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ce


今天早上看到布魯塞爾發生恐怖攻擊的新聞嚇了好大一跳,回家趕快寫信給以前合作的老師。我還記得去年底訪問了一個魯汶大學的教授,那時剛好前一個週末布魯塞爾封城,我順便問他那邊是什麼狀況,他還跟我說是媒體誇大了。

上星期伊斯坦堡被恐怖攻擊的那條街,離我當初造訪時下榻的旅館,Google Map 一量,步行三分鐘就到了,誇張的近,之前寫的文章貼的照片就是那條街,我記得那條街上還有俄國使館。我還以為使館區通常最安全了。

怎麼覺得世界大戰好像要開始了...... 不禁想起了褚威格。前陣子要去奧地利的時候,房東太太推荐我看他的書,告訴我說他是自己結束生命的,因為他覺得這個世界沒救了:我的天國已經崩落。看一下他那個時代發生的事,那時候正值二戰,國與國之間互相作對;本來人民可以自由自在愛去哪裡去哪裡,後來都要簽證什麼。種種種種,就覺得好像可以理解他的感受。

除了我房東太太之外,最近也看到 Stephen Fry 推荐褚威格的作品,覺得他被低估了。我很小的時候讀過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但沒有特別的感受,因為房東太太和 Stephan Fry 的話,我最近讀了點褚威格,雖然就短短三篇,但受到好深的震動,那種深刻的人性關懷,有一篇講到村裡有個以替別人打工過活,那麼天然的生活著,不多求也能夠自然坦率的生活著的卑微又讓人尊敬的人,這篇我讀了三遍,每次讀都還是一樣好感動。我知道我的敘述一點也不吸引人,就像 Stephan Fry 說的,看過了一遍人家寫的,就算是拿一模一樣的故事大綱自己來寫一遍,寫完滿意了,再對照人家的名作,就知道自己有多不足 XD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