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2017句點在加拿大


做夢也沒想到我會一個人去滑雪。

我妹妹現在在加拿大班夫打工渡假,我趁著聖誕假期來看她。我之前根本沒聽過班夫這個地名,以為就是個小地方,看了地圖知道有個國家公園在這裡,這就是我僅知的班夫了。結果工作電話面試的時候,考官聽我說要去班夫,馬上問說是要去滑雪嗎。之後同事們問起,一聽說要去班夫,每一個人都反射動作似的問說是要去滑雪嗎,我才知道這裡是聲名遠播的滑雪勝地。

本來我還沒很想要滑雪,因為上一次去滑雪的記憶實在是太悲慘了。我還記得是去瑞士,滿地的小突起,連初學者的地方都有近九十度的直角坡,我基本上是一路滾下來的。每天早上都要鼓起莫大的勇氣上山,現在回頭看,簡直不知道當時是怎麼度過那人生至今最艱難的五天。在那之後,說起滑雪都有些心驚。這次要不是某人一直敲碗求照片,加上大家都一直問,我本來根本沒打算要滑雪的。

因為剛好遇到聖誕假期,機票和旅館超級貴的。機票就花了我一千磅,旅館的話,聖誕節前幾天一天大概要六千台幣,還只是很普通的小旅館,聖誕節到新年之間飆到一天要兩百多磅,而且還沒有什麼旅館可以選。逼得我只好安排聖誕節過後移到卡加利。


我們在班夫住的旅館是 High Country Inn。住之前沒什麼期待,因為那個房價讓我覺得自己是隻肥羊,根本沒抱什麼希望,沒想到從進房間就很驚喜。那個床是少見的我喜歡的風格,房間感覺得舒服,連我那對床和枕頭很在乎的妹妹都睡得讚不絕口。

這是個家族經營的旅館,我非常喜歡旅館的氣氛,很溫暖又帶點加拿大人的隨意。真的要挑也不是沒有缺點,就是客房服務時間太早啦,但這實在是瑕不掩瑜,整個旅館的感覺就是舒服,什麼都剛剛好

旅館有游泳池和小小的大眾浴池 (hot tub),非常的乾淨,每次去泡都只有我一個人。旅館有個瑞士餐廳,是個大地雷。我們的房價沒包早餐,但去這家餐廳吃打九折,所以我們有天早上就去吃了。班夫很多外國人,都是打工渡假或外勞,服務態度超級不專業,這家餐廳的服務生就是這樣,可以的話我根本不想給小費。

旅館推荐一家叫 Snowtips 的店租滑雪用具,聽說也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去租完,店家還會幫忙寄到旅館。我租了雪鞋和滑雪杖,四天是104加幣,安全帽另外算,四天是24加幣。這都是未稅價。我去還雪具的時候迷路,但沿途路人都知道這家店在哪。拿著這些東西走在路上,還有路人叫住我,教我如何用最省力的方式拿這些東西,還有又高又帥的男生不嫌棄我穿著笨重雪鞋走得很慢的陪我走到店裡。題外話,我覺得加拿大的男生好帥,好多我喜歡的型,店裡有個男的長得像年輕的柯林弗斯,幫我量雪具尺寸的男生是紐西蘭人也很帥,我在等 Greyhound 的時候坐我旁邊幫我解答我所有疑問的男生也又高又帥又溫暖,讓我當場都想定居下來了

旅館就可以買 Ski pass,比上山買便宜,買了還可以免費搭上山的交通車。一天是108加幣多一點。交通車的其中一站就是我住的旅館,所以非常方便。旅館前面還有上硫磺山 Sulphur Mountain 的交通車。


硫磺山的主要景點是室外溫泉。去之前一堆同事跟我說他們去冰島和科羅拉多的室外溫泉多好玩,冰雪還浮在溫泉上,聽來很有趣所以我就去了。結果小孩超多,有個至少九歲以上的胖女孩還裸上身,一堆小孩在那游泳,更衣室裡明明不能穿鞋,也有阿媽帶小孩穿球鞋走來走去。對我來說是個超爛的景點。

