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和阿莫多瓦的二片

星期三的評分:
《挪威的森林》 7.0/10
《悄悄告訴她》 8.2/10
《我的母親》 9.2/10

看了電影《挪威的森林》。我好奇沒看過書的人看得懂嗎?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的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本,其他的我都沒有特別的感受,而且我看的買的還是故鄉版。我所以喜歡《挪威的森林》,是為了書裡的青春氣息,青春的熱情迷惘和憂傷。電影版的《挪威的森林》,就像是書的預告片,沒有醞釀的氣氛,就是一個鏡頭一個鏡頭的過去,什麼都沒留下。我給的七分裡,有 0.5 分給的是多給攝影的。木月自殺的過程演了五分鐘真是教我百思不得其解。這是導演心中的重要鏡頭嗎? 松山研一的渡邊普普通通,菊地凜子演直子演得還不錯,但她年紀實在超齡太多,保養又沒有很好。事實上,我連松山研一都覺得比渡邊大了五六歲以上。以致於我在電影的前半段,不斷的在心裡吶喊著:「怎麼這麼老!!!!」小林綠是此書我最喜歡的角色,應該也是此片(歐美人)普遍認為是亮點的部份,但是這女角遠看不錯,近看好像女裝大炳,或者是...... 年輕時候的蔡琴。

我所以不喜歡看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就是這樣。

因為最近好幾個人跟我說他們覺得日本人非常的奇怪,我在看此片的時候偶爾就會用歐洲人的眼光去看。我想歐洲人看這部片應該會加深他們心中的「日本人好奇怪」的印象吧! 不過這不是單純因為電影的關係,我想是他們即使讀原著,應該也很難理解吧!

還好我這兩天看了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和《我的母親》,不然看《挪威的森林》真的太空虛了。

《悄悄告訴她》講的是女鬥牛士失手,以致於變成植物人。她男友馬可在醫院裡遇到了男看護班尼諾。班尼諾非常愛慕他要照顧的植物人阿麗夏,從阿麗夏發生意外前他就好喜歡她。我很喜歡電影的前半段,非常溫暖,看班尼諾細心的照顧阿麗夏,把她當作是有意識的,跟她日常對話,不時幫她裝扮,讓她戴上太陽眼鏡做日光浴,用乳液幫她按摩。還跟馬可說,對待女人就是要有耐心,記得她的存在,記得她還活著。這真是金句啊!

班尼諾覺得娶心愛的女人為妻是天經地義的事,覺得他這樣愛阿麗夏,阿麗夏這樣讓他照顧著就是最完美的關係了,所以他就讓無意識的阿麗夏懷了他的孩子。這邊就是道德的議題了,我也無意討論。

《我的母親》是 1999 年的片子了。真的好好看! 大意就是曼努拉的兒子為了跑去讓他喜歡的劇場演員簽名,發生車禍喪生。曼努拉看了兒子生前留下的筆記,決定去找已經是變性人的孩子的爹。劇情真的很簡單,但是這部片的演員都好棒,特別是貫穿全片的曼努拉的一個變性人好友超寶的,他講話超爆笑又好豁達,我好想跟他做朋友!!!!! 像是一個剛認識他的年輕女演員上台前一直跟他開玩笑,說我下台後可以舔舔你的胸部嗎? 他一邊催她快上台,一邊嘆氣搖頭說:「唉,年輕人就是什麼都想嘗試。」感謝阿莫多瓦讓這個角色戲份很多!!!

此片還有很年輕的潘妮洛普,她那時候好清純。我覺得拉丁人種都老好快,像是《悄悄告訴她》裡的鬥牛士,說是 33 歲,但要說她是 53 歲我也完全不會有疑問。看到這些人真的會感謝起這個讓我五官一點都不深刻的基因。最近不是常在新聞看到翁倩玉嗎? 我覺得她好漂亮,要不是我還記得當我年紀只有個位數的時候她就已經年紀不小了,我真的會以為她只有四十幾歲。今天跟一個學弟講話講一半,他突然問說為什麼我看起來比他那小我六歲的中國人前女友還年輕。真是讓我心花怒放。到這個年紀說不怕老是騙人的,但是這個年代五六十歲的女人,看起來好像也都不會很老,讓我覺得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