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復活節之旅] 愛丁堡市區漫遊








愛丁堡市區主要就是王子街和 Royal Mile,也有人分別稱他們為新城和舊城。









王子街對我來說完全沒有一點點的特別,就是商店街。而且英國的商業街很無聊,沒有一點驚喜,就是那幾家大型連鎖店在那裡重覆,然後常常一條街上有三家 WHSmith,兩家 Boots(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到丹麥機場就被那些溫暖的小店吸引得不想出機場的原因)。你去英國的購物商場,賣化妝品的永遠是蘭蒄、雅詩蘭黛、克蘭詩、迪奧、倩碧,跟臺灣的超多樣性是十萬八千里遠。








Royal mile 對我來說就有趣得多得多了。非常古典,到處到是石造屋,像城堡有尖屋頂的那種。我在愛丁堡的那一天,基本上就是整天都在 Royal mile 上。從Royal mile 頭的城堡開始逛起,但是最後還是沒能走到Royal mile 的尾 Holyrood。

常有人問我一個人自助旅行都玩些什麼。我基本上就是忠孝東路走九遍的那種人,我會花很多時間在一個定點,直到完全熟悉這個地方為止。有人是很有效率的旅人,可以一天看三個博物館,連看三天共九個,但是我不行,我最多就是一天一個教堂、一個博物館、一棟城堡。








Royal mile 上有很多店賣各式各樣的蘇格蘭格紋產品,也有街頭藝人和可愛性感風笛手。








我本來以為他們也有招財貓,還跑去告訴店主人說,日本人有左手舉財右手舉福的貓,而且現在的貓大多是舉雙手,這樣就有財又有福,就像她們賣的貓一樣。結果這個老闆很坦白的說,他們舉右手的那隻貓是在健行,舉雙手的是在跳舞 Orz。我曾經有兩年超倒楣,跑去要買舉右手的貓,因為我不貪心,想說只是倒楣又不缺錢,買舉右手的貓就好了,結果老闆說現在都賣舉雙手的了 Orz。








連警察局都是專為遊客設計的,佈置像旅行社或觀光局似的。








Royal mile 上有一個「作家博物館」,就在 Lady Stair's close 裡面,參觀不用錢。是一棟十七世紀的建築,展出三大蘇格蘭作家Robert Burns,Sir Walter Scott 和 Robert Louis Stevenson的過往生活。說實話,前面兩個我都不認識(謎之聲:不過那個史考特先生的生日也是八月十五日生日欸,怎麼那麼多人八月十五生的啊),我進去只是為了史蒂文生,金銀島和化身博士都是他的代表作,不過我卻是因為他的旅行文學喜歡他的。他寫得真是好,我記得我看過臺灣翻譯的書,可是不知怎的現在找不到(英文叫 In south seas)。他身體不好,到南海小島去養病,跟當地土人做朋友。他寫得之有異國情調的。博物館裡有展出他跟當地島人的合照、 他當初用的東西、紀念品、釣鈎和他旅行時穿的靴子。這個博物館門口還說每天都有愛書人的步行之旅,如果我再多留個一天就會去參加吧!








Royal mile 旁邊有一條 Cockburn street 我也非常喜歡,上面也有些可愛的小店。有一家我進去逛了無數次,看到這個東西 (謎之聲: 這什麼鳥啊~):















我想買上面這個給某人當生日禮物,這一點也不貴,不到 20 磅,學生還可以打九折。但等我卡都拿出來,小姐去地下室拿新的,連盒子出來要給我,我一看簡直要昏倒,至少有五公斤吧!至少有 60X50X30 cm^3,我之後還得要去格拉斯哥和約克欸! 怎麼拖著這個旅行呀~好心的小姐就給我那個公司的網址,一點都沒有不耐煩或白眼,蘇格蘭人真是好得沒話說。








要回旅館的時候在王子街上,遇到這群要去參加扮裝 party 的靚女們,路上的車子都不吝惜叭叭叭給她們鼓勵。我本來只是跟她們一起等紅燈,那個穿著黑底白點洋裝的實在是讓我很好奇,她的裙子裡一定有鋼絲,因為她的裙子是「站起來的」,就像是撐開的傘一樣。忍不住請她們讓我照一張像,她們也都很爽快的答應了。蘇格蘭人,福氣啦~



沒有留言: