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之光


這禮拜因為生病的關係,四個上班天請了三天假 @@ 因為是很厲害的病毒,都請假三天了,今天還完全失聲,咳得胸口好痛,而且還好想吐。因為不想傳染別人,所以也沒有出去溜澾,都在家裡看書。

覺得能夠讀日本小說真是太幸福了,有一種靜謐感,覺得身心都被整頓了。這幾天天氣很好,陽光照進來的時候還會不知足的想,真想坐在日式房屋的緣廊對著庭園讀書,順便喝著茶吃著羊羹。

這次讀的其中兩本,「和菓子的杏」和「幻之光」是很暖心的作品,會讓心柔軟起來的那種。


「和菓子的杏」比我想像中的好看。長得像大福的女主角個性非常好,週圍的人也都是非常溫暖有趣的人,讀起來非常輕鬆與開心的書。這是一本非常有文化素養的書,和菓子的背景和知識以一種非常高明的方式帶入。每次在讀那些和菓子的名字的時候都會把閱讀的速度緩下來,因為那些名字真是太詩意了,光看名字,每個人都能想像那是一幅什麼樣的圖畫,即使每個人的想像也許不盡相同,但是那些名字就是詩意到能讓每個人的想像力不自覺的開始馳騁。

我發現自己非常喜歡談食物的日本文學,總是把我的整顆心帶進書裡。像是「獻給炒高麗菜」,像是「無用的日子」。「無用的日子」是非常有意思的書,也許是我這幾年讀過的書裡,我前兩名喜歡的;書的重點不是食物,但是我連佐野洋子描寫她怎麼切高麗菜都看得津津有味,後來日本同事泰子在公司準備午餐時,我還拜託她讓我見識一下日本人怎麼切高麗菜的。XD。



「幻之光」是宮本輝的短篇小說集,是那種讀了會覺得「能讀到這種作品真是太好了」的書。其實也不是宮本輝的每一本書我都喜歡,但是喜歡的都超喜歡。「錦繡」是另一本我好喜歡的宮本輝的作品,是生命中最喜歡的幾本書之一。宮本輝明明是個老爺爺,但是他寫的女人特別能打動我。

名為「幻之光」的短篇小說女主角是位少婦,丈夫幾年前突然就自殺了。她多年來揣想著相戀多年結婚的丈夫為什麼突然就抛下了她和初生的稚子走上了人生的盡頭。她偶爾也想起那個走往國道後就失蹤的失智祖母。總揣想著這兩人走遠了的背影。而生命還是繼續的運轉著,她平凡平實又滿足幸服的再婚生活。跟著新的人在一起了,但舊的雖然走遠了卻偶爾會像浮光一樣的上心頭。



讀「幻之光」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彷彿老先生拍拍我的肩膀說,這世界是有深刻的感情的,是存在的,還是有素樸的情感的。

跟前男友分手兩年來,我一直都沒有真正走出來,覺得生命有太多的疑惑。那樣熱烈的開始,原來也只是他在演給自己看的,彷若自己的生命是追求熱烈感情的。但說到底,這個人的感情觀跟超市購物沒有兩樣,經歷了十段感情也因此什麼都沒學到,連保存期限都差不多就一年到一年半。他說他在當下都是認真的。我想,剛開始的認真都不算什麼認真,倒是有沒有在經營和感情的尾聲才真的能看出一個人是不是真的認真。

但這樣的人就非常欣賞我之前的一個荷蘭女友瑪麗安。瑪麗安平均一年換一個男友,這可不是我在亂說,因為這件事可是連她的指導老師都在她的拿到博士那天致詞時拿出來說。男友跟男友之間的間隔差不多就是兩星期。我想倒也不是真的是劈腿的那種無縫接軌,但可能我自己不是總在掃射自己週圍有沒有適合的男性的雷達,真的很難想像如何在兩星期內找到下一個。即便原來是朋友-是分手後就約個朋友說,「我跟男友分手了,不如我們試試吧!」嗎? 然後男的也說好,隨時就可以上陣了嗎?

