錯,十八歲的時候還在打電動看漫畫,他說他十八歲的時候打了幾份工,常常都在煩惱剩下的那一點錢是要去買那個電腦的零件還是吃晚餐。而且俄國的傳統是男生要幫女生付錢......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愛看書(我們看的書還真的有重疊)、愛看電影、覺得節日很重要,應該要表示一下讓女生開心的男生。還說他可以為他太太小孩做犧牲。我們組一向有很多異國鴛鴦,畢業之後絕大多數的例子的是男生跟隨女生,我看他大概也會是其中一個。我自己並不想為了男人做我人生的決定,因為我覺得男人是不可靠的。這個俄國男生說,大部份的男生婚後都沒有出軌吧! 我不是很肯定這件事,我覺得男人要嘛會外遇(台灣一堆上酒家的,噁心死了),要嘛就跟我爸一個樣,選哪一個都不是很好。我問他說,當你跟某一個女生在一起十年後,突然出現了一個你會喜歡的女生,你不會覺得很新鮮很刺激,原來的伴侶一點激情都沒有了嗎? 他說了一句讓我很動容的話:'It can be developed.' 翻譯成中文大約就是感情是可以培養的,不過我想他的意思其實是,一段感情是很多事情累積起來的,累積到最後,很多事情是屬於彼此才會了解的情趣。我想到之前,我們實驗室一個女生很愛做蛋糕,她男友也是我們實驗室的,這個俄羅斯男生居然蛋糕吃一吃,說:「他們應該有自己特別專屬的蛋糕吧!」說的是這女生應該有特別為男友口味做的蛋糕。他講得一臉超羨慕的樣子。

我不知道俄國男生是不是都有送花的習慣,但我遇過的男生,不管台灣或西方人,都剛好是實用派,覺得買花很浪費錢。如果跟這個相當浪漫的俄國男生交往,應該可以收到我人生第一束花吧! 他有一次跟我講一個俄國喜劇,說一般都是先生背叛老婆,在外面搞七拈三,但如果是爸爸背叛小孩呢? 爸爸買冰淇淋給隔壁小孩吃,我們可以想像這個爸爸自己的小孩手义著腰,指著這個爸爸說:「你這個死鬼! 我都兩年沒看過你買冰淇淋給我了!!」好高級的笑話,我都只能翻譯羞昂的笑話給他聽。

高高瘦瘦的男生騎著腳踏車從對面車道過來,斜斜的停在我面前好可愛哦! 整個像少女漫畫的氛圍。以我在台灣的時候,只要穿有跟的鞋,男生就會離我遠遠的的經驗,我如果回台灣了,大概就不會有人也像這些歐洲男生這樣覺得我長得小小的,連經過草地上只用幾根金屬條做成的蓋子的時候,都要笑笑說我的腳那麼小,不要不小心踩進洞裡去了。怎麼辦,這種男生我大概回亞洲就遇不到了怎麼辦。(大哭)

這孩子一直找我去跳探戈。我很愛跳舞,也一直很想學探戈,但我要真跟他去跳,大概最後兩個人都會抽不了身吧!


2 則留言:

Perfecta 提到...

噢這篇看到最後好有讀羅曼史的fu喔(眼睛閃星星)

Hyashih 提到...

對吧對吧!! 像那句「沒關係,我不怕感冒」被我同學說他又不是說「沒關係,我不怕被妳傳染感冒」,但我覺得他就是這個意思吧! 不然呢? 結果被我同學說什麼戀愛中的女人智商低,他不要跟我講了...... 我真的很缺跟我一樣三八的女生朋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