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都知道

歌文不符。只是最近突然想聽陳曉東的歌,聽一聽不知怎麼就覺得好像回到在台灣的時候,有一種回到初心的踏實感。


上個禮拜二,11月28日,我終於可以自由的做頭倒立了!

之前學了十年瑜珈從來沒有學會頭倒立,因為我是那種對危險動作會很怕的人。所謂「危險動作」的定義很廣,像是我在到劍橋之前是不會騎腳踏車的,因為怕摔;滑雪的時候其實都會怕,都要等週邊沒有人才敢滑,而且也很怕速度感。諸如此類。這些東西其實小時候學最好,因為小時候比較不怕死,但本人早慧,很小就怕摔,所以學了幾次都不了了之。

我是到了劍橋,同事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是腳踏車教練,很好心的說可以教我騎。我在台灣有朋友就常說風涼話,說這種事生下來就會了,幹嘛還要學。但是英國人做事什麼都要 SOP,所以小學常常都有請腳踏車教練教小朋友騎車,教小朋友騎車的交通規則和禮儀。我在台灣二十幾年學不會的腳踏車,我的教練在30分鐘內教會了我,而且從頭到尾沒有摔倒,連差一點都沒有。我的教練很厲害,用科學家聽得懂的語言教我腳踏車力學,不過最重要的是,他長得很大隻人又很好,我好像有點要摔了的樣子,他一定會好好扶住我,再遠都會衝過來。我就這樣在那充滿安全感的30分鐘之內學會了過去二十多年學不會的東西,然後現在每天騎腳踏車27公里上下班。

學東西真的要有方法,也許英國比台灣強的地方就是人家會想辦法把事情有系統的分解和分享下去,所以該會的東西大家都可以學得會,不需要土法練鋼,不需要出生就會。

以我現在經歷過的人生,我想說,沒有什麼事是自然就會,特別是真的要做得適當的話。即使是食色性也這些事,不然不會一堆人一邊吃飯一邊張嘴發出「啾啾啾」的口水聲,更不要說性行為這種事,差異很大的。


圖應該是 Light On Yoga 上來的

艾揚格瑜珈教什麼都是循序漸進,頭倒立當然也如是。初學者一開始都是靠著牆練的。就是後腦勺面對牆壁,然後身體是下犬式的樣子,然後腳慢慢向牆走近,很靠近的時候,通常這時候背幾乎貼著牆了,不但背後有所支撐,身體也在一個近乎直立的狀態,然後腳一蹬就上去了。說得很輕巧,但我光這個靠自己腳蹬上去並停在那裡,就花了超過半年,突然有一天上初級班的課的時候,老師在教室的另一個角落看我想上去,就說:「等一下,我來幫妳」,然後說時遲那時快,我居然上去了!就聽到老師走到一半說:"She's up!" 那是非常神奇的時刻,一切就那樣發生了。老師講"She's up!"的時候,簡直就像是我敲出了全壘打!

腳上去之後,可以的話就試著讓身體離開牆,然後加長不用牆的時間。這個部份我很感謝我初級班的老師,因為她每次都會很細心的細看我身體在空中有沒有對稱,因為這個自己看不到,也很難感覺到。其實是可以靠著角落九十度的夾角自己調,但我覺得靠著角落也沒那麼準確,有人幫忙看是最好的。特別是,像我自己的問題是右邊身體會微微往前,非常的細微,我自己從來不知道,但因為每次老師都叫我右邊身體往後,幾次之後我一上去就先把右邊身體往後,之後老師就沒有再糾正過我的對稱性了。事實上,我在那之後發現,我在做肩倒立的時候,右邊身體也是微微向前,所以真的是自己身體的問題。

我一般在空中停個五分鐘不是問題,但問題是一開始都還是得靠牆上去。有試著在家不靠牆,但我家很小,連找面牆都很勉強,不靠牆摔下來撞到椅子撞得雙腿都瘀青事小,主要是滾過去之後覺得頸椎和脊椎都有點措手不及,我覺得有點恐怖,所以試了兩次就算了。

