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中歐] 奧匈捷姐妹行

這種天蒼野茫的路程,大家還以為我這是黑白照吧!

我妹今年春節來我這的時候,我們一起去了奧匈捷。本來只是匈牙利,因為我看某集「日本太太好吃驚」的時候好吃驚。嫁到布達佩斯的日本太太住在不到台幣八百萬就買到的、有九個網球場那麼大的花園洋房裡。小孩和先生都好愛吃豬油;吃早餐的時候像塗奶油那樣在吐司上塗豬油,像吃火腿那樣切一塊煙燻豬油來吃。什麼料理裡面都要加一大匙豬油。還有匈牙利人很悲觀,不管講什麼,講一講話題都會急轉直下,像是他先生看著小孩在玩:「孩子現在玩得好開心啊...... 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這麼開心」之類的。覺得怎麼我之前去都沒有注意到這種事,覺得我還想再去一次。

因為匈牙利好像就布達佩斯比較值得一看,所以就順便加了捷克。我十多年前去過捷克,在那裡待了有十天吧。我年紀小的時候,布拉格是全世界我最想去的地方,後來在二十四歲的時候夢想成真。但是當時在捷克的時候覺得沒有心裡想的好,其實是有些失望的,反而是從捷克去巴黎之後的法國行大大的成功。這次想說,也許捷克會變得不一樣,也許過了這麼多年,我會對這個國家會有些不同的感受,多年之後的比較應該很有意思。

我其實不是很想去奧地利,因為之前去維也納的印象很差,都是痰的街道噁心死了,我在 Café Sperl 所受到的待遇,我兩個德國同事聽到都直接說,這就是歧視。最好笑的是,我跟當時的男友說時,他就說:「妳只去個兩天,應該沒看到真的維也納吧!」我想說也是。沒想到他後來趁轉機之便,中間有兩個小時去維也納市區溜澾,沒想到印象比我更差。我想說,我好歹也去了兩天,你兩小時就算結論塵埃落定了嗎?

前一陣子已經變成前男友的他說起組裡的一個挪威學生態度很跩,他形容說,就是對這世界沒什麼貢獻的富有國家出來的那種人。被他這樣一說,我不禁開始思考,我還從來沒用這種角度看過這世界。想了一下我就說,「像奧地利?」這國家基本上就是搭德國的順風車起來的吧! 想想覺得很不平,台灣對這個世界的貢獻這麼大,各位工程師在世界的運轉上都扮演了一顆小小螺絲釘的角色,結果過的生活遠不如這種對這個世界沒什麼貢獻的國家。他就笑說:「奧地利兩百年前很強,也許台灣兩百年以後也會很強」。

有啦,我前幾天發現了奧地利對世界的貢獻,紅牛飲料就是奧地利人發明的。雖然能量飲料對世界的危害可能遠比貢獻還大。英國打算對冷飲產品徵收糖稅,BBC 列出前幾名受影響的產品,紅牛跟百事可樂的糖份比一樣,比可口可樂還高。我們公司有部份業務就是在做食品的成份影響和科技分析,我幾個生物背景出身的同事常常在談食品中的糖份如何動搖國本。我們的客戶裡有菸商,每次有人在談「論為菸商工作之道德性」,這幾位同事就會跳出來說,食品中的糖對人類的影響絕對不亞於菸,甚至在某些程度上因為它的普及性之類之種種,危害性更大。

我本來是想說奧地利就算了,但是我妹找資料的時候拼命傳來奧地利的資訊,我想她真的很想去吧,所以想說奧地利就隨便安排個點好了,最後就決定是哈爾修特,這個據說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小鎮,但說真的,我所有的同事,沒一個聽過這個地方。德國同事布莉塔說, hall 開頭的德文通常是跟鹽有關的。我回去一查,還真的,這裡以前就是產鹽礦的!

最後就決定去布拉格(捷)、契斯基庫倫洛夫(捷)、哈爾修特(奧)和布達佩斯(匈)。奧地利真是爆貴的,一天的住宿費幾乎比其他八天加起來還多,食物也是。哈爾修特的交通也不是很方便,比起捷克和布達佩斯不管價錢和方便程度都大輸。從哈爾修特坐火車到布達佩斯,一個人就花了 90 歐,奧地利路人還在那說風涼話說你們要問看有沒有朋友知道有沒有便宜的票啊云云。問題是他說的有那些票價的火車都到不了布達佩斯啊!(翻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