對我前男友來說,瑪麗安真是好,很快就可以接受某方面的感情結束了。我想,這是因為他們雙方都把對方當做超市購物的物品。在我們分手後,本來還想說可以當朋友的,那時候他還沒找到下一個,所以還是很努力跟我搞曖昧,會握著我的手說:「我好怕我下個女朋友是歐美人,而我卻一直想著東方女孩的好」。我把我的手抽回來,說我們不是情侶了。他很不解,說「瑪麗安一定可以接受這樣!」我說:「你不要拿我跟她比,她誰都可以睡。」他說:「妳不要這樣說,瑪麗安人很好。」我說:「她人很好是事實,但她誰都可以睡也是事實。」他就沈默了,因為我們都知道我說的是事實。

說到掃射週圍男性的雷達,我發現俄國人不分男女,到了一個環境,都會這樣做,她們對男女情事極為上心,這應該就是俄國的文化吧。在我之前,我前男友交往的那個俄國女友更是奇葩。

我一開始就聽說那女的很有魅力,是個絕世美人,週圍所有的男性都為她傾倒,短期出租的房東愛上她,連在國標舞的課堂上她都很難找舞伴,因為所有跟她跳過舞的男伴都會愛上她,讓她很困擾。我反正就是醜小鴨,想說,好吧,算你衰,現在交往到我。我還想說我是不是嫉妒人家,沒想到跟泰子說起這件事,我話都還沒說完,她就笑了:「這女的思考好正面。」XD。

結果,我第一次看到她的照片,驚嚇得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一句評論都說不出口。結果過兩天,我前男友又得意洋洋的在那說什麼他前女友又在說好困擾,週圍的男人都愛上她。我翻了翻白眼:「我看過照片了,你們當大家都瞎眼了嗎?」長得極普通是一回事,她是我這輩子看過第二瘦的人,第一瘦的那個百分之一百二有厭食症。這個女的根本就是骷髏,連眼眶那都凹了下去! 我還真不知道這世界上的男人什麼時候有這種特殊的癖好。我當然是知道男人是什麼樣的動物,但如果是她去勾引別人,所以人家貼過來,就不要說什麼人家愛上她她很困擾,講得自己什麼萬人迷似的。我前男友就訕訕的說他當初愛上她的時候,其實同時還有一個他的同事也愛上她,足以證明她真的很有魅力。

我前男友對我說的話還是很在意的,事情過了一陣子後,他有天突然像是辯解似的自己跟我說:「她好像是最近老了,旁邊的男人好像都不像以前那樣看她。」我心想,你高興就好。 

分手之後,那男人還貌似誠懇的跟我說他要給我 feedback。結果他後來交往的女人,如果我在某項的分數是四十或六十,那女人是零。所以看似誠懇的回饋原來全是垃圾話。想要嫌棄,連「情緒很穩定」都是大缺點;想坦護,一個三十幾歲了的人什麼都不懂不會則是「她還太年輕」,我聽了都忍不住笑了。我也算是看清了這個人。我很少遇到讀書比我多的人,他也許是一個,受書影響這麼大的人抱怨我跟他沒有連結,結果交往了個年紀三十好幾了卻一輩子沒讀過一本文學書,一天到晚看電視的女人,但是他說:「我以前交往的都只是博士,這個是醫生欸,真開心交往到這種 Doctor!」甚至在跟那女人交往之後抱著我說:「我跟妳真的很合,我也知道自己愛妳比愛她多很多很多,但是她是新的人......」我這輩子第一次親眼見識到這麼赤裸而醜陋的人性與慾望。希望也是最後一次了。

雖然他口口聲聲都說自己多熱愛日本文化,我想,他喜歡的就是個浮面的形式吧,對歐美人來說,那種深刻的的情感和內涵是只會超市購物的人所不能明白的吧! 想到他之前去香港開會,回來說:「香港好漂亮!」我:「?」他:「那個島一半是山,香港人每天都這樣與自然共處真是太幸福了!!!」我:「???」他大概當作人人都是蔡珠兒了吧!


我再也沒有跟那個男人有任何聯絡,可惜了他身邊好多奇葩(也許我也是),我再也聽不到那些人的故事,但離開一個讓自己人生沈淪的爛人總是好的。

人生還好還有幻影之光。



文首曲:有著暖陽下午,一邊讀書,一邊喝茶,聽「東京ブギウギ」,超有感覺的。Youtube 會自己幫我推荐類似的曲風,結果就推到了EGO-WRAPPIN'的歌。她們的聲音好耳熟,一查,果然是「大川端偵探社」片尾的歌手,也就是我非常喜歡的此文的文首曲。「大川端偵探社」是很妙很有味道的戲,我非常的喜歡,看了至少三次以上。看到小田切讓就知道戲的風格有多頹廢,但是每個邊緣人的故事都好感人啊!

文末曲:也是 Youtube 的推荐。在一曲接一曲的流轉中,這首歌喚起了我的注意,「我聽過這首歌!」高畑充希在「東京傷情故事」第六集鼓勵自己喜歡的男生唱的歌。高畑充希也許是現今日劇女演員中我最最喜歡的一個,演戲靈動,每一場有她的戲都會活起來。看了「多謝款待」去查她的資料,發現她是舞台劇出身,難怪唱歌那麼好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