雖然可以在空中停個五分鐘,但有一陣子很懷疑自己。那次因為有個在教室後排的學生怕自己沒法控制蹬上去的力道,會把上面的窗戶踢破,老師就叫我跟他換位子。我其實沒有在那個位子過,但是因為我蹬上去的力道很輕盈,所以也沒在擔心會踢破窗戶。沒想到上去之後,我腳趾頭的地方剛好對著開著的窗戶,風微微的吹進來,吹到我的腳趾頭,我居然因此有點抖,雖然明明背後還是有一堵牆,但就是我正在吹風的腳趾頭讓我整個人充滿不安全感。雖然還是撐到最後,但我切切實實的體會到什麼是心魔,一點點不一樣的感受會造成那麼大的不同。

前一陣子,老師說可以試著離牆很遠練看看,夠遠可以練不靠牆,也夠近所以真的掉下來腳一彎還可以頂到牆,練著練著也許哪天就不需要靠牆上去了。我因為家裡唯一的「牆」其實是小儲藏室的門,離那門一公尺的地方就是書桌,我沒法真的離「牆」很遠,所以就試著稍微錯開。然後沒想到突然我自己的腿就乖乖的停留在空中,然後我就再也不需要牆來做倒立了(灑花)。沒想到我的身體在不知不覺之間就自己會平衡,就等我自己發現。其實之後有一次太心急了也是有翻過去,但是這次翻過去跟以前都不一樣,是像一顆球一樣自己身體捲起來,所以很順的頸椎和脊椎都在一個我自己沒有察覺的準備好的狀態。以前看別人的影片,都覺得在做頭倒立的人可以聽老師指示移動身體很不可思議,因為光保持在空中平衡就不容易,沒想到現在老師過來叫我肋骨向後我也可以做得到!

人的身體真的很奇妙。這樣的變化其實肉眼是完全看不到的,但它就是一點一滴默默的累積,然後有一天就水到渠成了。我希望我的人生遲早也會這樣。

艾揚格先生做三角式

我媽媽應該會很愛我的瑜珈老師。我媽一直對我的身體很不滿意,像我還不到十歲的時候,我媽就會對著我說,「妳的腳怎麼這麼彎」,因為我的左腿側面看來是彎的。但是這件事有人在乎嗎?也從來沒人跟我講過這件事啊,連交往過的男友聽我說,也都很狐疑的問說:「有嗎?」結果真的有人在乎。就是我的瑜珈老師。我想我的瑜珈老師顯然是比男朋友們更了解我的身體。長達一年多的時間,每次有站姿的動作,像是三角式,然後要做左邊的時候,老師就會特別看我的左膝,確認我左膝的肌肉有沒有控制好。

我媽從小就一直糾正我的駝背,我只覺得很煩。後來運動很勤後好很多,但不運動之後連我爸都注意到我又不挺了。但我的老師非常在意挺胸這件事情,光這個我們就學很久,從肩胛骨、上臂、胸口、後肩、脖子的細節都一再又一再的練習又加強,我現在就沒什麼駝背的問題。

我這幾年都為遺傳的拇趾外翻所苦,天曉得我根本很少穿跟鞋,但怎麼買鞋都會腳痛。我的老師其實也只是看到我拇趾外翻所以叫我戴趾托,沒想到現在連穿高跟鞋都不會腳痛了。不過我最近因為瑜珈課的啟發,又開始在調自己的腳著力的方式。人體真的是最佳實驗室。活到這個年紀,還可以像嬰兒一樣探索自己的身體能做些什麼,能怎麼做什麼事,其實是很特別的經驗。