因為我妹妹要上班,我又聽說這裡大家都是一個人去滑雪的,所以我就自己上去滑了。這裡臨近三個滑雪勝地,最大的是陽光村 Sunshine Village。幫我量雪具的紐西蘭男生跟我說,陽光村很適合初學者,因為有的雪道很緩又很短,每句話都切中要點,所以我就聽他的話去陽光村。


說一個人上山滑雪不怕是假的,但是超令我驚喜的是,陽光村真的如同紐西蘭男生説的一樣,超級適合初學者,連初學者都能獲得滑雪的樂趣。不過這裡初學者真的很多,有時滿地都是跌倒在地上一時不想起來的,還好我現在要繞過這些人不是什麼問題。我最怕滑雪板的初學者,有次有個滑雪板的根本是一路滾下山,完全無法控制自己,我一點不想在他前面。


前兩天還沒下什麼雪,雪有點薄,我下升降椅的時候摔了一跤,後腰痛死了,想說大概要大瘀青了。聖誕節那兩天下了點雪,雪比較厚了,滑雪的時候速度都上來了。

滑雪不是什麼問題,但天氣是個大問題。我來之前就聽說這裡冬天都負三十度的,我以前住過這州的房東太太說,負三十度還是地球暖化的結果,以前都負四十度的。事實上,在我來之前,氣溫大概是負五度左右,是在我來的前一天急速降了快二十度,卡加利也是這麼冷,重點是,我要回英國那天會突然升到負五度,再第二天會再升到零度左右。大概是想說我遠道而來,應該要讓我好好體驗,回去好說嘴。

鎮上都這麼冷了,山上氣溫可想而知。聖誕節那兩天,班夫鎮上是負三十度,以一公里降六點五度來算,山上大約是負五十度(默)。我做完算術才知道為什麼我試了幾雙手套完全沒用。坐升降椅的時候,明顯的感受到手套裡的手指逐漸的變成冰棒,而且臉完全凍僵,中風或以後我打玻尿酸大概就是這種感覺。有天因為跟某熱情雪板男孩一起坐升降椅了幾次,兩個人就在升降椅上聊了起來,但我的臉根本完全動不了,連說話都好困難,中風好辛苦啊。


有一次在回程的纜車上我就脫下了手套,想要活動一下已經結凍的手指頭,結果手熱辣辣的,痛得我都快飆淚了。事實上,在班夫的那幾天,我的手末端都麻麻的,想說不會要截肢了吧!有次上了要回旅館的交通車,坐我隔壁的太太看我脫了手套在甩手,居然拿了她的暖暖包來暖我的手,真是超級溫暖的人。

想都沒想到我會有喜歡滑雪的一天,甚至在要搬到卡加利的當天還去滑雪,還特別打電話去跟 Snowtips 說我要延期。

本來以為我會喜歡卡加利多些,因為是個大城市,沒想到我在卡加利近一個禮拜,每天都閒閒沒什麼事做。因為是假期的緣故,連餐廳都沒開,我已經連續在飯店吃了三天的晚餐了。飯店的餐廳的菜也很怪,根本說不出是哪國菜,基本上是中西合併。雖然不甚好吃,但跟外面餐廳比起來居然還比較便宜。

我住的飯店是希爾頓惠庭套房酒店,房間裡還有廚房。本來很高興,想說沒想到我也有住希爾頓的一天,而且一天只花我兩千多台幣,還包早餐。沒想到飯店很爛。房間又冷又乾到一個驚人的程度。我每天都是喉嚨乾到痛醒的,最後還感冒了。我妹去幫我買 Strepsils,找了兩家藥房都缺貨。去櫃台說,也只跟我說他們沒加溼器,說卡加利的天氣就是這樣。說到這個,不禁想到在班夫住的 High Country Inn,他們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房間又暖又不乾,我在加拿大就那幾天完全沒被靜電電到。

