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比利時開會

從左上順時針:1. 比利時蒙斯市中心廣場; 2. 蒙斯市政府廣場上的幸運猴,就是牠保佑我上 Nature Materials 的(我剛才發現 Nature Materials 的 impact factor 狂飆到 29.5 了,還好我被引用的次數有到這個值......);3. 我在比利時時常去的小酒館;4. 一公斤的 Leonidas

歐洲大陸上因為有很多國家,彼此又鄰近,所以常常有合作的計劃,大家輪流做東,每幾個月就到其中一個合作夥伴的國家開會。

上上星期去比利時開會好開心。撇開要報告這種討人厭的事,其他的像是認識新朋友和吃好吃的東西都是非常令人開心的事。

那幾天中午都是冷食,非常比利時風格的冷食。有兩天是有幾十種不同的三明治,另一天是一大盤食物上有幾種冷義大利麵,沙拉,甜瓜火腿,一些 salami。

第一天晚餐在我們這些當初在比利時工作的外國人最常去的酒吧。前菜是鮭魚,主菜上了牛肉,但是我不吃牛肉,酒吧特別為我上了燻鮭魚筆管麵。我從來不吃筆管麵的,但是這個好好吃,之後一直唸唸不忘,還打算去買鮭魚,還上網查了白醬的做法準備要自己做。第二天的晚餐是在一家餐廳,菜很高級,先上了冷盤,一盤有十幾樣小菜,而且都做得很漂亮,從外表還看不太出食材是什麼。前菜是魚,吃起來很像旗魚,但我不知道實際上是什麼,主菜是雞肉加蔬菜。甜點之後上了咖啡還頗有英倫風的上了松露巧克力。

我很喜歡跟歐洲人講話,我每次去開會,跟其他歐洲與會者在那兩、三天講的話,應該比我跟我老闆這五、六年來講的話還多得多得多。因為我之前就來過這個比利時的實驗室很多次,所以本來就認識了不少人,包括在會議上直接說把卡蘿我當做他們比利時跟劍橋共享的我在當地的老闆,很關心石油危機的派翠克,跟我合作了三個月的貝納,還有超級瘋狂的 Johannes! Johannes 跟 Bégoña 今年五月結婚了,終於修成了正果。

在開會的時候,有一個長相相當不錯的德國人因為新加入這個計劃,所以一開始的時候來了個自我介紹。讓我相當驚喜的是,他來台大做了兩個半月的交換學生。他說他在台灣的時候遇到了三個颱風和一次地震,算是很特別的初體驗,特別是居然還有颱風假。他說他在台灣的研究室生活跟在歐洲的差不多,只是台灣人工時很長,卻不太有效率,像是晚上都要看棒球,有時候一看就六小時。我就跟他說我們實驗室有個德國人,世界盃的時節,每個禮拜都說有家人生日,然後一回德國就是十天,來個兩天又有家人生日,又回去十天,哈哈。我問他說有什麼食物讓他印象深刻的。他說他還滿喜歡臭豆腐的,但是血類的東西他實在是敬謝不敏。像是豬血糕,他說外面有花生粉,看起來好好吃,但是一咬都是血的味道。我這個從小吃到大的,完全沒有察覺到那個血味。他說,還有鴨血;他跟實驗室的同學去吃火鍋,看到黑黑紅紅果凍狀的東西,問說那是什麼,一群台灣人就在那起鬨:'Try it! Try it!!' 他試了,但他實在不能夠接受。

第二天晚餐坐我對面的是一個在德國唸書的俄羅斯女孩歐嘉,長得完全就是女網那些俄羅斯正妹的臉,連馬尾都很俄羅斯。一反以前我遇到的那些拘謹的俄羅斯人,這個女孩非常放鬆、健談、溫暖。我跟她說我一直很想去俄羅斯看看,但是我去俄羅斯要簽證,這就算了,辦俄羅斯簽證很麻煩,還一定要讓俄羅斯旅行社經手。她說應該只要住宿證明吧! (我回來又查過,她太天真了) 她很歡迎我去俄羅斯,還說要留她的電子郵件給我。我第二天問她要,她很開心的在我的筆記本上留下她的電子郵件,路過的人說:「這個計畫的網站上不是都有大家的電子郵件地址?」歐嘉說:「可是我想留我私人的給她欸」。然後還留了她在俄羅斯的手機和家裡電話號碼給我,揪感心欸啦!

我離開比利時的時候,照例帶了一公斤的 Leonidas 巧克力回家,超開心。

那兩天天氣超好,又溫暖又陽光普照,之後天氣就急遽變差。才九月中,已經下到十度以下了,還每天下雨。我因為很多衣服穿久都爛了,這幾天就逛了一下街。天氣實在變太快了,我看 H&M 根本來不及下冬裝,我上上星期去看,還一堆像薄紗的衣服,害我得去 ZARA 看。H&M 這一季也在英國推出線上購物,結果我一猶豫,我想要的米色風衣只剩十六號啦,哭哭。 我個人是 H&M 的大粉絲,因為又便宜,尺寸又齊,版子又很合,基本款又多,風格又跟我像,稍微找一下還可以找到不錯的布料,我十年前在紐約買的 T-shirt 和卡其短褲到現在還在穿。我個人到現在還是不太能接受 ZARA 的風格,而且他們的版子對我來說,大多數都太大。這個秋冬,ZARA 出了一堆的駝色,我到店裡去看,覺得大多都有濃濃的村姑味,想說大概是我不會配,回來看他們網站看他們怎麼配,結果網站上的模特兒也都穿得好村姑。像是這個,我不知道是模特兒的站姿還是怎樣,但是大多數的服裝都好像德國鄉村女士會穿的。再像這個,好多件都好有修女或 70' 中小學老師或寄宿學校女學生的味道,第一排最右邊那個白襪加皮涼鞋,好中古世紀的感覺。我最近還很常看 Dorothy Perkins,他們定價比 ZARA 低一點(我覺得以設計和質料來說,ZARA 真的太貴了;不過我承認 ZARA 上衣服的速度好快,H&M 還在夏末,ZARA 已經上一堆毛衣啦),而且我看 DP 網站上常常在打折。我前幾天才買了兩件說是上衣但我打算當短洋裝穿的衣服(我一開始想買黑色的,但怎麼看都覺得好像清朝服飾,心裡有點怪怪的,所以最後買了白色和深藍。質料好好,摸起來好舒服,裡面都有襯的布料,所以就算白色也不透明,兩側還各有一個大口袋,不過下面要改窄就比較難了)和一件裙子,各十磅,還打 75 折。我還悔恨沒早點來看,以致錯過了這件這件(剛看到突然出現了 M 號的,希望有人趕快拿 S 的去退啊)。

最後秀一下我終於等到打折的新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