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復古的「我家的歷史」


前幾天還在想,最近都沒看到什麼會讓我一頭栽進去的作品。我最近睡前輪流看卜洛克的雅賊系列的其中一本和瑪格莉特愛特伍的「盲眼刺客」。「盲眼刺客」其實買很多很多年了,不過因為很厚,而且又是原文,一直拖一直拖到這星期才拿起來看。但這兩本書讓我看得也不是很帶勁。「盲眼刺客」還不錯,但實在太厚了,怎麼看都覺得離看完還好長一段路。至於卜洛克的雅賊,唉,我久聞卜洛克在台灣有很多作家書迷,都說他的馬修史卡德很有魅力,而他的雅賊似乎也非常討人喜歡,我因此把目前亞馬遜上 £3 以下的這兩個系列,共八本買了回家。但我實在是沒慧根啊,目前看了第一本馬修史卡德和目前手上的一本雅賊,前者說差,是沒有那麼差,但也實在不是什麼太好的作品,至於後者,實在是雞肋到不能再雞肋(說雞肋還是客氣了),但要總結我的感想,就是,他的書就好像是廉價小說(連紙質、編排都是),那種看過就算了,甚至實在是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看的那種。我願意再給馬修史卡德系列一點機會,也許這個中年男人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但雅賊系列,我想我看完手上的這幾本就算了吧。

其實我最近的睡前書本來還有另一本:「紅燜廚娘」。這真是極品,我當年「三少四壯集」就每週必讀,出書再去圖書館借,借了又買。大抵來說,臺灣作家寫專欄都是越寫越差,蔡珠兒小姐是我有印象以來,台灣作家中,唯一一個讓我覺得越寫越好,越寫越教我喜歡的。但這書實在是不適合睡前看,因為實在是太好看了,越看精神越好。所以看個幾篇「紅燜廚娘」,就要轉看卜洛克的雅賊,這樣才睡得好。


前天晚上我家網路不太穩,我就翻了身邊的光碟,先看了「帥哥西裝」,發現也是雞肋片,看完心裡覺得相當空虛,又回光碟堆找了一下,看到「我家的歷史」。不知怎麼,這劇名好吸引我,就看了。沒想到一看就看到半夜三點才依依不捨的去睡。

「我家的歷史」真的太、太、太好看了!! 我找到了久違的那種覺得這個作品好好看的感覺!!

「我家的歷史」講的是八女家,隨著日本近代歷史脈動變遷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平凡的家庭。這個家庭的父親是西田敏行演的;他在劇裡是一個夢想家,白日夢想家,非常喜歡創業投資(投資是好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其實叫賭博),但是從來沒有成功過。我看了這劇,才知道原來日本也有這種爸爸。臺灣這種爸爸很多啊,特別是民國五十年以前出生的一大票,而且這種爸爸闖禍後都不是負責任的那一個。他的二女婿是個「在腦中」寫過 150 部作品的作家,是個吃軟飯的傢伙。他的大女婿是個事業有成,成熟迷人的中年男子,會搞外遇又好像對每個自己的女人都很有情的那種。他大女兒的前男友是個基本教義派,終其一生都在對抗、為自己理念奮鬥的人,但到頭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憤怒什麼。他的大兒子就是一帆風順,從小會讀書,長大之後做了個研究員。二兒子跌跌撞撞,想追求當個喜劇演員的夢想,最後醒悟自己能力的有限,開起了麵店,過起了平淡有味的生活。這世上的男人不就是這幾種嗎? 看似平凡的家庭,看似平凡無奇的故事,其實根本是大千世界的縮影。

在八女家,負起一家人生活重擔的就是柴崎幸飾演的八女政子。她為了養家,很早就休學去賣豆腐,然後去當舞女。在當舞女的時候,吸引了由佐藤浩市飾演的老闆鬼塚大造,然後就當了鬼塚的二太太。鬼塚對她很好,還幫她養家,還要不時應付她爸又要創業的要求。這裡穿插了很多她家人的人生片段,這家庭非常非常的溫暖歡樂,而這也是從小就離家的鬼塚很喜歡的親情。好景不常,鬼塚英年早逝,留下的遺產有一半被她爸偷去再度創業失敗,另一半被以前的管家偷走。但是堅強的政子還是努力工作,非常踏實而有尊嚴的活下去。

這是很平凡人的生活,看來感覺好親切。我看之前連演員是誰都不知道,連這到底是日劇還是電影都搞不清楚(是長約六小時的日劇)。隨便挑就挑到我喜歡的柴崎幸我好開心,重點是這是一部非常棒的戲。柴崎幸演得非常好,恰如其份,而且有些演法還挺有創意的。她很適合演有個性、有元氣的角色,感覺上就是每分每秒都會在生命裡刻劃出軌跡的很實在的人。編劇三井幸喜真的是太棒了。劇裡不時出現的小小的幸福、小小的悲哀都很動人。

這是一部非常成熟的作品,其作品本身非常成熟,角色們也都非常的成熟。像是飾演鬼塚的大太太的天海祐希,她面對另一個女人的不卑不亢;像是政子媽媽雖然不滿意政子的選擇,但也總是在適當的時候給她幫助;像是政子在面對鬼塚外遇時的反應;像是阿鶴面對多舛的職業生涯還是努力的工作,做個踏實的人;像是鬼塜這個人本身就是個非常成熟的中年男人,他那句「我本來就是個有很多秘蜜的人,但我從不說謊。」只能說,高手,我知道這種男人是什麼個樣(唉)。我之前看過佐藤浩市演的「THE有頂天大飯店」以及「魔幻時刻」(剛好也都是三井幸喜的作品)。他的外形和氣質其實很像我會喜歡的中年男人類型,但之前看他的電影,自己都覺得很奇怪,因為怎麼看都不是很喜歡他,感覺總是差那麼一點。在這部日劇裡,他終於像是我會喜歡理解的人,也許是終於有了角色的鋪陳。我也很喜歡阿鶴和宗男,這兩個人永遠都很有活力的樣子,看了就開心。

這部戲有很多知名演員演出或客串:
- 長澤雅美:她會不會老太快了,她看起來已經比柴崎幸年紀大了。
- 崛北真希:我第一次看她的戲不討厭她,她演個普通人不是很好嗎,以前看她演一些別人覺得她是美女的角色,違和感都很重,因為我覺得她長得路人到不能再路人,而且感覺很像國中就出來混的。
- 中井貴一:看完「風之花園」後對這大叔很有親切感。
- 山田孝之:只有一瞥,我覺得他戲份剛剛好,而且化妝化得完全不像他,這樣很好,因為他跟崛北真希並列我最沒好感的日本男女演員。
- 小栗旬:演高倉健。反正我從來記不住他的長相,只靠他的頭髮認他,在這部戲中他改了髮型,所以其實我也沒認出來。

其他還有塚地武雅(演一個跟孤僻小孩當朋友的怪人)、內野聖陽、和久井映見、小日向文世(演某任總理)、役所廣司、高嶋政伸、巧克男孩(演力道山)、瑛士(演美輪明宏)、相武紗季(演美空雲雀)、「愛與寬恕」裡那個被殺死的小孩(演政子的兒子)、寺島進(演一個 you 來 you 去的洋化 Johnny)。

總之,這是一部非常溫馨與歡樂的日劇,而且有舊時代的樸實氛圍,我真的非常的喜歡。


最後寫一下「帥哥西裝」。我是為了「抹布女孩」看這部電影的,因為谷原章介和北川景子和都有演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是講一個長得其貌不揚的胖子買了一件穿了會變帥哥的西裝的故事。我想這本來是要做一個喜劇的,而且我還看到很多人說很好笑,但我自己覺得這是一部非常悲傷的片。我想這本來是要告訴我們長相不重要,內在才重要的故事;但我本來是一個覺得長相普通就好,內在比較重要的人,看完之後,我深深的覺得:長相真的太重要了。像是醜胖子在公車上撞到女生,女生就覺得好噁心,換成帥哥來撞就小鹿亂撞。人性就是這樣啊!

最後西裝店老闆要賣胖子終身的帥哥西裝,穿了就再也回不到醜胖子模樣的西裝。想當然爾,胖子會掙扎於原來的自己和受盡各種好處的帥哥兩者之間。但我覺得,那是因為他會留戀自己過去的 33 年歲月才會掙扎,如果他一生下來就是個帥哥,他哪會要那個胖子的生活呀! 要說朋友值得留戀,在這個電影裡,他變成帥哥後認識的名模還不是帶他去認識這些朋友(他們有共同的朋友),所以就算是他生下來就是帥哥,還是會認識這麼好的朋友啊! 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的編劇實在是很不高明,我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失敗的寓言。

不過這部電影還是有可觀之處:我一直在看谷原章介的腿和屁股。他身材好好,腿怎麼那麼細屁股又翹。外表真的好重要啊!


6 則留言:

Hurle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urley 提到...

我也覺得三少四壯集越來越糟糕耶
以前有龍應台的時代,
還會默默看得我流淚,現在就...

不過最近有部電影"父後七日",
導演劉梓潔寫的散文就可愛又動人,
也許可以作為妳日後的參考唷~~

我以前也覺得怎摸可以以貌取人咧!
但是直到工作上我也不經意的以貌取人...
才覺得這就是人性耶,
是人都不能避免掉的小陷阱,
或許胖子也要努力擺脫這種宿命,
讓外貌成為一項利器而不是扣分吧,
胖子加油,瘦子也不要成為胖子,
這樣就好了...

不介意我一直亂入留言吧 ^^""

Hyashi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yashih 提到...

我這一兩年連看了二十幾年的中國時報都沒興趣了
本來是還都會至少看一下人間副刊
但他的網路做得就是不太想給人網上看的樣子
連結超難找
我就放棄了

老實說
我這些年連龍應台都不看了

我幾年前就寫過 '父後七日' 和劉梓潔推荐文了
這兩個星期因為這個名字連到這裡的人有幾百個
顯然是在熱頭上啊

Perfecta 提到...

欸,我是來回谷原章介那個部分
很推他跟菅野美穗演的新日劇(台灣翻成「女人不妥協」)
臉好身材好又會做菜又溫柔
真的要看戲才能滿足現實人生不可能遇到的事(菸)

Hyashih 提到...

我好像滿常看到他在戲裡客串演個前男友之類的角色。 :-)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太溫柔的男生,所以比較喜歡他在「抹布女孩」裡的那副死樣子。

「臉好身材好又會做菜又溫柔」的男生一定有的,只是自己敢不敢要,或是他可能有其他的地方讓你不喜歡。像是符合以上條件,但是太斯文或是是娘炮的,我就沒辦法接受。到了這個年紀,自己很清楚明白,縱然生命裡有很多事是自己無法選擇或不得不然的,但其實也有很多事情是自己選擇的結果。(我也要菸一下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