這家飯店的服務人員很友善,但人手非常不足,做什麼事都很慢,溝通又沒效率。早餐普通,每天都有點不同,也算有誠意但因為人手不足,唯一的服務生永遠在補東西,而且永遠都有東西不足,有時是刀义,又時是茶包或其他的食物。飯店有健身房,所以我每天還可以練習瑜珈。

大眾浴池超級髒,有一堆懸浮物,我一開始還以為是精油,後來發現就是髒。下水那天我就知道為什麼了,因為跟我同池的兩個加拿大女孩下水前根本也沒洗身體。



我在卡加利的時候遇到艾伯塔省的歷史低溫,每天都冷得要死,連企鵝都被趕進室內。到處都白茫茫的世界,根本看不出來這個城市本來的樣子。


但是我其實很喜歡走在路上,因為路上都積雪,我最喜歡踩進軟綿綿的雪裡,超好玩,每天都玩同樣的遊戲也不厭倦。某人也跟我說他當年在蒙特婁當博後的時候,也很喜歡冬天,每天去辦公室的路上都在玩,我現在完全能體會他的玩心。

我妹打工渡假交了很多台灣朋友,有的年紀好小,才十九歲,我都可以當他媽了。看到這些離鄉背景的年輕人,我真的覺得上一代實在是對不起我們的年輕人。越想越氣,再這樣憤怒下去我真的要自己開公司了。之前面試工作的時候,我就提到我想在台灣自己開科技顧問公司,考官問我為什麼,我說我真的好想讓台灣年輕人知道他們還有別種選擇,還有選擇可以做有趣又有意義的工作,不用做功德。講到我拳頭都握緊了還忍不住敲了一下桌子。

2017年的最後兩個禮拜是我整年最快樂的時間。對要回亞洲非常的堅定,覺得我在那裡會快樂得多,那裡有愛有朋友,跟亨利見面那時快樂得都快飛上天了就是個明證。新的感情萌芽了,是的,我開口約了電話裡那讓我很心動的面試考官。其實我並沒有拿到那份工作,最要命的是介紹我去應徵這工作的閨密在面試的前一天跟我說這個考官本人非常帥,大概是這個原因,我前晚完完全全緊張到睡不著,半夜起來狠狠的灌了一大杯白酒也沒用,當天還三十幾年來第一次長針眼,氣死我了!

那頓早餐吃得相當挫敗,我當下其實有點氣他,覺得他吹毛求疵,我又不是來應徵 CEO 的,但就衝著我那人稱很挑的閨密說他很帥 (雖然我並不覺得),其實是有點賭氣的心情,總之我就開口約他了。沒想到他說好。我明明就講得很冠冕堂皇,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很快的自己轉化成私人的關係,傳說中的媽媽的直覺」,「會走動的雷達」果然名不虛傳。當週遭所有單身的朋友都透過網路交友,我還能跟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人約會我驕傲。我的瑜珈老師夏伊麗實在太以我為榮了,居然在更衣室裡跟大家說這件事,大家楞了很大一下後,有個同學幽幽的說:「有時候過程並不重要」。這句話聽起來真是意味深長。

年紀大的男人就是好,自己該做什麼,什麼時候該前進,什麼時候該停一下給彼此一點空間都掌握得恰到好處。雖然相遇的過程還是很戲劇化,但應該是我有史以來雙方最有共識也最健康的感情發展進程。雖然想起來還是有些不可思議,感覺好像認識一段時間了,但是其實我兩個禮拜前才第一次見到這個人。

不僅僅是開始了新的什麼,也讓我覺得我終於往前進了。感情上的改朝換代大概也可以從選擇伯爵茶而不再是蜂蜜檸檬紅茶見端倪。

2017年就這樣快樂的結束了,我期待2018繼續延續這樣的氛圍。

未來的一年也請大家繼續指教,大家新年快樂!


2 則留言:

E 提到...

恭喜恭喜!!!

Hyashih 提到...

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
自己都很心虛......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