我的瑜珈老師不只像媽媽一樣關注著我的身體,也有著「媽媽的直覺」。她有一天下課後看著我說:「妳今天看來狀況好極了!發生什麼事了嗎?」我楞了一下,幾乎失笑。我剛好前一天晚上下定決心,删掉所有跟某一段孽緣有關的種種。大概是整個人因此清爽得不得了,所以說身體都知道。

話說最近也遇到一位聽說有著媽媽直覺的人。這人其實是我找工作時面試我的人。我還沒見過這個人,目前只有過電話面試和交換了幾封電郵。那天跟他講完電話,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沒想到他對台灣好了解,台灣現在面臨的困境和主要的公司他都如數家珍。說來慚愧,我也是最近剛好做了一個專案才對台灣主要公司的英文名字和大環境有一個更深的了解。那天我真的好高興哦,根本沒有外國人可以跟我聊台灣,即使是像對國際局勢很感興趣的歐洲人,一般對台灣的了解都只是隔靴騷癢,這人其實也就講了幾句,但你就是知道他知道什麼,雖然其實不是什麼好話,但是是我們自己台灣人自己都知道的事。我只能說,對比之下,賴清德真的很爛,完全沒有在那個位子該有的視野。台灣被那不求上進只知道 cost down的世代拖垮幾十年了,現在還在繼續,還想要繼續飲鴆止渴,繼續讓劣幣驅逐良幣。賴清德之傲慢,只顯示出他完全不知道台灣的優勢在哪,完全不知道台灣在國際上是在一個什麼樣的位置。可悲至極,為他也為台灣社會。我的面試考官很坦白的說,他們公司沒打算跟台灣公司做生意,因為台灣公司基本上只想做節省成本的案子,但是這家公司做的是有高附加價值的創新。

他好像真的對台灣有一定熟悉度,還一直追問我爸住哪,結果講了他也不知道在哪,倒是回了一個在附近的小鎮,但因為跟工作無關,我也沒很想跟他仔細討論我爸住哪,哈哈哈。

結果下輪面試他約我吃早餐。這真的叫我整個慌,叫我做個報告可能還不會這麼緊張,而且到時候大概也不能點我最愛吃的半熟蛋了(雖然這個好像不是重點)。特別是我後來發現這人層級很高,是公司的董事會成員,所以就問了跟他歲數相當、也是總字輩的某人說我要怎麼辦。結果某人給的忠告只有兩個字:Be sweet.

我都打算好那天要做個甜美的女生了,沒想到後來發現這面試我的考官比我還甜,是個大暖男來著。連後來不得不寫信來改時間的電郵都寫得超可愛,讓我一起床就心花朵朵開。

話說我一直唸理工科系,台灣男生一般都很溫柔,這十幾年來又都住歐洲,歐洲男生都有 SOP 式討女生歡心的撇步,但這位先生的暖男貼心程度應該是我遇過的第一名,他的招數完全不在 SOP 上吧,讓我還忍不住問介紹我去的朋友說,「這人基本上是個好人嗎? 」怕他就是很會拐女生的那種,而阿姨我雖然歲數一大把了,但看男人的眼光還是很差。我朋友想了一下,說以她跟他極有限的共事經驗,她覺得他是個好人,而且聽他的部下說這人很有媽媽的直覺。

我一聽更慌了,雖然某人跟我說有媽媽的直覺的人絕對比有爸爸的直覺的人好(什麼跟什麼),但是我並不想讓他察覺我對他真的有一點點動心。我查過他的長相,他這幾年長相變化有點大,但不管是哪一張,他的長相真的不是我的型。看起來是非常正派,而且身材維持得很好,特別是對比身邊那些大肚腩的同事們,但主要是他的個性真的加分太多了。我還很有道德感的找了照片,確認他沒有戴婚戒,哈哈哈。雖然有想過是不是同志,但以那天講電話的化學反應來判斷,我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確定他喜歡女生。結果現在一個工作面試搞得像要去約會一樣,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